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一场跨越古今、纵贯南北的精彩艺术对话

2022-08-16 08:25:00 作者:冯 辉 潘柯君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一场跨越古今、纵贯南北的精彩艺术对话
——“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侧记
 
  蓝天之下祈丰年、丰收途中鱼满舱,鳞次栉比的渔家小楼见证人民的幸福生活,展翅高飞的海鸥寓意对新时代新生活的向往和憧憬……这些别具北部湾海丝路风情的景象,被浓缩在一张张大大小小的画框中,呈现在慕名而来的全国观众眼前,上演了一场跨越古今、纵贯南北的精彩艺术对话。
 
  8月14日至24日,由自治区政协、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承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展。从南宁预展中遴选出的87幅水彩画精品力作,分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代表性场景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场景展示、广西北部湾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场景展示、广西北部湾生态文明场景展示等4个篇章,布展在3个展厅。
 
  2000多年前,中国的船队从合浦出发,沿着中南半岛和印度洋沿岸的东南亚各国及南亚国家,直达波斯湾,开启了影响深远的海上丝绸之路,孕育出辉煌璀璨的海丝文明。如今,广西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开放发展大潮涌动,北部湾建设风生水起。步入展厅,冼小前的《海鸥》、张国楠的《归来鱼满舱》、张国权的《疍家珠女(组画)》、雷务武的《红土欢歌》、王可大的《渔歌》、黄超成的《有客人来》、包建群的《夕照老街》、肖畅恒的《北部湾之春》、黄华兆的《盛世海丝》、刘成的《海丝路古城之合浦》等优秀作品依次映入眼帘。广西水彩画艺术家以环北部湾地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人文风情为主要创作符号,寻找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同文化价值,创作出一幅幅精品力作,用笔墨和色彩展现了广西北部湾地域的历史文化、人文情怀、建设成就,将“海丝路文化”所具有的美感特征发挥得淋漓畅快,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赞美,对时代的歌颂,充分彰显了广西水彩的新视角与新气象。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认为,本次在中国美术馆展览的这批水彩画作品在人物、风景、静物方面都呈现出很好的发展趋势。广西北部湾水彩画以北海的水彩画家们为主体,在现实题材的创作当中,他们心系生活、心系人民,把目光注视到新时代的发展中,在表现人民豪迈、江山壮丽、大海辽阔的主题中发挥水彩的巨大作用。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美术馆馆长、广西政协书画院院长龙建辉表示,在精心组织系列采风创作活动后举行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展现了广西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底蕴、文化源流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充分体现了被誉为“北部湾画风”的北海水彩画的艺术面貌和创作实力,有利于提升画家的创作水平。
 
  青年画家唐婧的《一起向未来》作品入选此次展览。她介绍,在创作中,她时刻牢记“为时代画像、为人民画像、为广西画像”宗旨,寻找个性绘画语言,将现代工业符号化,人物与机械相互呼应,力求具有学术性和艺术性。
 
  观展后,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何军委点赞说:“广西水彩画艺术家从阳光、沙滩、渔港、骑楼、疍家文化、海洋文化等取之不尽的创作题材中获取灵感,用手中的画笔将千年历史的‘古丝路’与激情涌动的‘新丝路’衔接起来,展现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跨时空对话。”炎黄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慈静深有感触:“水彩画展让我们耳目一新,深刻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展示了广西各族儿女的风采,对美术创作带来了新的探索和新的希望。”北京市民姬翔对此次水彩画展也赞不绝口:“我虽然没有到过广西,但是通过展览深刻感受到广西的发展和变化,有机会一定要去广西看看。” □ 冯 辉 潘柯君
 
① 观众津津有味参观画展。 冯 辉/摄
②《海鸥》 冼小前/作
③《盛世海丝》 黄华兆/作
④《薄海从风》 梁继早/作
⑤《渔歌》 王可大/作
⑥《有客人来》 黄超成/作
⑦《北部湾之春》 肖畅恒/作
⑧《红土欢歌》 雷务武/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