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工作记事

2022-07-18 08:30:00 作者:肖亮升 潘柯君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7月18日 第 1 版)
【字体:

品牌的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工作记事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6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率队赴北京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打造“党建品牌”“协商品牌”“同心品牌”等政协品牌,奋力谱写广西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的生动注脚。
 
  ▶▶▶ 打造“党建品牌”  实现“两个全覆盖”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时针拨回2021年5月20日,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孙大伟带领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及专委会党员同志,在“英雄史诗不朽丰碑”雕像群前整齐肃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5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政协党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足迹,到全州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深入毛竹山村开展体验教学和乡村振兴调研。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自治区政协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打造守正创新的政协“党建品牌”,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成绩可圈可点。
 
  为确保党建品牌激发履职活力,自治区政协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建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政协党组《“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履职精品”工作方案》,配套制定工作安排表和任务分解书,让党建工作“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
 
  把好政治方向之“舵”,校准政治指南之“针”。自治区政协党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两年多来,共向自治区党委汇报政协重要会议活动安排、重要工作、重要情况106次。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修订《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暂行规则》,加强对办公厅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完善设立临时党组织制度,坚持在政协重要会议、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坚持每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推动工作,这一做法得到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的肯定。
 
  “让党史之光照亮青春梦想,用奋斗底色成就人生辉煌……”
 
  2021年7月7日,广西医科大学礼堂座无虚席,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孙大伟为学校师生代表上了一堂题为“赓续精神谱系,照亮青春梦想”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将党的光辉历史娓娓道来。
 
  这是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高校、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自治区政协通过搭平台、拓渠道、办活动等多项举措,征编《湘江,为你守候》红色文史资料,开展“感党恩、跟党走”万名政协委员进百馆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举办诗歌朗诵会、文艺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委员、机关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带动界别委员建言践行,履职为民……”
 
  今年4月15日,自治区首个两级政协联建界别委员工作室在区市两级政协委员莫烦所在企业揭牌。
 
  自治区政协创新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拓宽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把凝聚共识、传播共识融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具体工作中,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同时,不定期组织委员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倾听企业心声,感受百姓冷暖,助力企业发展,为群众排忧解难。
 
  创新路上不止步。自治区政协通过一系列举措,建立起有效覆盖、上下联动、系统发力的政协党组织体系,使政协党建工作有“形”、有“实”、有“效”,精彩纷呈。
 
  ▶▶▶ 创新“协商品牌”  擦亮“专”字招牌
 
  “油茶好比仙丹水,男人喝了身体壮,女人喝了美如花……”
 
  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新村,月柿金黄,风景如画。几位身穿瑶族服装的女子端着油茶,唱着山歌,给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和嘉宾敬油茶。
 
  这是2021年11月19日,自治区政协全媒体协商平台《桂在协商》走进红岩新村,围绕“如何将恭城油茶打造成百亿产业”主题,开展室外协商活动时的一幕。
 
  协商形式别开生面,引得不少游人驻足围观,拍照、录视频。
 
  自治区政协在打造政协“协商品牌”上下功夫,重点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不断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平台和渠道,创新打造跨区域专题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全媒体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形成多渠道、广覆盖、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新格局,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和自己很亲。
 
  自治区政协创新打造的《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围绕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协商议政地点从会议室搬到演播室以及相关现场,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界别群众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线连线的深入协商交流,将协商过程和协商成果通过全媒体手段进行全方面、多层次、立体化展示传播,成为自治区政协经常化的协商形式和独具特色的协商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快农业产业化示范企业建设,把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6月21日至23日,自治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赴河池市,走进田间地头、涉农企业、群众家中,围绕“完善民族地区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监督性视察。
 
  自治区政协强化协商式监督,紧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以制度为抓手,用机制做保障。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加强工作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实,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协商工作规则、大会发言工作规则、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自选议题协商的实施办法等50多项制度,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2019年起,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文件印发;2020年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进一步将政党协商计划和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合文印发,极大增强了政协协商的政治性、权威性和影响力。
 
  两年多来,自治区政协报送的视察调研报告、重点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310多次,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550多条。数据背后,是自治区政协用心打造“协商品牌”、擦亮“专”字招牌的不懈努力。
 
  ▶▶▶ 深耕“同心品牌”  汇聚发展力量
 
  “中华民族凭什么复兴?”
 
  2021年6月18日,自治区政协第54期“同心”讲座现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以《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为题作的专题报告赢得掌声阵阵。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打造政协“同心品牌”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经过多年持续打造,“同心”讲座已成为自治区政协广泛凝聚共识的一个重要载体。
 
  “各位委员要发扬人民政协崇尚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
 
  今年5月13日,孙大伟在广西政协委员读书群开群时发表寄语。
 
  自治区政协持续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组建线上与线下相协同的委员读书群,建成“委员书屋”,依托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建立广西政协委员读书交流群,推动“书香政协”与“全民阅读”有机衔接、相互赋能,打造凝心聚力“主阵地”。
 
  “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6月23日,北海市,自治区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活动现场,自治区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黎广胜的宣讲收获点赞无数。
 
  这,只是自治区政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的一个镜头。截至6月28日,全区三级政协已累计开展委员宣讲活动400余场。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委员行动”,号召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争当模范。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自治区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重要内容,启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协委员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深入开展委员宣讲,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深耕“同心品牌”,汇聚发展力量,自治区政协打出“组合拳”:创新安排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全会开幕式上作大会发言、组织党外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在全国省级政协中率先召开新时代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视频宣讲会……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自治区政协持续推动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汇聚智慧和力量,奋力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政协答卷”。□ 肖亮升 潘柯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