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孙大伟:凝心聚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2022-11-06 08:32:00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树立了践行党内民主的光辉典范,让广西备受鼓舞激励、倍感光荣自豪。广西政协主席孙大伟强调,要铭记总书记嘱托,勇担历史使命,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在新的历史进程中更好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催人奋进,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树立了践行党内民主的光辉典范,提出“五个牢牢把握”,对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科学指引,对广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五个更大”的殷切期望,让我们备受鼓舞激励、倍感光荣自豪。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广西政协要铭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在新的历史进程中更好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10月29-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到河池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悟“六个坚持”,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政协履职实践,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和界别群众深刻领悟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右二)在河池市罗城县小长安镇协商议事室开展调研。
 
  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更好用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党的二十大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特别是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系统性研究,善谋未成之事,广泛凝聚共识。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有效运用政协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深入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协商品牌”,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更好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团结稳定事关人民福祉。广西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要坚决扛起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重大责任,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打造团结奋进的“同心品牌”,深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促进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切认同。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要求,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扎实推进界别委员工作室全覆盖,拓宽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奋斗谱新篇,凝心聚力向未来,推动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南疆深入实践、大放光彩。
 
  坚决做到“三个务必”,更好用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共识,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做到“三个务必”,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优良党风严政风、醇民风、树新风,深入打造守正创新的“党建品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孙大伟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