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政协推动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做出“新样子”

2022-10-13 08:28:3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全区政协推动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做出“新样子”
让更多历史文化活起来用起来
 
  自治区政协围绕讲好中国共产党史广西故事,开展湘江战役文史资料挖掘征集工作,出版《湘江,为你守候》资料集,被列为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充分发挥政协文史馆、《文史春秋》杂志等阵地作用,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保管、研究出版、展陈宣传等工作;
 
  密切与兄弟省区市政协、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政有关部门及高校、社科院所等研究机构的交流联系,互学互鉴、互促互进、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近年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贴时代、创新方法、深耕特色、做实做活做优文史工作,有效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A 紧扣时代脉搏 服务中心大局
 
  南宁市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南宁市政协建立30多处委员学习教育基地,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近年来,北海市推动历史活化利用,先后打造了海丝首港、高德古镇等旅游项目,该市政协文史委同志多次利用节假日实地考察,为海丝首港项目仿古单元的命名义务提供参考意见;
 
  贺州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度挖掘,凝炼成《关于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的提案》;提出了《关于加强贺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的建议》提案,促进贺州市委、市政府出台《贺州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贺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并于今年3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
 
  广西是一座历史文化的大宝库,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全区各级政协充分发挥文史工作资政建言、服务现实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文史工作助力现实发展的有效途径,精心编纂各种图文并茂、特色鲜明的地方文史资料图书,进一步讲好“四史”广西故事。
 
  自治区政协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发展文化事业的部署要求,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挖掘我区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边疆文化、滨海文化等特色文史资源,积极拓展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服务RCEP国家开放合作等史料资源,推动全区政协文史工作守正创新。
 
  B 加强协同合作 广泛凝聚共识
 
  桂林市组织委员宣讲团、宣传小分队开展“读懂历史 品味国学”等主题宣传宣讲,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各界共识;
 
  柳州市政协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局、市总工会、市方志办创办《柳州抗战》专题网,编纂出版文史资料辑《抗战中的柳州》,系统全面反映柳州抗战文化;
 
  梧州市政协利用梧州籍历史名人、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要创始人李济深先生革命历程史料,与梧州粤剧团、广州粤剧院合作创编大型粤剧《抉择》,并在国家话剧院公演……
 
  全区各级政协突出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围绕时代主题,发动政协委员、文史顾问、文史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撰写文史资料,从而团结各界、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
 
  自治区政协围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重要论断,开展“壮族飞歌三月三”等调研视察活动,配合全国政协征编出版《仫佬族百年实录》《毛南族百年实录》《京族百年实录》等;出版《历史名人在广西》等“广西政协文史丛书”30册;举办展览、专题报告会等,深刻诠释千百年来全区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使全区各族人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一定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C 建设共享平台 服务社会各界
 
  2021年,钦州市政协文史馆、书画院迁至国家4A级景区老街核心区苏廷有旧居,展存图片和文史书籍5000多张(册)、实物2500多件及一批视频资料,并面向市民免费开放,接待参观人数由原有旧馆月均不足100人到新馆月均近1万人,累计接待参观超10万人次,已成为政协特色文化会客厅、钦州旅游网红打卡点。
 
  河池市政协组织市县政协委员向139个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站、403个“委员之家”、550个村屯协商议事室和乡镇图书馆、村屯农家书屋、图书室赠送图书12万册,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百色市政协把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扶贫纪念馆等纳入政协文史工作阵地,使之成为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教育培训的战斗堡垒,同时以协商建议、调查研究、提案办理、社情民意反映等方式,助力文化古迹遗迹保护。
 
  自治区政协扎实推进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文史馆体系建设,建成展陈面积超3000平方米的广西政协文史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推动市县政协建设文史馆99个,覆盖率达79%,努力把文史馆打造成为具备收集、贮存、整理、出版、展示、研究地方文史资料等功能的新平台。
 
  全区政协积极推动政协文史工作同委员读书活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等履职活动相结合,推进政协文史资料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委员联络站等,进一步拓宽宣传展示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出版成果的手段途径,实现政协文史资料从“藏在深闺”到“走向大众”的转变。■ 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