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黄日波率队赴柳州开展调研

2022-11-05 08:18:00 作者:李华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黄日波率队赴柳州开展调研时提出
推动特色农业发展 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10月18日至20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率农业界别委员赴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和融安县,调研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要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加强示范引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业产业链,绘就乡村产业兴旺的壮美画卷。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调研组实地了解布央村仙人山茶园利用“一片叶”带动一个大产业以及程阳八寨通过“农旅融合、以旅促农”绿色生态发展方式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和经验。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调研组现场听取了广西晨阳木业公司把香杉加工产业打造成为生态循环支柱产业的设想、梦呜苗寨创新“旅游+合作社+演员+农民”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和绿色旅游发展情况介绍、七彩农场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在融安县,调研组深入了解金桔苗木基地、壮象木业、仙草堂制药公司生产情况,对该县充分挖掘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加强品牌效应,不断强链延链,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发展路子的做法给予点赞。
 
  调研组认为,各个点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特色鲜明、亮点突出,通过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成效明显,积累了不少值得推广借鉴的好经验。
 
  调研组建议,坚持因地制宜,立足特色、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用龙头带动效应拉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农业农村与民族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支撑,持续打造“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格局,把民族村寨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促进传承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的绿色生态旅游新途径;立足“生态、环保、健康”的理念,以“高产、高效、高质”为基础,发展集观赏性、参与性、趣味性以及研、学、娱、教为一体的富有田园乡愁风情的特色农业产业,带动乡村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施庆华、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赵波参加调研。□ 李华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