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我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2022-10-20 08:15:00 作者:覃文宇 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八桂大地开花结果
——我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征和优势,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
 
  铿锵话语鼓舞人心,光荣使命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我区广大政协委员怀着激动的心情,纷纷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特别是报告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履职实际谈感想、抒豪情、表心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安排的独特作用,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实际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委员们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我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工作体系化建设,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水平,在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中展现政协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团结奋进新征程,齐心共创新伟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科学擘画下,我国各方面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亲历者。”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韦震玲说,未来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协力跟随着中国共产党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一定会成为现实。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专门提到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对人民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身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我的主责主业是法律监督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立足本职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把法律监督工作与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履职尽责,为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为从事市场监管的九三界别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李金健表示,要认真领会“6个坚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方法,聚焦“国之在者”、“民之关切”,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以改革的思维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强化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坚持胸怀天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传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在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也是民族工作领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基本要求。”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民宗委社会发展处处长赵武林坦言,作为从事民族工作的政协委员,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积极回应各族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坚持把一视同仁、一断于法作为基本原则,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调解关系,努力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美术馆馆长、广西政协书画院院长龙建辉坦言,作为一名文艺界政协委员,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争做文化惠民的践行者和引领者;繁荣文艺创作,争当文化为民的排头兵,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艺术作品;打造文艺高地IP,争当文化悦民的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作为青年政协委员,要学深悟透报告精神,引领身边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守正创新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哎哟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莫烦感言,要从党的辉煌发展历程中汲取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与启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铭记党恩、饮水思源,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主题,始终与家国共生、与时代同行、与潮流合拍;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心系“万家灯火”,情牵百姓“柴米油盐”,在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中做好政协委员履职答卷;深耕主业、扎根实业、精通专业、做好企业,积极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既是对人民群众的深情表白,也是对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百色市政协委员、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主席黄子锋坦言,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的全过程,同各族人民保持更加密切的联系,及时反映社会的真实情况和群众的意见呼声,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聚焦全县乡村振兴等工作,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把握形势、正确决策提供依据,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百色市政协委员、西林县政协主席韦荣黎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认真发挥好人民政协“有事好商量”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寻岀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持续性开创性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全力推进民族团结和共同进步;切实引导委员增强主体意识,落实履职责任, 努力在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上闯岀新路子,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宾市政协委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金华对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重要要求倍感振奋。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应有的力量。
 
  “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最直接、最广泛、最生动的实践。”贺州市政协常委、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唐先秋说,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紧紧围绕广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自治区赋予贺州市“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多做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服务大局的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精彩答卷。
 
  “牢记习近平同志嘱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南宁市江南区政协委员、江南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广西桂新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见国动情地说,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努力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以律师责任践行政协委员担当,充分发挥律师在日常工作中接触群众和矛盾纠纷较多,社会面较广,又具有一定专业职能优势的特点,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多作贡献,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主动作为。
 
  “法治是人类迄今为止找到的一种最佳的治国理政的方式。”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俊杰直抒胸臆,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通过人民政协协商平台畅通民意沟通、了解群众呼声,充分凝聚智慧共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工作主题,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处干部覃国庭激动地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柳州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李理想说,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项工作之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推动政协履职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为推动柳州协商民主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智慧力量。
 
  “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一环,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基所在。”宁明县政协委员、办公室主任黄华正表示,将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和完善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履职平台,发挥好委员工作室作用,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常态化组织开展好各类学习调研和协商活动,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边疆地区落地落实。□ 覃文宇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