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思想洗礼凝心聚力 党性锤炼提振士气

2022-07-22 08:10:00 作者:何文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思想洗礼凝心聚力 党性锤炼提振士气
——二〇二二年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侧记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湖南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在七月的灼灼烈日之下,一批学员神情肃穆,行止庄重,列队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蓝,重温入党誓词。这是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南大学培训班现场教学的一个场景。
 
  “天气很热,但心里更热。有机会重走红色故地,追寻革命先辈足迹,追忆百年峥嵘,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同时,在现场教学的过程中,还能了解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受到‘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盛景,更好地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这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学员感慨道。
 
  举办湖南大学培训班,是在当前各项工作十分繁忙和加强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干部服务政协履职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期培训班举办时间为7月11日至15日,学员共67名,其中,自治区政协机关53名,各市政协14名。
 
  精心安排 培训成效显著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对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对干部教育培训和异地办班作出指示和要求。培训班就培训内容、课程安排、精选名师、组织筹备作了精心设计,形式灵活多样,共有5节专题课、5次现场教学、1项行动学习、1场经验交流。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学员们一致认为,在“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湖南大学参加培训,机会十分难得。本次培训专题教学的授课教授、专家资历深厚,讲课政治站位高,分析鞭辟入里、生动活泼、形式新颖,充分调动了学员的参与热情。讲授的内容既有理论,又有大量的案例,加上实地体验活动,让大家既能充分领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丰富的精神内涵,亦能感受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党性风范,领悟中国革命的“光辉起点”,沉浸岳麓书院的千年文化底蕴。课上课下,师生、学员之间,交流、探讨问题的气氛非常活跃。
 
  博学深研 提高履职能力
 
  培训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在课程上作了针对性的设置,安排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服务政协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的实践和体会、公务文书写作、领导干部人文素养等方面的教学内容。运用学理分析,突出问题导向,为学员把脉问诊、解惑指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自北海市政协的学员马玉兰说,不学习不知道知识贫乏,本领恐慌。这次培训,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不断学习,增强本领,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协机关以文辅政的重要作用,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工作,为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次培训还进行了行动学习理念导入结构化研讨,在学员中刮起了“头脑风暴”热潮。培训班结合“行动学习”方法,专门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以“五大”为抓手,打造政协“三大品牌”、扎实开展“三大行动”开展了学习研讨,学员们分为六个小组,紧密联系各自岗位的工作实际,归纳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讨论氛围热烈。来自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的学员黄浦林认为,这期培训不仅是一场知识与理论的盛宴,更是年轻干部磨砺本领的“演练场”。这样的学习方式不仅让我们学会换位思考,更是多角度地锻炼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含金量很高,课程安排紧凑科学,让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理解得更加深刻全面。
 
  砥砺初心 强化理想信念
 
  本期培训班安排的现场教学跨越5个城区,包括秋收起义纪念馆、岳麓书院、橘子洲头、韶山毛泽东故乡、花明楼刘少奇故居等。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处处散发着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学员们在秋收起义纪念馆,沿着先辈们奋斗的足迹,重温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重温入党誓词,领略了昂扬炽烈的革命情怀,汲取了奋发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在伟人故乡,追溯伟人的足迹,感受红色革命精神,让学员真切感受到革命领袖以身许党、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站在毛泽东年轻时代指点江山的橘子洲头,感悟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前行动力。
 
  来自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的学员蓝宇洁认为,在革命时期,检验党员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视死如归。进入新时代,能够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站稳立场,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对工作认真负责,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等等,都应当成为检验的标准。特别是青年干部要主动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去,自觉把乡村振兴作为成长历练的重要舞台,用好实事求是这一“传家宝”,深入基层、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书写青春华章。
 
  一周的紧张培训,让学员在较短的时间内丰富了理论知识,大家深刻认识到参加这次培训是一次接受党史教育、接受精神洗礼的过程,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锤炼了党性修养,找到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之后将以更大的动力、更好的状态、更强的意志投入到工作中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服务广西政协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何文毅/文 卢国武/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