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百色视察

2022-08-30 08:15:00 作者:蒋艳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百色视察
立足区位资源优势  助推少数民族聚居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8月23日至25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严朝君为团长的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百色市,就“加快发展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着力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视察。
 
  视察团先后深入隆林、田林、田阳等地,实地走进园区、车间、田间地头进行视察,详细了解百色市加快发展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一线部门人员的声音,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对策和建议。期间,视察团召开视察情况介绍会暨专题座谈会,听取百色市关于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汇报。
 
  视察团认为,百色市区位、资源优势突出,当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突发疫情影响,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注重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将特色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尤其是以“新型生态铝、林业产业”两个千亿元和“新能源、新材料”两个五百亿元产业为主导产业,走出一条符合百色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样板,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的大局、进的态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8%,实属不易,值得肯定;依托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打造5个特色主导产业,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成效喜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衔接更加有力;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构建“百色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带四线五基地”民族工作新格局,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百色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精准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结果,也是百色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结果。
 
  视察团指出,百色市在相关工作中还存在优势资源就地转化不高、面临约束增多、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等短板和弱项。
 
  视察团在情况反馈会上提出,要坚持既定方针目标,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加强铝矿资源供给总量和利用方向的管控,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资源就地转化率,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更好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产业发展优势;要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培优做强现代特色农业,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继续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扶持做大本地龙头企业,完善物流体系建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要抓好大项目建设,做好中小微企业服务,积极推动主导产业重大新上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保障已建项目后续稳定发展,精准提供“个性化”帮扶措施,让大中小企业都能稳步推进。
 
  就百色市反映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民宗委相关负责人作了回应发言。视察团表示,要把这次视察的所看所察、所思所获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就关注的有关情况和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交高质量的视察报告,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工作中发挥委员作用。
 
  本次视察活动设置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遵守视察纪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确保视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并取得实效。
 
  视察团还邀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民宗委相关负责人参加视察。□  蒋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