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2022-08-30 08:1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担当实干奋发有为 更好服务政协履职
——全区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编者按:
 
  8月26日,全区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政协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实践和经验成果,深化对服务政协履职的规律认识,探讨提升政协机关建设的工作质量和成效。南宁、桂林、梧州、北海、玉林、河池及柳州市城中区、贵港市港北区、田林县、武宣县政协与会代表在会上发言,交流经验。现将发言进行摘登,敬请关注。
 
坚持首善标准 突出创新驱动
政协机关建设全面提质
南宁市政协秘书长 李 兵
 
  南宁市政协机关以“三个创建”“四大委员行动”“五项改革”为抓手,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全面提质。
 
  一、创新自身建设,开展“三个创建”打造政协机关建设新品牌
 
  一是模范机关创建,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四型机关”,以一流作风、一流标准、一流水平保证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市政协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文明单位创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育文明新风,提升文明业绩。三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二、创新平台载体,组织“党旗引领 助力发展 四大委员行动”提升履职服务新水平
 
  一是“项目为王 委员行动”,收集政协委员提交首批项目49个,总投资376亿元。二是“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组织视察调研,加强重点帮扶村联系帮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是“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试点城市 委员行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首府常开长盛。四是“书香政协 香飘绿城”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创设委员书屋(读书打卡地)52个。
 
  三、创新工作机制,深化“五项改革”激发政协机关工作新活力
 
  一是改革党建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两个覆盖”走深走实。二是改革管理制度,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三是改革提案办理,开展“微提案·直通车”活动,搭建“委员提出提案—市领导批示提案—部门办理提案”绿色通道。四是改革线上履职,以门户网站、智慧政协APP、微信公众号为架构搭建“永不打烊”的线上履职新模式。
 
在助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中
展现政协机关新担当新作为
桂林市政协秘书长 徐 熔
 
  桂林市政协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重托,感恩奋进,高标准建设模范机关,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履职尽责彰显新担当。
 
  一、强化思想引领,培根塑魂,激励政协队伍守初心担使命
 
  一是组织机关干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脚步,前往全州县开展体验教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二是开展主题宣传宣讲,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三是打造“学思践悟 书香政协”读书品牌,在读书活动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
 
  二、服务中心大局,主动作为,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凝众智聚合力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二是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成功引进桂北云、高性能缓释填料项目落户桂林,助推引企入桂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率先启动“助力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主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三、坚持固本强基,守正创新,以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以打造“五型机关”为目标,在抓制度、转作风、提效能上发力,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二是创新开展“大手牵小手”“最美家庭”清廉家风活动,着力建设政治可靠、能力过硬、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政协队伍。三是以喜迎二十大为契机,举办“政协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六个一”系列活动,激发政协队伍使命感自豪感和广大群众爱党爱国情怀。
 
强化服务保障效能
推进“梧来协商”履职品牌建设
梧州市政协秘书长 林树锋
 
  梧州市政协机关以当好一线参谋、树好一个形象、完善一套制度、打造一批亮点、激活一支队伍作为工作抓手,通过搭好平台服务履职、创新形式赋能履职、强化内功保障履职,有力推进“梧来协商”履职品牌建设。
 
  一、搭好平台服务履职
 
  进一步完善1个市政协委员联系中心和7个与各县(市、区)政协共建的委员工作站,目前全市共建有40多个求同茶室、委员联络站、政协书屋和界别(联合)工作室,覆盖了全部界别。明确各界别工作室召集人和站室负责人,落实一定资金,建立“五个一”活动制度。各专委会和各界别利用这些平台,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学习讲座、联谊交流等活动。
 
  二、创新形式赋能履职
 
  一是创建“协商大篷车”一线协商、“群众提·委员议”媒体议政、“1+5+N”专班履职等新形式,让委员履职更具特色、更有影响力。二是积极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三企’入梧 委员行动”“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 委员行动”等系列活动,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开展协商议政、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情暖‘梧’童”等活动,发挥政协机关服务政协履职的整体效能。
 
  三、强化内功保障履职
 
  一是在激活队伍上着力,使机关干部精神状态更加饱满,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二是在完善机制上用力,使政协履职工作做到衔接紧密、配合到位、运转顺畅、形成合力。三是在用心服务上努力,推进机关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念好“增、引、练”三字诀
提高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
北海市政协秘书长 曾秀莹
 
  北海市政协机关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念好“增、引、练”三字诀,提高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念好“增”字诀,让机关工作力量强起来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书香政协”以及学习强国、北海通讯等平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主动邀请市委领导到政协机关调研,支持破解“两个薄弱”难题。三是争取市委组织部、市编办等部门支持,除专委专职副主任外,其他由党政部门安排到政协担任专委主任、副主任不占用政协编制。
 
  二、念好“引”字诀,让机关干事氛围热起来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书香政协”与政协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二是强化目标引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模范机关,打造一支闻令而动、敢于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三是强化导师引领,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和各专委会主任“一对一”担任年轻干部的导师,引导他们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增强本领。
 
  三、念好“练”字诀,让机关先进形象亮起来
 
  一是通过会议筹办工作“练兵”,把高质量筹备各类会议作为推进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的抓手。二是通过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练兵”,推动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练兵”,面对“7·12”突发疫情,派出骨干力量,解决疫情期间群众就医、交通出行等热点难点问题。
 
崇学善为 提质增效
以高标准工作助推政协高质量履职
玉林市政协秘书长 龚 郁
 
  玉林市政协机关锚定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积极打造“崇学、善为、活力”政协机关。
 
  一、打造“崇学”机关,增强高标准的势能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构建常态学习制度体系,用党的创新理论立根铸魂、引领航向。二是建设“书香政协”,积极推进“学思建言·书香润玉”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蔚然成风。
 
  二、打造“善为”机关,释放高标准的效能
 
  一是服务打造“两大品牌”。推进打造“履职链上党旗红”党建品牌,建立完善14个党员活动小组和委员履职小组,提高“两个全覆盖”质量;推进打造“玉事好商量”协商品牌,目前举办了5期节目,每期点击量都在30万以上。二是服务开展“三大行动”,积极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委员行动”“建设广西乡村振兴示范区 委员行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三是服务搭建“三大平台”,积极推进委员工作室、“同心向党·委员讲堂”和智慧政协平台建设。四是服务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协助出台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等10项制度,完善《优秀提案评选表扬办法》,提高大会发言质量,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力度。
 
  三、打造“活力”机关,激发高标准的动能
 
  一是抓班子、强引领,充分发挥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作用。二是抓队伍、增活力,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及时褒扬先进、鞭策后进,激发机关干部工作活力。三是抓作风、聚合力,引导树立“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过硬作风。
 
创新履职举措 务实提升“三力”
助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池市政协秘书长 黄正华
 
  河池市政协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履职举措,提高服务水平,为推动履职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添薪助力。
 
  一、念好“三字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向心力”
 
  一是以学提“能”,建立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健全全员培训、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培训机制,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以学促“思”,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神醒脑”,让初心和使命在机关党员干部内心扎根。三是以学增“效”,通过建书屋、设书柜、开书吧、荐书目等方式,推动“书香政协”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二、建好“三平台”,丰富协商议事载体,提升“执行力”
 
  一是搭建联络平台,指导完善政协工作乡镇联络站建设,指导建立界别工作室和委员工作室,推动委员履职向一线拓展。二是搭建协商平台,指导乡镇、村屯、社区创建协商议事室,选派政协委员作为协商议事室指导员,创新推出《协商在河池》全媒体协商栏目。三是搭建宣传平台,以山歌、书画摄影等形式宣传民族政策,引导各族群众守望相助。
 
  三、用好“三个心”,践行履职为民理念,提升“服务力”
 
  一是贴心服务委员,聚焦委员履职工作,主动当好组织员、联络员、服务员。二是贴心服务基层,建立健全秘书长会议成员和专委领导联系指导县(区)政协机关工作制度机制,提升市县政协系统整体效能。三是细心服务发展,协调推进市政协领导成员联系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引企入河 委员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政协机关政治责任
服务城中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柳州市城中区政协秘书长 李 敏
 
  柳州市城中区政协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采取有力措施服务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一、党建引领,筑牢“同心协商”思想之魂
 
  一是把准“定盘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每年召开联络站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确保基层政协协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二是建好“主阵地”,高规格设置联络站组织架构,高规格配备联络站站长。三是当好“主力军”,创新成立联络站“奋斗支部”,实现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
 
  二、搭建平台,夯实“同心协商”履职之基
 
  一是把握实情,精准定位。将9个不同界别的委员工作组分到7个街道联络站,同时明晰各自服务基层的定位特点。二是创新探索,延伸触角。以“同心协商”为主题品牌,在街道委员联络站的基础上延伸建设各具行业特色的委员工作室,进一步推进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和拓展。三是健全机制,明确任务。创新打造“同心协商”基层协商品牌,不断完善街道委员联络站“联动、联商、联合”的“三联”工作机制。
 
  三、主动作为,把稳“同心协商”奋进之舵
 
  一是凸显特色,创新活动,就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特色鲜明的协商,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上下联动,合力联创,发挥委员工作室基层载体作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提供法律咨询及建议。三是聚焦基层,发挥作用,第一批委员工作室挂牌以来,共向群众提供咨询6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5条、意见建议8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构建“书香机关” 推动提质增效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秘书长 温剑洲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认真贯彻委员读书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以学习为先导,以读书为途径,强化履职担当,提升议政水平,努力建设“书香机关”。
 
  一、以“书香机关”悟思想,把准政治方向
 
  通过“书香机关”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头脑,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协机关走深走实。
 
  二、以“书香机关”促建言,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把“书香机关”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服务大局的全过程,教育和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履职所需的知识开展个人自学、小组学习、专题调研学习,营造互动交流氛围,在学习讨论中深化认识、扩大共识,推动读书活动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溢出效果,推动“书香机关”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以“书香机关”强队伍,推动提质增效
 
  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着力固本强基,努力以“书香机关”推动“书香政协”和谐队伍建设。港北区政协办公室协助城区政协党组开辟文化学习长廊、党员活动室、委员接待室、“书香政协”读书室等阵地,设立图书角、读书角,营造崇尚学习、我要学习的浓厚书香氛围。同时,认真开展“学政策、强作风、抓落实、创一流”“难点问题书记一线办”等活动,在政协机关和联系乡镇、村(社区)开展讲党课、讲业务、讲作风等活动,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文化素养和履职能力。
 
守正创新 履职担当
探索开展“协商进法庭”工作
推进“有事好商量”走深走实
田林县政协秘书长 岑彩林
 
  田林县政协机关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协商进法庭”工作,大力推进政协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有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工作走深走实。
 
  一、搭建“一个”平台畅通民意
 
  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基础上,探索推进“协商进法庭”工作,建立5个“协商进法庭”调解议事厅,覆盖全县各乡镇,为群众参与民主协商、表达意见诉求提供新平台。
 
  二、完善“三项”制度彰显特色
 
  通过建章立制实现了“两个+”:“政协+法庭”,让各乡镇协商议事厅和各基层法庭联合起来,参与到“协商进法庭”工作中,优势互补、增进合力;“委员+法官”,把“协商进法庭”调解议事厅所在地的政协委员和基层法庭工作人员纳入调解议事厅固定成员队伍,法庭工作人员“晓之以法”,政协委员“动之以情”,双管齐下。
 
  三、坚持“五项”原则守好底线
 
  以党建引领作为工作的根本要求,把“不干预司法”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把“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广泛协商”作为工作的重要保障,把“点面结合”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确保“协商进法庭”工作有序推进,聚焦群众反映突出、影响较大、涉及面广的问题开展诉前协商调解,推动矛盾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四、邀请多方参与广泛协商
 
  构建“政协+法庭”主导、多方共同参与的协商调解新模式,视工作需求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县直部门政协委员以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等参与协商调解,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调解模式,为化解基层矛盾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强化担当善为 助力服务履职
武宣县政协秘书长 杨振文
 
  武宣县政协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站位谋划、系统性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书写服务履职风采。
 
  一、坚持政治引领,夯实服务履职基础
 
  一是规范制度,让服务有基础。推进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化,加强“书香政协”阵地建设,每周组织开展一次读书活动。二是脚踏实地,让服务有质量。倡导“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三是注重细活,让服务有保障。注重加强与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联动合作,为开展协商调研活动提供服务保障;设立委员信箱,让委员把握“上情”、掌握“下情”。
 
  二、当好参谋助手,增强服务履职动力
 
  一是在服务发展上精心谋划,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力求为领导决策“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二是在服务履职上精益求精,做好政协机关一张作战图。将年度任务细化、量化为具体工作,列清单、排工期、明责任,全年任务一目清。三是在服务决策上担当善为,围绕县政协党组决策,实行督查登记、销号、归档制度。
 
  三、强化责任担当,激发服务履职活力
 
  一是创新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品牌。开通为企业服务热线和为群众服务热线,实行全年无节假日服务和“接听受理、协调联动、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二是创新服务内容,增强服务效能。在全县开展“捐种一棵大树·共建大美武宣”活动,发动企业、政协委员参与。三是创新服务机制,优化服务功能。健全积分制考核制度,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出台机关干部与政协委员交往行为规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