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政协:立足区位优势 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2-07-19 08:13:00 作者:黄 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举行“东盟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
广西政协:立足区位优势 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7月15日,东盟10国的驻华使节受邀来到全国政协,参加“东盟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通过参观和座谈交流实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此次活动是全国政协举办的一次重要对外交流宣介活动,旨在大力宣介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新时代人民政协,增进东盟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了解和认知,促进全国政协同东盟国家有关机构的交流合作,巩固和深化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座谈交流中,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全国政协视频介绍短片,回顾全国政协与东盟国家交往历程,并围绕“协商民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以及“中国—东盟: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两个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广西政协在线上分会场作题为《立足区位优势 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交流发言。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在国家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参与合作起步早、领域宽。近年来,广西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与东盟合作积极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倾力建言献策,提出了多条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助推广西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众多、形式灵活等优势,深化与东盟各国的友好交往,每年均邀请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旁听广西政协全会,邀请东盟国家侨领列席广西政协会议,鼓励和支持东盟各国桂籍侨领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广西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十分迅速,本土企业开发建设的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贸易促进平台专门针对东盟国家企业开展跨境贸易,已为200多家东盟企业服务,广西政协将积极开展相关调研协商,为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环境。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在广西线上分会场出席活动,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张亚楠、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谢迺堂参加活动。□ 黄 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