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多方发力,让儿科不再是“小儿科”

2023-01-16 07:43:00 作者:罗 琦 梁 莹 康 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嘉 宾
 
  韦 毅 自治区人大代表、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部部长
 
  李 雪 自治区人大代表、北海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何浏铭 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近年来,随着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陆续出台,儿科医生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在推进健康广西建设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妇幼健康保障工程。儿童健康保障离不开儿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其中,儿科医生队伍的扩容增量尤为重要。为此,记者与多名代表委员就如何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进行了对话。
 
  拓宽儿科医生培养渠道
 
  记者:在社会普遍注重科学化育儿、精细化育儿的大背景下,儿童医疗保健的需求日益增加,补齐儿科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任务越来越紧迫。作为从事妇幼保健工作的从业者,医学院校应从哪些方面提升儿科医生人才的培养力度?
 
  李雪:从顶层设计而言,建议相关部门批准儿科学科发展良好、具备教学条件的三级妇幼保健院、儿童专科医院成为儿科医生的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增加儿科住院医师规培基地的数量。这是儿科医师培养的一条重要途径。目前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设置条件严苛,以综合实力强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为主要力量,限制了以儿科学科为主的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成为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韦毅:我认为可以在源头上加快推进院校儿科医学教育,将儿科学专业化教育前移,多措并举提高儿科专业吸引力。一方面,支持有条件的医学院校适当降低儿科专业的录取分数,招收更多的临床医学儿科专业本科生;另一方面,探索为农村免学费定向培养儿科方向临床医学生的途径,为基层儿科医生多做储备。
 
  破解基层儿科医生结构性短缺难题
 
  记者:如何破解基层儿科医生总量不足、优质资源短缺、分布不均衡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李雪:搭好平台,落实好分级诊疗制度,让基层儿科医生强起来,能从根本上缓解儿科医生结构性短缺问题。广西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如计划今年建成的广西儿童医疗中心,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全区重大公益性民生工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设3个国家级和4个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其中就有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柳州医院项目。
 
  建议通过儿科联盟、紧密型医联体等形式,促进儿科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扩容下沉,逐步带动基层医院均衡发展,逐步破解儿科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短缺、分布不均衡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以本人所在的北海市妇幼保健院为例,除了与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结成紧密型医联体,还与铁山港区妇幼保健院等基层医院结对子。自治区级专家下沉到地方三级医院,我们下沉到基层医院,畅通儿童患者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提升儿科医生整体水平和诊疗同质化,进一步缓解儿童患者“看病难”的问题。
 
  韦毅:建议政府制定激励措施,鼓励社区、乡镇等基层医院与儿科医疗资源相对充足的三级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儿科、中医儿科技术骨干下沉到基层开展传帮带工作,培养基层医院全科医生、中医医生掌握儿童疾病诊治和保健技术。此外,建议增加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基地医院,便于基层医师转岗培训。
 
  何浏铭: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赋能基层儿科医生,线上线下开展针对基层儿科医生的学术会议以及医联体合作,全方位提升基层儿科医生的专业技术能力,解决基层儿科人才结构性短缺矛盾。
 
  期待更多年轻人成为儿科医生
 
  记者:地方应该从哪些层面去考虑留住、用好儿科医生,进而提升儿童医疗保障的服务能力?
 
  韦毅:缓解儿科医生供需紧张的局面,除了要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保障儿科医师待遇外,各地在生活补助等方面也应适当向基层儿科医师倾斜。各地要为儿科医生搭建良好的学科发展及进修学习平台,大力发展亚专科,比如儿童保健、新生儿和儿童疾病救治、儿童康复等,让儿科医生在亚专业方向上有更多选择,推进大儿科发展,提升儿科的社会服务能力。
 
  何浏铭:当前,儿科医生工作量大、心理压力大。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仅要想办法改善其收入,还要提升工作环境,促进医患和谐,提高行业内认可度和社会认可度。建议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医保政策对儿科、新生儿的部分治疗项目有所倾斜。随着全社会尊医重卫的氛围愈加良好,儿科发展的各项政策愈加完善,儿童健康事业一定能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情怀的年轻人加入。□ 罗 琦 梁 莹 康 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