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党的二十大代表、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深入河池革命老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见闻

2022-11-12 08:40: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山歌唱响新时代党的好声音
——党的二十大代表、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深入河池革命老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见闻
 
“天上云彩朵连朵,过去十年成就多;中国进入新时代,又富民来又富国。”
 
“北京召开二十大,神州大地起浪花;壮乡人民齐亮嗓,歌如潮涌颂中华。”
 
……
 
孙大伟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罗东村调研,了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服务乡亲情况。
 
  金秋时节,壮族歌仙刘三姐故里瓜果飘香、歌声飞扬。党的二十大代表,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深入河池革命老区,与四级政协委员、各族干部群众以学习座谈、传唱山歌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表达八桂壮乡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青山叠翠、碧水悠悠。宜州区怀远古镇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孙大伟来到位于古街之上的红七军军部指挥所旧址,通过参观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一段段厚重的文字史料,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百年党史,赓续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孙大伟强调,全区政协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传承百色起义优良传统,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民族山歌好文化,生动宣传二十大;铸牢中华共同体,齐心共绘中国画。”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各族干部群众备受振奋、信心满怀。
 
  位于宜州马草巷的河池市政协文化艺术界委员工作室自设立以来,先后开展读书分享会、书画艺术创作交流、山歌曲艺表演、非物质文化展示、地方传统民俗活动和送文艺文化下乡等一系列惠民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在与群众密切交往中,委员们认真倾听民意,组织开展基层协商,通过政协平台优势传达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助推基层治理、服务民生改善、凝聚各界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孙大伟来到这里调研时,文化艺术界的委员和山歌爱好者们正在编唱山歌,热情讴歌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孙大伟满怀热情加入合唱队伍中,歌唱伟大中国共产党,歌唱美好新生活。
 
  “如今广西成歌海,都是三姐亲口传。”壮乡人民酷爱山歌,各族群众素有“以歌代言、以歌传情、以歌会友”的习俗。当得知连日来,河池市政协通过举办主题山歌赛,并组织山歌手以二十大报告为主要内容创编山歌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孙大伟说,山歌是壮乡人民群众一种主要的文化娱乐形式,一句句富有韵律的歌词,朗朗上口,寓教于乐,希望多在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山歌里融合新时代气息,歌颂党的好政策,丰富各种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在广大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头脑,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党的温暖送到乡亲们的心坎上。
 
  “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行了部署,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调研中,孙大伟多次提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我们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
 
  “每有大事,必相咨访。”在中国村民自治的发源地、宜州乃至整个河池革命老区,一直秉承着“有事好商量”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宜州区怀远镇政协委员工作站履职成果丰硕,2021年7月,被评为全国“杰出委员工作站”;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小长安镇罗东村协商议事室成为“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有效载体,所议事项在各方重视支持下,相继得到落实解决,获得群众一致赞许。孙大伟向基层赠送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读物,实地查看这两个地方设施建设,翻阅活动记录,详细询问委员履职服务情况。
 
  “群众有事经常来这里反映吗?”“帮助群众解决了哪些问题?”“大到政策落地,小到夫妻吵架,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
 
  “河池市在139个乡镇(街道)建立139个政协工作联络站,在乡镇 (街道) 和社区、村屯、企事业单位搭建协商议事室525个。”
 
  “宜州区17个委员界别以“联站到家进室”的形式开展履职活动,召开协商议事会180多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0多件,筹集惠民资金近400万元。”
 
  ……
 
  小平台,大民生。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热烈。孙大伟听了十分高兴,勉励大家要继续探索创新,在协商议题方面,注重选择切点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让政协协商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在协商主体方面,要认真选好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参与协商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组织协商方面,要灵活运用民意调查、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形式,让协商主体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努力形成协商共识,达成协商成果。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孙大伟与全国、自治区、市、县(区)四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和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畅谈感想体会时指出,要发挥好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发挥好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在加强议事协商、广泛凝聚共识、营造协商氛围上见成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政协力量。□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