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老区各族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2022-08-30 08:12:00 作者:肖亮升 蒋艳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老区各族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百色视察侧记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农业品牌”
 
  “发挥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
 
  8月24日晚,时针已指向9点30分,位于百色市田阳区布洛陀文化中心的会议室内仍灯火通明,围坐在一起的与会人员谈兴正酣。
 
  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正在此召开一次交流座谈会,大家结合白天视察的所见所闻畅所欲言,碰撞思想火花,确保建言接地气、献策更精准。
 
  座谈结束后,常委们还要加班“做功课”,进一步完善发言提纲,在第二天的视察情况反馈会上代表视察团成员发言。
 
  连日来,烈日炙烤八桂大地,百色革命老区持续高温天气。视察团分别到隆林脱贫奔康产业(就业)园、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长江天成智能山茶油工厂、百色新山园等地,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倾听基层声音,掌握一线情况。
 
  位于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风洞村的田林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芒果林顺着山势连绵起伏,一望无际。示范区目前种植芒果2.86万亩,其中核心区7210亩;2021年产量近4万吨,产值2.4亿元。
 
  近年来,田林县将芒果产业作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导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上,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示范户影响带动群众、脱贫户种植芒果,让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为提高芒果种植技术人员和从业人员的生产管理技术水平,促进芒果产业化发展,助农增收,田林县不定期举办芒果种植管护技术培训班,同时组织部分党员到外地考察学习芒果管护技术,引进技术能人传授种植技术。
 
  产业园的成功发展,带动乐里镇全镇 505户2081名脱贫户增收,全县芒果种植面积突破14万亩,芒果成了田林县巩固脫贫的“黄金果”。
 
  视察团成员走进芒果种植基地,与当地负责人以及种植户深入交谈,了解产业助农增收情况。
 
  乐里镇新宁村党支部书记鄂应春带头种植芒果65亩,年收入30万元左右,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村民每户都种8亩以上,多的有四五十亩……每亩收入6000元左右,种芒果让乡亲们都过上了好日子。”鄂应春说。
 
  芒果种植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正在产业园采收芒果的当地妇女黄静说:“在这里做工,每天收入200元左右。”
 
  芒果产业园的蓬勃发展让视察团成员倍感欣慰。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大学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德顺认为:“要做好现代农业产业规划,突出特色产业的独特性,做足特色文章,打好特色牌,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加快推进产销对接,围绕消费帮扶,构建农产品供应链,把更多的优质农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市场。”自治区政协常委、百色市民政局局长丁丽华呼吁。
 
  削皮、去核、切片……田阳区广西果天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明亮洁净的车间里,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每天,芒果块、芒果汁、芒果肉等芒果加工食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为茶饮行业提供高端水果原料。
 
  作为国内多家知名茶饮连锁企业的独家供应商,果天下公司年可加工芒果约7万吨,产值达 8亿元,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吸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800人以上,熟练工人每月工资可达4500元。
 
  除了收购鲜果和安置就业,果天下公司还为当地解决了次果销售难、价格低的难题,按每吨次品果3000元的单价计算,一年给农户带来 2.1 亿元的收入,有效促进了产业增效、果农增收。
 
  依托田林县域老品种油茶林资源,长江天成智能山茶油工厂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了涵盖12个乡镇42个行政村、总认证面积达到11.36万亩的有机野生油茶籽原料基地,生产高端山茶油及副产品。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达7亿元,直接受益农户将达3500户以上,直接及间接带动6000人以上就业。
 
  农业龙头企业的惠农富农效应获得视察团成员的点赞。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何敏建议:“要在做强做大品牌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推进标准化行动,打造知名品牌。”
 
  围绕视察主题,视察团成员在视察反馈会上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自治区政协常委、百色市政协主席石国怀提出,应用好政策红利,加快优势产业发展步伐,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南宁市委一级调研员卢秋凌建议:“加强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做好配套服务,帮助企业把产品销往更大的市场。”
 
  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二级巡视员余飞提出,要发挥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让老区各族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肖亮升 蒋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