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何辛幸在崇左市调研

2022-07-19 08:10:00 作者:蒋艳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何辛幸在崇左市调研时提出
构建边境“法治长城”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西
 
 
 
 
 
 
  7月12日至15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何辛幸率队到崇左市宁明、龙州、大新、天等县,就边境地区发挥法治在边疆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西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边境一线检查站、派出所、封控卡点、社区村屯、巡回法庭等实地调研智慧查验系统、守边固防、民族团结、平安村屯治理等特色社会治理模式实施情况,深入了解崇左市在边境地区开展平安广西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崇左市创造性推出的党建引领网格化、“八个一”、“五治融合”、“三站四会五家”、“旅游巡回法庭”等特色边境社会治理模式,何辛幸给予了充分肯定。
 
  何辛幸说,崇左是广西陆路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也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在目前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率先建设的边境智慧查验系统,在提高通关效率及精准查控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值得推广;封控点以“一面党旗一支队伍”筑牢边境线上的“铜墙铁壁”,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出的化解纠纷在基层的“呗侬民力”等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值得宣传;司法部门担当作为,主动融入市域治理工作,协同作战、形成合力解决矛盾纠纷在一线,为边境平安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服务,值得效仿。
 
  何辛幸指出,崇左市结合自身特点,坚持党建引领,瞄准短板精准发力,全面推进法治边疆社会化机制,创新树立了不少成功典型,下一步要继续总结、丰富、延伸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崇左经验”,走出一条边境特色法治治理新路子;要高度融合,纵深推进,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智慧边境”建设,加强边境地区管控,确保技防设施的有效使用,切实守护好祖国南大门,维护边疆巩固安宁;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切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整合资源力量,加快网格化、联调机制等各项基层工程建设,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明,让法治理念根植群众心中,合力构建边境“法治长城”,着力打造边疆“最强堡垒”,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西出谋献策。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邓金玉、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调研。□ 蒋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