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紧盯“双碳”善谋良策 助力八桂更绿更蓝

2022-07-09 08:10: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紧盯“双碳”善谋良策  助力八桂更绿更蓝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十次常委会议综述
 
  【核心阅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自治区政协牢记领袖嘱托,把“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加快广西产业动能转换”列为今年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凝智聚力为推动我区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建真言、献良策。
 
  找准靶心 高位推动调查研究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深入调研是做好工作的传家宝,也是政协提高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工作质量的关键。
 
  自治区政协对“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加快广西产业动能转换”专题调研工作高度重视,着力在“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上下功夫。孙大伟主席,钱学明、黄洲副主席率队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调研报告修改讨论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确保本次常委会议“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打牢坚实基础。
 
  通过调研了解到,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出台后,我区认真贯彻执行,并出台实施意见,有效推动“双碳”措施落实落地——
 
  明确“双碳”工作目标任务,构建“1+1+N”政策体系,成立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系列文件编制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区“双碳”工作;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低碳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在2021年全区能源消耗结构中,煤炭占比下降到48.2%,其他能源有不同程度增加,全区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能源结构不断改善,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沿海核电、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陆上风电、光伏、生物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低碳绿色意识持续强化,全社会内生动力有所增强,2021年全区城镇新建节能建筑7687.68万平方米,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达78%,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22.46万辆、建成充电桩8.99万个;
 
  ……
 
  尽管取得了许多令人振奋的工作成效,但由于存在“新增能耗指标与项目投资需求存在差距,获得国家单列面临很大困难”“产业类型偏重、产业结构多在上游,能耗大、强度高”“能源结构不合理,化石能源比重较大,清洁资源优势还不能有效发挥”“碳汇交易缺少统筹整合,零星卖碳现象亟待解决”等困难和问题,我区推进“双碳”工作、加快产业动能转换上仍面临着不少压力和挑战。
 
  “要完整准确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需要立足自身独特区位优势,善于‘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用好、用足、用活国家各项政策,加快全区产业动能转换。”调研组在调研报告中如是呼吁。
 
  聚焦难点 大力争取国家支持
 
  推进“双碳”工作,既要增强“全国一盘棋”意识,又要充分考虑区域资源分布和产业分工的客观现实。
 
  “应积极争取国家根据广西的战略定位、发展水平、资源禀赋、生产力布局、产业结构、控排潜力,精准设定我区实现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设定与路径选择。”调研组认为,时下,我区在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的同时,应着力聚焦产业动能转换的难点,大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统筹使用全区能源资源约束指标,确保能耗强度下降达标。同时,摸清家底、提升我区碳汇能力,为产业动能转换提升空间和支撑。
 
  调研组建议,对标对表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加快推进钢铁、铁合金、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加快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改造升级和技术创新;进一步确定全区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双碳”行动方案,综合分析各市发展基础、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差异,统筹使用能源资源约束指标;高度重视做好铜、铝、不锈钢等高能耗产业延链补链,通过发展低能耗的下游延伸产业,以此做大产业规模总量、降低能耗强度;加快一产、三产项目建设,提升一产、三产增速,提高我区整体经济增速,争取调整能源消费总量。
 
  “‘双碳’政策下,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迫切需要处理好‘加油门’与‘踩刹车’的关系。”蒋和生常委呼吁,短期,聚焦工业经济振兴,用足用好能耗双控政策空间,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差别化能耗管控政策,在传统产业技改中注入新动能,并探索实施跨区域产业合作与减碳合作联盟,使我区新能源优势和东部地区营商环境优势产生共振。中期,聚焦工业绿色转型,分类推进工业双碳政策落实,聚焦传统行业制定“双碳”路线图,“技术改造”与“管理优化”双管齐下。长期,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以保产业链稳定为抓手,提升能源结构适配性,建立清洁低碳能源体系。
 
  在杜伟、陈鸿宁、黄强余等常委看来,传统产业减排降碳工作是我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环节,应坚持实事求是,对工业城市能耗指标和达峰时间差异化对待;对标先进水平,支持工业城市重点行业产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从金融支持、能耗指标审批、发展环保产业等方面争取国家支持政策,助推工业城市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旧’的要挖潜,‘新’的要承接。有色金属产业并不都是高能耗,亟待精准施策、精细扶持。”王建毅常委直言,有色金属产业是我区边境地区支柱型产业,其发展将关系我国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大局。“应向国家争取规划‘广西边境地区有色金属绿色发展产业带’,对列入该产业带产业项目实行能耗、土地等要素单列单核。同时,鼓励和支持边境地区充分利用海外、东南亚矿产资源和上游原材料,适当将耗能高、排放大的电解生产环节放在国外,更好助力当地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突出优势 推进产业绿色发展
 
  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是能源转型和技术创新问题,还是发展模式的系统性转型问题。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双碳’工作意见,用好、用足、用活各项国家政策,加快我区特色优势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调研组建议,用好“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政策,加快延伸石化产业下游链条,降低产业整体能耗强度;用足“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政策,引导高耗能产业更多使用清洁能源;用活“产能减量置换”政策,有序承接华北、华东产业转移,并争取破解“能耗指标不转移”难题;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助力我区产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
 
  罗革生常委代表民盟广西区委发言时提出,打造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挖掘产业动能转换的新起点、新增长点;推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实现“近零排放”;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创新发展,加快产业体系“脱碳”步伐;加大产业技术研发攻关,夯实绿色技术储备,提升产业发展动能;深度挖掘绿能潜力,打造更大规模的清洁能源体系。
 
  苏景昌常委代表自治区工商联发言时建议,进一步优化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规划,设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投资基金,鼓励现有高耗能产业通过科研、工艺改造、研发投入进行转型升级。对产业园区进行新能源基础设施改造,引进“吸碳”企业或资源回收企业,推动能源系统优化和资源化综合循环利用,建成“碳中和”产业园。
 
  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是我国“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此,毛艳琼、符丽明、黄嘉棣等常委呼吁,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落地实效,厘清产业链发展的具体需求,研究提出我区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培育壮大光伏企业整体实力,形成一批具有产业主导能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打造“大而强”“中而优”“小而美”的产业梯队;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积聚带动效应,使更多光伏产业链上企业汇聚我区,打造全球最大光伏装备制造基地;出台扶持我区“光伏能源+现代农业”的政策文件,鼓励光伏发电投资企业与大型种养殖基地深化合作,利用大型农作物种植基地、大型畜牧业养殖基地等,推动建设一批农光互补、牧光互补光伏电站。
 
  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是落实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客观要求,是推进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罗扬生、邹志刚等常委认为,应把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标准规范实施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定期组织对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关键环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标准规范专项情况、参建各方质量责任落实情况、节能材料复检情况及施工工程实体检测情况等内容,确保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绿色节能建筑的管理规定得到顺利实施。
 
  国家明确提出“原料用能和新增可再生能源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加快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对此,石国怀常委认为,应抓住有利条件,加快由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推动产业动能转换及转型升级。同时,用好国家能耗双控政策,支持革命老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黄振饶常委提出,加快建立广西再生资源线上线下交易中心,建立以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中心,辐射全区各市、县、镇三级回收站点,形成全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进而打造华南地区各类再生资源综合交易枢纽,促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
 
  紧扣区情 加快清洁能源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增加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以能源产出率为重要依据,综合考虑发展阶段等因素,合理确定各地能耗强度降低目标。
 
  调研组认为,我区需要客观认识“耗能”与“排碳”之间关系,进一步加大核电、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发展力度,让全区产业发展做到“耗能不排碳”。调研组建议,建设北部湾国家战略性产业基地,更好服务全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用好稀缺选址,加快建设北部湾核电项目群;建设北部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全力打造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北海光伏装备制造基地。
 
  “构建支撑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清洁高效能源体系,重点是加快建设北部湾综合能源基地。”吕洪安、黄均宁、张树新等常委建议,围绕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基地、核电基地、先进煤电及清洁煤炭储运配送基地、天然气储备基地、大型储能产业基地、大型石油储备基地,抢抓窗口期,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争取将担负着国家能源安全任务的北部湾能源基地列入国家层面推进的重大工程,争取国家给予更多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指标,解决项目用地、用海、用能、排污等问题;依托北部湾港区位及自贸试验区、中马“两国双园”等平台优势,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与能源资源富集国合作,鼓励企业积极争取境外资源,跨国并购天然气等能源矿产资源,构建能源资源海外仓。
 
  “海洋能源项目融资海洋能源的开发利用在节能减排及碳中和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梁海萍、何敏、周少波等常委提出,加强陆海联动减排增汇,在海洋增汇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建立海洋碳汇机制,在蓝碳先行上下更大功夫;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业态,在向海图强上下更大功夫。“建议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探索未来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创新拓展绿色临港产业体系、海洋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加大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在双碳承诺下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能源结构优化的同时,真正实现广西向海图强之路。”
 
  李茜玲常委坦言,实现“双碳”目标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内核驱动,以发展动能“换挡转换”为抓手,推动产业、能源结构、要素等转换,优化动能底层结构,提升低碳发展的内驱力,实现经济与生态协同共生发展。她建议,加速能源结构转换,积极开发陆地和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天燃气发电,推进生物质能梯级利用,谋划建设沿海地区绿色能源廊道,加快氢能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探索“风光火储、源网荷储纵向、横向一体化”发展。
 
  “广西林业资源丰富,加快推进碳汇资源开发,对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吕剑枫、罗诗明、黎萍等常委呼吁,加快林业碳汇发展顶层设计和市场建设,实施林业碳增汇科技计划,推进森林碳增汇行动;聚焦增绿提质、资源保护、低碳转型和技术创新,在森林增汇和减排、林业绿色发展、林业碳汇科技支撑等方面力求突破;调整优化森林结构,提高长周期树种和高效固碳树种比例,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和碳汇能力;多形式多途径扩大森林面积,加强退化湿地保护与修复,深入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保护修复石漠生态系统,提升森林、湿地和石漠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