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2022-07-20 08:10:00 作者:王春楠 潘柯君 黄诗仪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讲好八桂大地民族团结奋进故事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引导各民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近日,自治区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首场活动在北海市举行。“我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教学中去,把民族团结、爱我中华的种子播撒进学生心田。”北海市政协委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师黄丽鋆直言课程生动、解渴、管用。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为党代会提出的三个共同愿景之一。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政协委员作用,于今年5月底正式启动全区“政协委员百场宣讲活动”,组织不少于100名从事民族工作或熟悉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活动。
 
  连日来,全区政协迅速掀起委员宣讲热潮。在桂林市政协开展的委员宣讲活动中,桂林市政协委员、南溪山医院党委副书记张超群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主题,向上百名医院职工进行了宣讲,使大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体会。
 
  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采取“1+1+16+N”的方式进行宣讲,即一场启动仪式宣讲、一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宣讲、16个乡镇宣讲、N个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及村、社区,通过大篷车宣讲的形式,邀请政协委员用不同的民族语言、不同的宣讲形式进行宣讲,着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隆林故事讲好、讲出深度、讲出特色。
 
  在贺州市八步区黄洞瑶族乡三岐过山瑶新村,自治区政协委员、贺州第一高级中学党委办副主任廖枢华等宣传人,分别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示范区作专题宣讲,解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
 
  截至目前,全区三级政协组织已累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活动近400场,全区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宣讲活动,带领界别群众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自觉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争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模范。
 
  “我要积极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员,为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更大贡献。”北海市政协委员陈婧深受启发。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沙梨乡党委书记邓钦表示,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村寨、进田间,努力打造一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对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情感特别真挚的基层干部队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人心。□ 王春楠 潘柯君 黄诗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