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深化体教融合 培养“运动达人”

2023-01-16 07:42:00 作者:王春楠 乔晓莹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嘉 宾
 
  余长铁 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教练员
 
  陈振锋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师范大学教授
 
  陆 云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铁路建设管理处处长
 
  黄 东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威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青少年体育和体质健康话题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体育强区,加强体育公园等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办好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就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的话题,记者与代表委员们进行了交流。
 
  赛事和培训要给力
 
  记者:“双减”使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在短期内迎来爆发式增长,如何推动这个市场良性、稳定发展?
 
  余长铁:要充分发挥竞赛活动的杠杆作用,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改革创新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体育、教育部门共同组织年度青少年单项体育赛事,建立健全青少年联赛体系。推出一批打破注册限制、符合社会化运行规律的赛事活动。
 
  陈振锋:应加快实现体育培训业提质进位,吸纳更多全国冠军、省级冠军等专业运动员进入基层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进行基础青训工作。对相关从业人员设立入职标准,进行相关专业资格证书的认定。引入体育管理专业人员提高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的公司化、制度化、管理效率化水平。
 
  黄东:体育培训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体育经营管理人才,要加快培养一批知识结构合理、能力素质全面的体育企业人才。同时,加快培养一批掌握某一项目市场商业化运作及营销技能的销售体育人才。
 
  有效盘活场馆资源
 
  记者:不少体育场地集中在学校,但学校又不太愿意对外开放,这种现实问题该如何解决?
 
  陈振锋:需积极探索新的体教融合方式,让学校体育和体育培训机构有效衔接,让体育培训机构介入学校课后服务,通过体育院校和青训机构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体育人才。
 
  黄东:学校可考虑在假期、双休日将体育场馆租借给职业体育俱乐部(或第三方)管理,对外营业,提升体育场地的利用空间,释放新动能。推动职业体育赛事下沉,带动群众体育竞赛,打造职业体育产业链。
 
  陆云:建议对部分体育设施与教学区、生活区已实现物理隔离或相对独立的学校,可在假期等特定时段对社会开放。对进入开放场所的人员要加强管理,采用实名制登记或会员制,开放期间安排足够管理人员维护秩序和安全。
 
  让青少年“动起来”
 
  记者:如何引导更多青少年尤其是“小胖墩”自觉自愿动起来?
 
  陆云:要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倡导科学健身,形成社会、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合力,充分调动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珍视健康、重视体育的浓厚氛围。
 
  余长铁:可以进一步落实体育考试制度,提高体育考试在小升初、初升高的分值占比,丰富体育考试内容,以考试促进学校、家庭以及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有效提升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指标。
 
  黄东:建议结合我区区位优势、旅游优势和少数民族特色,重点推出一些青少年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户外运动,如飞盘、登山、露营、徒步等新兴小众体育项目,让青少年有更多时间到阳光下、到场馆里、到大自然中去强身健体。□ 王春楠 乔晓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