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专题理论研讨会暨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22-11-03 08:0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
——自治区政协专题理论研讨会暨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奋力推动凝聚共识工作走心走深走实
玉林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吕剑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协要坚持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更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一、把握“主轴”,在加强引领中明共识。坚持党的领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协商计划报党委审定,从政治高度抓好导向。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思想维度做好导向。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履职链上党旗红”党建品牌,从示范角度当好导向。
 
  二、深耕“主业”,在协商交流中聚共识。坚持凝聚共识与履职活动一体谋划,在共商交融中凝聚共识。坚持组织谈话与自我教育一并推进,建立谈心谈话、学习座谈、专题视察制度。坚持走访联系与通报沟通一起落实,开展“三联四促”活动,建立通报会制度。
 
  三、紧扣“主线”,在传播转化中增共识。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 委员行动”等活动。注重拓展传播共识渠道,办好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用好主流媒体,开展融媒协商。注重畅通社情民意通道,建立委员工作室,每月编报1期《社情民意信息》。
 
  四、坚持“主题”,在团结联谊中扩共识。在各界人士中集聚画出最大同心圆力量,建立对口联系制度,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在民族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委员行动”。在海外侨胞中强化中华儿女一家亲理念,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胞智慧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实践与思考
桂林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钟 麟
 
  结合近年来桂林市政协的实践探索,就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进行粗浅探讨。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意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有利于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丰富人民民主内涵;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实践探索。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重要阵地”作用,在政治上凝聚共识。完善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党员委员的引领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凝聚委员的政治共识。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在思想上凝聚共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的示范作用,组建政协委员宣讲团和宣传小分队宣讲党的理论,丰富凝聚共识的载体。三是加强协商民主,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在实践中凝聚共识。加强协商制度和阵地建设;健全委员培训和履职考评,组织委员开展“双联双创”等活动,提高协商水平。
 
  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几点思考。一是全面深化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的理念,实现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全覆盖。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完善全覆盖、多层次学习培训体系,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运用好集体学习、“书香政协”等形式载体。三是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工作品牌,增强工作实效。四是扎实做好全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以新媒体从业人员为重点,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为平台,广泛传播正能量。
 
创建新平台 建立新机制 提升凝聚共识质量
贺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唐敬春
 
  近年来,贺州市政协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凝聚共识新实践,探索新规律,创建新平台,建立新机制,不断提升凝聚共识的质量和效应,达到了“商”以凝心、“量”出实效的目标。
 
  一、构建思想政治引领平台,画好“最大同心圆”。坚持把凝聚共识工作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市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计划,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检查。每次全体会议期间都安排一次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以委员为主体,表达真情实意,抒发真挚感悟,达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目的。
 
  二、创建协商议政新平台,找到利益诉求“最大公约数”。在广西政协系统率先创建“委员议事议政厅”这一协商议政新平台,建立起有效的运行机制,让广大委员真切领悟“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协商民主的真谛。“委员议事议政厅”已成为政协工作的新机制、协商民主的新平台、委员履职的新舞台、凝心聚力的新渠道。
 
  三、搭建既建言又践行履职平台,让委员“当主角”“唱好戏”。在市区部分街道、社区、企业挂牌成立“委员活动之家”,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通过政协的呼吁、协调帮助解决。“委员活动之家”已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集中群众智慧的“蓄水池”。
 
  四、开展“委员企业服务季”,搭起政协与企业的“连心桥”。从2019年开始,把每年的春季确定为“委员企业服务季”,4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52场次,助推了一批涉企问题的解决,促进了贺州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加强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来宾市政协研究室主任 贾陆新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扎实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意义重大。
 
  首先,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政协的历史起点看,凝聚共识是党中央赋予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从政协的发展历程看,凝聚共识光荣使命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人民政协始终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把各个历史时期、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从政协的性质定位看,凝聚共识工作是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从政协的主要职能看,凝聚共识使命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过程。
 
  第二,来宾市政协凝聚共识的实践经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协商议政中凝聚共识,使政协履职的过程真正成为助推凝聚共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走访联系制度,在团结联谊中凝聚共识。坚持探索创新实践,在“来宾好商量”履职新机制中凝聚共识。坚持在委员活动小组和委员联络站协商中凝聚共识。
 
  第三,做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建议。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定凝聚共识的政治方向,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发挥专委作用,建设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把党的声音传递下去,把社会各界的愿望和诉求反映上来。三要激励委员担当,激发凝聚共识的内生动力,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四要搭建履职平台,不断发展深化和畅通委员履职渠道,为凝聚共识添助力增活力。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 广泛凝聚共识
——以民进南宁市委工作实践为例
民进南宁市委副主委 曾 健
 
  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要深入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引导广大成员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凝聚和传递正能量”。民主党派凝聚共识主要是凝聚对“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共识,其根本就是要凝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共识。新时代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凝聚共识,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赋予的政治使命,既利于促进一致性和多样性有机融合,又利于促进决策施策的科学性。
 
  民主党派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参政党组织,开展凝聚共识工作具有组织优势、职能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等多个独特优势。
 
  发挥组织和人才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思想共识。南宁民进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以“品读经典·守正初心”读书学习活动等“十个一”为载体,发挥“自我教育”主体作用,增强基层学习内生动力;以宣传阵地为抓手,紧扣形势,突出“一刊、一站、一号”宣传特色,评选年度“十大会务要闻”,宣传思想建设成效。发挥界别优势,在履职尽责中凝聚共识。聚焦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提交市政协大会发言,并入选双月协商座谈会议题;瞄准教育界别,就“双减”政策等9个专题开展信息约稿,强化履职建言的界别代表性,畅通凝聚共识的渠道。发挥平台优势,在服务社会中凝聚共识。在定点帮扶村开展系列乡村振兴实践活动,铸牢乡村文明之“魂”。每年坚持开展“春联万家”文化惠民,南宁民进“同心讲堂”走出孔庙,深入校园、社区、农村宣讲,传播正能量,在唱响主旋律中发出民主党派好声音。
 
价值认同: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内生动力
中共柳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 齐自琨
 
  人民政协通过凝聚共识,以价值认同激发理论认同、道路认同、制度认同、目标认同的自觉能动性,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一、理论的价值认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认同是政协凝聚共识的内生精神动力。对理论的认同是政协凝聚共识的内生动力,人民政协其理论之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统战理论。理论认同是政协凝聚共识的内生精神动力,其价值目标是“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二、道路的价值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是政协凝聚共识的内生方向动力。道路认同是政协凝聚共识的内生方向动力,以政治协商增进“道路自觉”,以民主监督强化“道路自信”,以社会服务丰富“道路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三、制度的价值认同:对新型政党制度认同是凝聚共识的内生核心动力。凝聚共识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我党政治价值认同度和执政回应力,从而使人民政协真正成为实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
 
  四、目标的价值认同:对以复兴谋幸福的认同是凝聚共识的内生使命动力。目标认同是政协凝聚共识的内生使命动力,人民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目标,肩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伟力的使命。
 
全媒体时代市县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探索与思考
北海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副主任 姚佩雷
 
  进入5G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最有效的途径是充分利用互联网讲好大团结大联合的故事,将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的最大增量。
 
  一、全媒体时代政协思想政治引领的新特点。全媒体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特征,要求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具有政治性、全民性、多样性和艺术性的特点。
 
  二、全媒体时代市县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面临新挑战。全媒体时代,新的传播方式、内容、主体和功能给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带来新挑战。
 
  三、全媒体时代市县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探索和思考。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其一,强化制度建设。其二,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其三,注重根据委员界别特点,有针对性推送信息。其四,探索建设“智慧党建+”等网络平台。二是强化品牌建设。北海市政协打造“我是委员”宣传品牌,打造“珠事好商量”融协商品牌,探索打造“书香政协”全媒体读书品牌,运用信息技术扩大外溢效应。三是搭建宣传矩阵。北海市政协已搭建“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宣传矩阵,形成全方位报道模式。创新话语体系,让党的创新理论、人民政协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探索创新表现形态,注重互动。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委员积极传播正能量,鼓励媒体从业委员创作接地气、有影响力的作品。探索建立委员线上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二级三类宣传工作机制。
 
在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基础上凝聚共识
靖西市政协教科委主任 杨柳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首次阐明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着重强调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一、准确把握凝聚共识的统一性。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关键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唱响主旋律,倾听不同群体声音。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重点是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靖西市政协为例,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发展、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边境疫情管控等开展协商,积极向市委政府建言。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基础是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如靖西市政协开展“让政协走进群众,请群众走进政协”活动,打造凝聚共识新载体。
 
  二、全面构建凝聚共识多样性的良好格局。构建凝聚共识多样性要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双向发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构建凝聚共识多样性要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搭建“政协云”,开设委员工作室,打造政协讲堂、委员读书室等平台,传播共识,凝聚人心。构建凝聚共识多样性要在活动载体上下功夫。要将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面向界别群众传播共识。构建凝聚共识多样性要在工作方式上下功夫。运用好微协商、网络议政等形式,建立起党委政府与政协组织和委员、社会公众常态化协商机制。构建凝聚共识多样性要在情感内化上下功夫。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引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凝聚社会各界共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