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9-27 08:23: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建引领履职路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我们要着力打造守正创新的政协党建品牌,更好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1月20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就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探索创新政协党建工作机制,擦亮政协党建品牌,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党组引领干、党员带头干、委员主动干”的良好局面,确保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双促进、双提升。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共十九大以来,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的根本属性,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和政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者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斗志昂扬建功新时代,砥砺奋进干出新样子。
 
  坚定不移强党建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党旗如炽,领航前行。
 
  盘点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履职以来,党的建设工作亮点频出——
 
  创新建立党员常委向政协党组述职制度,由党组对所有中共党员常委的履职情况进行点评,促使党员常委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建立健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健全完善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和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组织体系,形成上下衔接、立体覆盖、各尽其责、无缝对接的组织网络;建立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改造为主旨的学习座谈会制度,提升党员委员素质;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作用,拓展“书香政协·崇学同心”委员读书活动,引导党员委员作表率,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推进“党建+委员作业小组”“党建+委员履职”深度融合……
 
  2018年,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履职之初,在时任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的牵头和部署下,自治区政协党组先后组织两轮大规模调研,分别组成10个调研组到全区14个设区市,深入了解全区各市、县(区)加强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当年7月,组织召开了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自治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
 
  随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于做好新时代我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后,自治区政协坚持每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总结经验、深入研讨,持续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这一做法得到了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
 
  党史如明灯,照亮奋进路。2021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讲史,激发和带动广大政协委员争当学史知史、讲史用史的表率,并积极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系列宣讲活动,讲好讲活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重大成就,引导各族各界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党建引领,奋斗不止。2022年新年伊始,自治区政协党组作出打造“政协党建品牌”的部署要求,并专门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建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履职精品”工作方案》,配套制定工作安排表和任务分解书,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监督,促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围绕“有目标、有制度、有清单、有抓手、有载体、有影响”工作要求,建立“1118631”目标任务体系,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确立一个目标、健全一个制度体系、制订八张责任清单、突出六个抓手、发挥三个载体作用、总结推广一批成功经验,通过擦亮党建品牌,让党建工作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奋力推动党建与履职相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认真落实政协党组部署要求,以争创模范和文明机关、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机关建设为抓手,对标“三个表率”走在第一方阵,有针对性地出台机关党的建设实施细则和厅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落实“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开展星级党支部评比,建设“四强”党支部。通过压担子、搭舞台,抓好追踪问责,开展评比表彰,出色完成各项工作……
 
  五年来,通过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高质量党建成果引领履职提质增效,实现了“党建+履职”双轮同转、比翼齐飞,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八桂大地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持之以恒抓学习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中华民族凭什么复兴?凭我们的智慧,凭我们的实力,凭我们的奉献,凭我们一代代人的牺牲,从领袖到军人,从知识分子到农民工,一批批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不屈不挠、艰苦奋斗……”
 
  2021年6月18日,在自治区政协举办的第54期“同心”讲座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教授以《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为题,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历史事件和经典案例,解读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世界大国崛起的民族复兴自强之路。
 
  在现场聆听讲座的住邕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及各城区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这是自治区政协以“同心”讲座为平台,加强思想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的一个场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从推进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到打造“学习型”政协;从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集体学习机制,到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从建设“委员书屋”、打造“书香政协”,到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从用足用好“同心”讲座学习平台、创新建立委员讲堂,到推行机关党支部双周学习讨论会制度,再到创办“三新”机关学习讲堂、青年干部讲坛、学习沙龙……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压舱石”,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完善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并充分运用全体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集中研讨、政协系统干部培训、“同心”讲座、委员讲堂以及“三新”机关学习讲堂、青年干部讲坛、学习沙龙、机关党支部双周讨论会等各种学习形式和学习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学细悟中凝聚感恩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与此同时,自治区政协紧扣党建工作实际,认真统筹谋划,积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促进学习与履职相结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创新开展了“诗颂百年路,同心跟党走”“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翰墨颂党恩,丹心绘百年”“一首歌、一段史、一生情”等系列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者在体验式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奋进。
 
  在强化学习中,自治区政协每年都制定详细计划和具体方案,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确定学习专题后,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学习,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后,自治区政协迅速响应、狠抓落实,营造了从高层到基层、从委员到机关工作者,人人爱学习、人人争学习的浓厚学习氛围。
 
  仅2021年,自治区政协全年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19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4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41次,举办委员培训班2期、“同心” 讲座3期、委员讲堂2期,机关各党支部举办双周学习讨论会、专题学习会达400多场次。
 
  一场场报告、一次次学习、一个个研讨,无不展示着自治区政协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锤炼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者“两支队伍”的用功与用心。
 
  党员委员当先锋作表率
  奋力开创“一雁领航、群雁齐飞”工作局面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党员政协委员,我以学史力行为落脚点,把科技的文章写在大地上,积极组织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百名博士硕士进课堂’等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这是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书记缪剑华在2021年9月24日召开的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围绕“在工作实践中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发言时分享的履职心得。
 
  中共党员委员是政协委员队伍中的关键少数,是发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关键。五年来,像缪剑华委员这样带动党外委员在本职工作中带好头、做示范的事例在自治区政协履职实践中不胜枚举。
 
  这,也是自治区政协通过健全机制、加强引导、强化管理,激励中共党员委员带头讲政治、勤履职、勇担当、作表率,影响和带动党外委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缩影。
 
  五年来,自治区政协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示范引领,奋力打造“一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工作局面,在广大委员中产生了“蝴蝶效应”:
 
  ——在建言资政中作示范。注重发挥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的作用,自治区政协牵头联合住相关省区市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全会提交高质量的提案,连续11年有事关广西发展的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在围绕“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等90多次重要调研视察活动中,党员委员以身作则,带头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创新推出的“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在全区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和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其中有40多期由党员委员牵头落实,质量高、效果好。
 
  ——在凝聚共识中作示范。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政协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成员和党员常委坚持与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促进合作共事;安排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自治区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激发了党派团体履职建言的积极性主动性;征编出版《湘江 为你守护》等红色故事集,党员委员认真讲好红色历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委员行动中作示范。先后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中共党员委员带头示范、奋勇担当,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六稳”“六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中积极作为。五年来,在中共党员委员带动下,全区共有1000多家委员企业面向贫困群众提供了近5万个就业岗位;广大委员踊跃参与引企入桂并牵线搭桥,推动合作项目(企业)110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
 
  ……
 
  在今年初发起的全区政协系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中,全区各级政协中的中共党员委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落实抓好“大学习”、搞好“大教育”、开展“大宣讲”、进行“大协商”、助力“大发展”的“五大”目标要求,引领和带动全区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开展宣讲和示范,用心用情用力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故事。
 
  踔厉笃行新征程,砥砺奋进再出发。如今,自治区政协正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入打造守正创新的政协党建品牌,奋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我区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