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我区政协委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

2022-10-21 08:11:00 作者:覃文宇 黄富强 蒋艳丽 潘丽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奋力担当作为
——我区政协委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
 
  “强国复兴吹哨人,初心未改志更坚。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风雨同舟无怨悔,肝胆相照心相连。筚路蓝缕同携手,千秋伟业展新颜。”这是聆听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桂林市委主委、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捷有感而发挥笔写下的诗句。
 
  党旗所指,民之所望,奋斗所向。连日来,我区各级政协委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和履职实际,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报告中的关键词,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的“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深入学习、交流探讨、畅谈体会。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月16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其中,“中国式现代化”一词,迅速刷屏网络,响彻大江南北。我区广大政协委员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对“中国式现代化”予以高度关注和盛赞。
 
  “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把力量凝聚在党旗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踔厉奋发勇担当,履职尽责善作为。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同胞不能缺席。”在区捷看来,习近平同志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再一次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她表示,将与全体民革成员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转化为新时代民革开展对台工作的正确思路、有效举措和实际本领,继续发挥优良传统和自身优势,坚持特色,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抓住海峡两岸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人心,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紧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在本职工作上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作出新贡献。
 
  “过去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来自仫佬族的政协委员,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全国政协委员、河池市商务局局长欧彦伶说,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立足河池实际,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构建绿色消费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奋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十年奋力拼搏,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幸福美满。这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们有幸生长在这样的国度,以做一名华夏子孙为荣。”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蒋晓平表示,要牢记习近平同志“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殷殷嘱托,坚持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具有“国之大者”情怀的故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国内外读者感受到具备浓厚中国元素的文化作品。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边疆人民心向党、热爱党、紧跟党。”百色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刘序畅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照耀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引下,一定会更加踔厉奋发,扎实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优势,团结并凝聚起全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的鲜活力量,为进一步加快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步伐作出应有贡献。
 
  崇左市政协委员、扶绥县山圩镇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站站长姚文坦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扶绥壮族采茶剧的表演形式创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村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共同学习,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边关振兴出力,为乡村振兴加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对此,梧州市龙圩区政协委员、龙圩区林业局工会主席吴艳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咬定青山不放松,感恩奋进向前行,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国家储备林建设,让丰富的森林资源真正成为人民的绿色提款机。
 
  “以满怀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期待和信心,奋力为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而贡献力量。” 靖西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疾病控制科科长韦彬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坚持胸怀天下的信念,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多深入社区、村屯了解群众所需,引导群众科技创新,解决社会矛盾问题,更好发挥政协委员在推进基层民主协商中的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西地处边境,在维护国家安全中有着重要地位,且少数民族居多,在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梧州市龙圩区政协委员、梧州市公安局龙圩分局刑侦一大队民警任微梦说,作为一名基层公安干警,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切实发扬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自觉扛起筑牢祖国南疆安全屏障、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守好祖国“南大门”。
 
  连日来,龙州县171名县政协委员,以活动小组为单位,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履职为民、勇毅前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定向把舵。” 天等县政协常委、天等县迎丰服装厂就业帮扶车间厂长冯有强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强化市场拓展和产品开发,积极为发展民营经济、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应有力量。
 
  在龙州县政协“边关新青年”委员联络站里,县政协委员秦艳与“天琴梦团队”的成员们一起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她认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覃文宇 黄富强 蒋艳丽 潘丽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