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2022年上海、广西两地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侧记

2022-11-24 08:14:00 作者:覃文宇 肖亮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沪桂携手绽芳华
——2022年上海、广西两地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侧记
 
  10月25日起,以20世纪50年代末上海工人驰援广西柳州工业建设为故事背景、中国首部工业援建题材音乐剧 《致青春》 在全国各地展演以来,好评如潮。
 
  柳州工业博物馆里,挂着一幅“欢迎南迁企业和职工支援柳州工业建设”的油画,生动反映了上海搬迁企业的时代景象。
 
  11月17日,柳州工业博物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参加“2022 年度上海、广西两地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的人员,他们通过参观柳州工业博物馆,了解柳州现代工业走过的60多年辉煌历程。
 
  “从 1956 年到 1969 年,上海市先后有26家企业的约3000名职工 (连同家属共 8000 多人),背起行囊离开家乡,奉献青春芳华,支援广西的发展建设……”广西政协领导站在油画前,深情讲述那段动人往事,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新中国成立后,地处边疆的广西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全国最先进的工业城市上海热情地支持和帮助广西发展工业,填补了广西工业的许多空白。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对广西的经济发展一直给予极大支持和帮助,实现了一批重大项目合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进入新世纪以来,上汽等上海大企业到广西投资发展,涉及汽车、制造业等多个领域,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上海、广西政协主席共同倡议下,从2019 年开始,每年在广西召开一次“上海、广西两地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3 年来,沪桂两地政协围绕两地自贸区建设、港航业务、文旅、康养等产业发展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取得了丰硕协商成果。
 
  “十分感谢广西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千里驰援,帮助上海人民挺过疫情难关,同心守‘沪’春暖花开,我们铭记在心!”上海政协领导由衷表示。
 
  2022 年春末,上海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支援上海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上海人民克服时艰,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驰援上海生活物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闻令而动,迅速组建广西援沪医疗队,携医疗防疫物资驰援上海。
 
  螺蛳粉、北部湾海鸭蛋、特色糕点小吃……4月22日,装载由80家广西爱心食品企业自发捐助的4万份“爱心物资包”的援沪专列从南宁发车开往上海,支援当地“战疫”……
 
  46天来,1584名医疗队员不畏艰难、冲锋在前,负责9个方舱、定点医院,收治患者过万人,用医者仁心和精湛医术,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光荣任务,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广西力量。战疫心连心,沪桂一家亲。
 
  11月18日,按照两地政协的工作约定,沪桂两地政协围绕“抓住RCEP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协商议政。
 
  自治区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作了批示。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必须结合实际、注重实效,今年的沪桂政协跨区域协商会要紧跟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争取更大作为。
 
  会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朗读当日的一则新闻:“从全国首家年产销突破100万辆的单一企业,到全国首家累计销量突破2500万辆的民族品牌汽车企业,再到全球最快突破新能源百万销量的汽车企业。合资20年来,上汽通用五菱打造了一代又一代‘神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书写了民族品牌的传奇……”
 
  “这是沪桂两地合作的丰硕成果,两地合作有历史、有基础,更有未来的美好前景!”钱学明语调铿锵。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与会人员汇聚一堂,围绕“抓住RCEP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议题畅所欲言,就进一步加强沪桂两地合作交流建言献策。
 
  “我们从柳州工业博物馆看到了历史的传承,也看到了一种精神。”上海市政协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认为,沪桂两地可相互借鉴、相互合作的方面有很多,希望两地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今年以来,广西积极对标规则,培育广西独有优势,持续推动以东盟为重点的RCEP区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表示,广西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高质量实施RCEP、深化对东盟合作,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以及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沪桂两地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共同发挥优势,加强协同联动,不断深化两地港口物流、口岸便利化等方面合作,强化相关业务和资本合作,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政协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怀瑾建议。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提出,进一步加强自贸区建设合作,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机制,不断开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进一步促进两地政协友好往来,切实提升双向发力的质量水平,把国家战略综合优势更好转化为两地改革发展胜势,不断开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广西迎来了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发展前途无量,期待能够与上海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和协作。”钱学明表示。
 
  今年是东盟成立55周年,也是东盟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起步之年。围绕抓住RCEP机遇,加强沪桂两地合作,两地政协汇聚智慧和力量,发出政协好声音的故事还在继续。□ 覃文宇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