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在京展综述

2022-08-30 08:18:00 作者:覃文宇 潘柯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喜迎党的二十大 同心礼赞新时代
——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在京展综述
 
  87幅广西水彩画精品力作,3个展厅,一幅幅别具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景象的画卷,以其独具风格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样式,传递时代声音、描绘时代精神,生动表达了广西各族儿女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新时代的礼赞。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承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落下帷幕。展览虽已闭幕,但广西水彩画在首都引发的“广西现象”以及深远影响仍在持续。
 
  绘写丝路文化 描绘时代画卷
 
  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背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过往,阳光、沙滩、渔港、骑楼、疍家文化、海洋文化等具有地域性的视觉符号,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这些取之不尽的创作题材让广西水彩画艺术家思如泉涌。
 
  走进展厅,黄华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创作的三联画《盛世海丝》前聚集了许多观众。该作品将瓷器、扇画、酒器等历史文物与郑和下西洋历史景象相结合,釆用中国传统绘画语言营造灵动气韵和水墨趣味,又结合西方绘画技法塑造光影效果,呈现出超现实主义的绘画色彩,气势宏大。
 
  肖畅恒的《北部湾之春》通过描绘北部湾特有的植被和回归的白鹭,表现出北部湾优美的自然生态与良好的生态环境,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北海老街是一条有着200年历史的老街。画家包建群是地道的北海人,其对北海老街建筑的深深眷恋印刻在他的作品《夕照老街》中,画中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建筑,一笔一画充满了老街情感,隐约可见岁月的斑痕与历史的韵味。
 
  采集珍珠的季节,广西北部湾畔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疍家姑娘们正在忙碌地育苗、收贝、采珠。张国权用三联画形式创作的《疍家珠女(组画)》,用装饰手法表现出疍家人辛勤劳作的场景以及北海南珠事业的蓬勃发展。
 
  广西水彩画艺术家们以深情为底色、以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为素材、以丝路精神为内核、以凸显“一带一路”人文精神为创作灵感和源泉,用笔墨和色彩展现了广西北部湾地域的历史文化、人文情怀、建设成就。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观看画展时指出,此次参展作品是广西书画家们长年深入生活、贴近群众,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和多彩生活中汲取养分创作的代表作,用水彩画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突出了大题材,表现了大场面,既百花齐放、各美其美,又富有鲜明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令人耳目一新。
 
  全国政协副主席、书画室主任马飚在观看画展时指出,此次水彩画展展出的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以艺术的笔触生动展现广西丝路古港的变迁和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风姿,彰显了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向海之路”越走越宽广和广西各族人民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认为,广西北部湾水彩画家们在现实题材的创作当中,心系生活、心系人民,把目光注视到新时代的发展中,在表现人民豪迈、江山壮丽、大海辽阔的主题中发挥水彩的巨大作用。
 
  熔铸“北部湾画风” 彰显独特艺术底蕴
 
  广西水彩画历史悠久,已成为广西美术创作的文化品牌。中国水彩画大家阳太阳先生开拓了水彩画与民族化的融合,创作出了许多既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情特色,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民族气度的水彩画作品。在阳太阳先生的引领和影响下,广西涌现出了张国楠、张国权、刘少华、张济良、高建军、罗克强、肖畅恒、包建群、蔡群徽、张婵等一批又一批对水彩画事业有着执着追求,对艺术语言勇于探索的水彩画家。
 
  “广西水彩画成为水彩画史上的一个群体现象,这次展览既体现出历史的厚重感也体现出时代生活的鲜活性。”在8月23日举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学术恳谈会”上,与会专家对当前广西能够集中涌现出一批代表性水彩画家,形成一种群体现象,体现出“大视觉、大气派、大主题”,表示赞赏。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成评价:广西给艺术家们提供了非常多的艺术题材资源,也提供了多种语言探索的可能性,展览的作品非常生动,水彩画在广西是很有优势的画种,水彩画家广西群体现象值得关注。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仔细观展后赞赏道:“本次展览以丝路风情和水彩为主题和题材,通过作品表现出新时代人民精神的变化,展示了广西当代美术创作的成就,使中国当代美术界眼前一亮。”
 
  “广西水彩画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是非常有看点、有水平的展览,广西水彩画家们记录了沿海的风情,坚持了水彩画应该有的特性,尊重了水彩画应该有的特点,把‘在地性’表现的题材性更推进了一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深情地说。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陈坚称赞道:“广西拥有一支有历史、有名人、有榜样、有传承、有团队的水彩队伍,阳太阳先生多次举办研讨会等学术性活动、写生活动,也举办过全国大展、国外交流大展,广西水彩画为中国水彩作出非常大的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邵军认为,广西水彩画在全国范围内是有优势的,这次展览作品具有地域性、民族性,在语言和材料运用上富有新意,广西水彩画的传统和总结创新精神都值得发扬。
 
  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邵晓峰也认为,广西水彩画在各画种中汲取灵感,形成了具有新时代面貌的水彩画,特色是非常鲜明的,值得进一步研究。
 
  展现时代风貌?诠释壮美广西
 
  展览自开幕以来,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很多家庭带着孩子一起观展。展厅里,许多观众一边仔细欣赏画作,一边举起手机、相机拍照,有的还拿着画板现场临摹。
 
  北京市民姬翔带着一对儿女,津津有味地观看张国楠的《归来鱼满仓》,感受北部湾渔民打渔归来的喜悦之情。她对此次水彩画展赞不绝口:“我虽然没有到过广西,但是通过展览深刻感受到广西的发展和变化,有机会一定要去广西看看。”
 
  来自江苏南通的邱实、邱李哲父子,细细品味张济良的《南海疍家》,体会面朝大海的疍家生活,感受疍家文化。
 
  来自上海的苏华亮对黄华兆的《盛世海丝》三联画赞誉有加:“这组水彩画色彩斑斓,蕴含着海丝路的历史底蕴,可谓唯美典雅。”
 
  展览体现了创新,体现了创造,更体现了艺术家眼里的壮乡风韵。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传席评价,广西水彩画十分优秀,构图很有特色,好的绘画作品必须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个人特色三者兼有,广西水彩画就是其中的典范。
 
  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于洋用“震撼”一词来表述观展后的感受,他说:“水彩画展表现出大主题的创作,富有叙事性和抒情性,焕发了水彩画本体语言的巨大张力和能力,非常期待在主题性创作和大型的多媒介多画种里看到更多水彩画佳作。”
 
  “展览题材非常丰富!”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绘画研究所所长朱万章深有感触,广西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水彩画源源不断的素材,从展出作品上可以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时代脉搏。
 
  “用水彩画的语言借助主题创作构成了时代图景,作品面貌的多元化更显示出广西的开放和未来的发展空间。”中国美术馆民间美术部主任王雪峰说到。
 
  中国美术馆藏品征集部副研究馆员朱剑表示,展出作品具有丰富性、时代性、诗意性,广西水彩画家们有意识地用文化符号表达地域文化精神,这也是审美上的自觉和认同。
 
  艺术的追求永无止境,广西美术期待再攀高峰。相信这股“北部湾画风”,在未来会持续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 覃文宇 潘柯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