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侧记

2022-10-01 11:57:00 作者:黄富强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建与履职相融共促双提升
——全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侧记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全国全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9月28日,全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深入总结全区各级政协党建工作,交流经验,对进一步推动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双促进、双提升作出部署。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拓展党建工作抓手,推动形成‘党组引领干、党员带头干、委员主动干’的良好局面,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在会上强调。
 
  党建强,则基础牢、事业兴。近年来,全区政协系统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着力打造政协党建工作精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上下联动
  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出质量上水平
 
  “功能型党小组的组建,既健全了市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建设对经常性履职的‘两个全覆盖’和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又更好地把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融入日常履职,增强了实效。”今年以来,梧州市政协创新研究组建9个“1+5+N”协商专班,每个专班由1名市政协领导牵头,5名中共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为“班底”,根据履职需要,邀请N名界别委员“进班”。同时,同步谋划协商专班党组织建设,每个协商专班成立功能型党小组,赋予其对委员的管理、教育、监督、服务等职能,在专班履职时自动“激活”,引领“进班”的党外委员在履职中自觉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目前,依托功能型党小组,在该市创新开展的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进企业助力工业振兴、进社区助力基层治理、进学校助力科教振兴“四进四助”活动,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香政协”建设等工作中,共有政协委员400多人(次)“进班”,参与40多次重要协商、重点调研、重点提案督办和相机协商,到农村、企业、社区、学校灵活开展100多场(次)宣传宣讲和视察调研。在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带动下,该市全体委员积极提升“四种能力”,自觉做实“双向发力”工作。
 
  这是我区政协系统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守正创新,奋力推动党建工作出质量、上水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区各级政协注重上下联动、紧密协同,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引领全区政协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开局,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自治区政协专门增开1次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常委会议,召开全区政协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会,配合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
 
  为推进全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整体实效不断提升,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坚持每年召开全区政协党建工作会议为着力点,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推进会、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加强交流、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推动工作,既有室内集中研讨交流,又有室外现场观摩学习,党建工作从“会场”向“现场”延伸,从“有形”到“有效”转变,全区政协党建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坚持每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这一做法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肯定。
 
  在自治区政协的带动下,市、县(市、区)政协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抓好党的建设的观念,深化抓好党建是本职的认识,相应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把党建会议开到一线,推动工作沉到一线,加强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政协党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为推动市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有效引领市县政协工作取得新成绩。
 
  守正创新
  以品牌打造彰显政协党建工作特色
 
  新时代如何彰显人民政协政治属性,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最大的政治”在政协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玉林市政协紧扣党建“建什么、怎么建”,以打造“履职链上党旗红”党建品牌进行了探索实践——
 
  把党组织建在履职链上,有效解决了政协委员中“谁影响谁、谁引导谁”的问题,推动委员履职活动由单一向多元转变、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由分散向集中转变“三转变”,有效破解了“年委员、季常委”难题。
 
  近年来,我区各级政协注重强化探索实践,创新思路举措,有针对性地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党建工作品牌,实现了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
 
  自治区政协围绕“有目标、有制度、有清单、有抓手、有载体、有影响”工作要求,着力打造守正创新的党建品牌,并以“党建品牌”引领打造“协商品牌”“同心品牌”,全国政协办公厅2022年第4期简报对这一经验做法进行了刊登;南宁市政协系统持续打造“一县区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精品,先后打造了“提案先锋 联智笃行”“茉莉花都党旗红”等21个党建品牌,以品牌促发展,以党建强根基;梧州市政协建设“党建领航 ‘梧’来协商”品牌,强化党建赋能,创新履职机制;北海市政协形成“党建+一委一品”特色工作品牌;百色市政协深入实施新时代政协党建引领工程;贺州市政协着力打造“党建引领 协商为民”党建品牌;河池市政协积极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闭环衔接、上下联动的网格化党建工作格局;来宾市政协构建“市政协党组—委员党委—界别党支部”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崇左市以强化党建引领打造“花山在协商”工作品牌。
 
  县级政协也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的方法和载体,更加灵活、更加接地气地抓好党建工作。其中,阳朔县政协通过创建“党旗领航·履职为民”党建品牌活动,将11项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到4个委(室),形成上下联动抓党建的合力;钦州市钦北区政协打造“政协党组、党建联盟、专项工作及界别党支部”层级完整的组织体系,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党建工作格局;百色市田阳区政协聚焦基层党组织“五基三化”建设,打造“先锋在线·菜单服务”“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等党建品牌。
 
  强化引领
  奋力实现党建和政协履职相融互促
 
  “着力做好‘新’字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促进党建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带来新发展。”近年来,南宁市政协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以“党建引领、助力发展”为主题,以开展项目为王、乡村振兴、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书香政协”四大“委员行动”为新载体,推动党建与履职工作双融合双促进。截至目前,今年已先后开展各类协商活动38次,提出意见建议228条,多数得到采纳落实;组织委员推荐进入产业链招商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76.61亿元;全市1372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一线,踊跃捐款捐物约1727万元……
 
  近年来,全区各级政协坚持以强党建促履职为落脚点,推动党建工作和政协实现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履职实效,广泛汇聚正能量。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形成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跨区域专题协商等10种协商形式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效发挥;注重在善谋未成之事上下功夫,发挥提案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牵头提交的提案实现连续11年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相继组织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创新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拓宽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渠道;在全国率先开展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文史馆体系建设。
 
  各市政协紧紧围绕实现党建与履职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做足功课、下苦功夫。其中,柳州市政协充分发挥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的作用,组织各级政协委员下沉基层、联动履职,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桂林市政协以党的建设引领委员履职,深入开展“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政协委员在行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书香政协 香飘桂林”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双联双创”等活动;钦州市政协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专委(室)+县区政协+委员”的党建覆盖机制,推行“党建+协商议事”“党建+服务企业”等新模式,带动委员担当作为,涌现出一批全国劳模、科技先进、工艺大师及全区系统及行业先进表率;防城港市政协强化创新引领,成立防城港海鲜粉工作、铍及铍合金项目工作和培育发展半导体产业等5个协商工作专班,助推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和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贵港市政协通过开展“瞻仰红色故居 传承红色精神”“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和政协履职的质效。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持之以恒抓紧抓实。在此次全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对全面加强全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我区政协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寄予厚望、提出要求。
 
  “作为新闻出版界别的中共党员委员,我始终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在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政协工作安排中努力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我将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为一名文艺界别的中共党员委员,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履行委员职责有机融合,积极通过艺术创作传播中华文化,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彰显担当。”会上,覃超、龙建辉两位委员作交流发言时的坚定话语,道出了广大政协委员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愿望与心声。
 
  “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好、贯彻好,进一步推动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相融合、相促进。”孙大伟强调,全区各级政协要主动谋划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促履职,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特色优势,深入把握政协履职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科学谋划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更好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富强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