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建设南宁东部新城 聚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

2023-01-16 07:41:00 作者:乔晓莹 沈 程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嘉 宾
 
  梁 枫 自治区人大代表、横州市市长
 
  韦洪波 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交投六景园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经理
 
  黄启年 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狠抓产业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前,南宁市以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南宁东部新城建设,聚力实现“港产城海”融合发展。那么,南宁如何做好产业规划,加快建设?今年的自治区两会,记者与多名代表委员进行了对话。
 
  多方联动 强化统筹
 
  记者:我们从哪些方面谋划南宁东部新城建设?
 
  梁枫:当前,南宁市以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为契机,举全市之力推进南宁东部新城建设,目前已成立市重大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含南宁东部新城规划战略研究等全市各类重大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工作体系。
 
  黄启年:建议统筹东部新城与主城区、武鸣副城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南部科创新城整体联动发展,促进东部新城与其他城区产业深度融合,形成联动发展和协同发展,延长、补齐、增强新能源产业链,整体形成“链上”企业共同发展的局面,努力将东部新城打造成为首府“临港产业新城”的重要一极。
 
  韦洪波:建议加大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通过对六景工业园区项目进行梳理,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公司产业基金作用,引进更多优质项目,发挥基金“以投带引”撬动作用,推动更多资金等发展要素向南宁东部新城集聚。
 
  协同发展 宜产宜居
 
  记者:如何结合区位优势和特点布局产业发展?
 
  黄启年:突出产业定位,围绕自治区平陆运河经济带总体规划,绘好南宁东部新城“产业链图谱”,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强链延链补链,实行“基金+基地+产业”的投资模式,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基金、基地、产业形成相互依托的价值链,促进协同发展,高质量推动“港产城海”融合发展。
 
  梁枫:建议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需求,聚焦高端新材料、生物化工产业,加快构建南宁市临港绿色化工产业体系,将六景化工园区打造成化工产业东融承载区、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
 
  韦洪波: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南宁东部新城六景工业园区内包括主干道在内的12条市政道路达到了沥青摊铺的通行条件,18个地块的场地平整为企业项目落地“拿地即开工”打下了基础。目前,太阳纸业、瑞声科技、潮力铝业等企业相继落户园区,为南宁东部新城发展注入新动力。
 
  夯实基础 集聚产业
 
  记者:如何通过产业发展,更好地建设南宁东部新城?
 
  黄启年:在南宁东部新城建设中,产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东部新城地域面积、人口规模、经济体量的扩容,夯实向海经济产业基础,从而发挥在高端产业、高质量生态等方面赋能作用,真正实现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助力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
 
  梁枫:建议将六景工业园区作为南宁东部新城重点产业腹地,对园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用地、用能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依托六景工业园区产业、交通、物流优势,促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先进制造等适港产业加快集聚。
 
  韦洪波:六景工业园区是南宁东部新城的产业发展主阵地,目前园区已经累计入驻企业233家,未来将在该区域形成约30万—50万人口规模的产业新城。因此,建议有序导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将南宁东部新城建设成为适宜产业发展、高端人才和产业工人生活居住的城市空间。□ 乔晓莹 沈 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