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揽得春光映石都

2022-07-26 08:07:00 作者:农战耀 胡洋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揽得春光映石都
——岑溪市政协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在漆黑的大风大雨的夜里,
  你是驶过长空迅疾的闪电,
  啊,多么勇猛!
  多么神奇!
  你高高地照亮了我生命的道路,
  我是你催生下来的一滴细雨。”
 
  长篇小说《青春之歌》读书分享会在热烈进行,通过女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故事,构筑了革命历史的经典叙事,塑造了青年知识分子的群体形象,表现了一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迅速成熟成长。“每个人都拥有青春,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奋斗的青春最精彩,追梦的年华最美丽。”这是岑溪市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中的一个励志片段。
 
  岑溪市政协以“书香政协·悦读岑溪”读书实践活动为抓手,创新“跨界”调研、举办“同心”讲堂,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不仅读出了政协气质,而且促进委员提升履职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协商议政助力工业振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不仅体现了大局意识,而且又贯穿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基层政协工作的实践让岑溪市政协主席韦学文体会深刻,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责任担当以及政协参加挂点项目责任团队工作就是缩影。
 
  岑溪,中国花岗岩之都。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支持岑溪等4个县(市)作为千亿工业经济强县进行重点培育。岑溪石材产业举足轻重,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近半。针对还存在粗放开采、矿山荒料不足、加工企业待产等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因素,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积极建言献策。“加快矿权整合,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矿山;采用从山顶自上而下平移式开采,推动矿山资源合理利用。”市政协委员、伟正石材公司负责人黄文勇还进一步提出:“将生态治理和修复与人文景观打造结合起来,增添花岗岩文化底蕴,塑造花岗岩百年矿山品牌,打造全国绿色矿山示范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规上石材企业200家以上,石材产业产值600亿以上。”市政协委员罗敏建议,发挥财政政策功能,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加强银企对接服务,让更多金融信贷资金投入石材加工、建筑陶瓷、家电电子、服装纺织、林业家居等工业企业,推动工业振兴。
 
  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认真倾听委员建议,划出委员大会发言材料的重点内容,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办理每一份提案,以推动岑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济要稳住”,政协在参与。岑溪市政协班子成员参加挂点项目工作,既是市委、政府的安排,又是服务中心工作、助力建设“产业之城、生态之城、品质之城”的一种方式。在南深高铁容岑隧道的现场,在南部(岑溪)石材产业园的工地,在泰森新纺织的工厂,在教育提升工程的学校,在发展茶产业的茶园,都能看到政协同志工作的身影、听到协商的声音。自去年以来,市政协协商助推重点项目建设、企业运转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5大类100多个,“协商在一线”的工作品牌越擦越亮。
 
  汇聚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明净的阳光洒遍浓绿的果林,火龙果、三华李、蜜柚、沙糖桔园构成了一幅绿色画卷。“绿云村作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得到了政协的持续关注,市政协韦主席从在党委部门工作就一直抓到现在。”村委负责人说,在上级的指导下,绿云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水果,把农业生产、农业观光和休闲度假结合起来,打造“农旅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推进乡村建设。
 
  深入实际,做好“衔接”。6月27日,市政协领导来到挂点联系的尖峰村,深入42位脱贫户的家中逐一排查,认为8户的厨房、卫生间要改建,并发动委员捐资5.8万元给予援建,对2户赠送鸡苗帮助收入再提高。市政协还协调整合资金35万元,建设尖峰村饮水提质工程项目,惠及群众1500多人。
 
  “利用岑溪竹子资源丰富的优势,成立竹芒编织产业协会,筹建竹芒编织产业园,促进竹芒编织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澳洲坚果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项产业,建议成立坚果产业领导小组,推进管理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打造广西坚果育苗中心。”“做好村庄规划,完善配套设施,推动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政协委员情系“三农”工作,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采纳。去年以来,委员提交关于乡村振兴的提案13件,占全部提案的31%。市政协还组织11个联组、6个委员联络站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送服务、技术到乡村”等活动17批300余人次,捐赠果苗、鸡苗等价值30多万元,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政协委员独特作用得到发挥、政协作为得到彰显。
 
  民生无小事 议事总关情
 
  城市农贸市场是这个城市烟火气与地气升起的地方,也是城市的基本窗口。由于岑溪城区农贸市场发展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怨声大。经深入调查研究,市政协委员陈晓军建议:完善农贸市场功能配置,规范农贸产品交易秩序,激发市场开发经营主体活力,建立综合管理长效机制,让百姓的“菜篮子”挎得更舒心。
 
  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薄弱因素,市政协委员、民建成员陈丹丹认为,建立教育、医疗、家庭、社会等多元化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共同体,构建“一线有教育、技术有指导、工作有督导”的工作模式,让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系统化。
 
  推进城乡交通、改造街道绿化树种、落实垃圾收集分类、保护饮用水资源等民生领域的内容进入委员视野、纳入提案议题。
 
  南渡镇政协委员联络站发挥平台优势,调解劳动纠纷、协调土地征拆,捐资5万多元到脱贫户、学校开展公益活动,深受各界欢迎。岑溪市政协在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一些特殊困境儿童需要更多帮扶。对此,发动委员奉献爱心,为39名特殊困境儿童送去现金及物品等价值10万余元。
 
  议大事与抓小事的良好效果,让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形象更加丰富更加具体,在助推岑溪建好新时代桂东南副中心城市和广西东大门桥头堡的征程中,政协委员砥砺前行的靓丽身影正闪闪发光。□ 农战耀 胡洋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