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在精品观展中领悟中国书画的无限魅力

2022-07-05 08:15: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精品观展中领悟中国书画的无限魅力
——来自当代知名艺术大师对“两展”的精彩点评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举办高质量、高水平的文艺作品展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其在增强文化自信、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参观“同心协力写丹青——中国美术馆藏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美术作品广西展”和“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简称“两展”)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如是说。
 
  自6月29日在广西美术馆开展以来,“两展”不仅得到观众的盛赞,也得到了多位我国当代知名艺术大师的充分肯定。接受记者采访时,艺术大咖们从展出作品的时代背景、画风特点、艺术表现手法、内容元素、书法风格等方面的专业角度,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阐述“两展”带来的积极意义以及做好新时代政协书画工作在助力教育化人、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统战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冯远介绍,“同心协力写丹青——中国美术馆藏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美术作品广西展”展出的作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山水花鸟人物画和书法界、雕塑界中杰出的艺术家在不同时期创作出的代表作,代表着新中国美术历史发展的基本特征,其中就有不少广西籍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在我的印象中,这是中国美术馆首次将所珍藏的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美术作品大规模拿到广西来展出,实属难得。”
 
  “在建党101周年之际,举办‘同心协力写丹青——中国美术馆藏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美术作品广西展’和‘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有着很深的意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坦言,精选的展出作品,是历届全国政协委员艺术家们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与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而创作出的可歌可泣、可感可悟的优秀作品,也是党领导人民奋斗的美好记录,这些作品都是国家宝贵的文化财富,许多作品都是各种教材当中耳熟能详、深入人心的名作。
 
  在吴为山看来,在广西同时举办“两展”,一方面,是典藏活化,让那些藏在博物馆的、写在大地上的文艺珍品活化起来。另一方面,是对广西这片壮美土地和人民豪迈的一个回报。从精选展出的黄宾虹、吴冠中、白雪石、叶浅予等艺术家关于广西风土人情的国画作品中可以感受得到。“两个文艺展览对于广西的观众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艺术盛宴、美学大餐,中国美术馆联合广西美术馆将这么多的大家名师作品拿出来展出,就是体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让我看到了广西的艺术家的时代风采,体现了广西美术的整体状态,说明了广西的水彩画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说,广西水彩画展展出的作品,从历史题材到现实题材,从文化人物到革命人物,从普通老百姓到英雄劳模,都有不同的表现手法,不论是写意、写生,还是具有抽象意义的画作,都风格独雅,令人振奋。
 
  杨晓阳直言,书画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几千年来,中国书画滋养着中华民族,是中华民族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书画教育化人、文化统战的独特作用,组织各个时期的顶级大师精心创作、研究、普及乃至教育,用一个个体现时代特征的书画精品,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秀文化的向往和需求。两个展览展出的作品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国家的发展变化,各族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无论从反映生活,还是艺术本体,都是有很值得研究的价值。“回顾历史,是为了现在,更是为了将来。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能够不断地向人民学习,使自己的技艺不断提高,为中国书画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刚刚一进展览馆就很惊讶,这次展览的作品质量真是太好了,代表着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一段珍贵的美术历史,非常值得观看。”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唐勇力感慨地说,两个展览展出的作品有不少是国宝级的艺术珍品,不仅出自历届全国政协委员之手,也有广西籍大师的名作。两个展览同时举办,有利于推动中国画的正本清源和新时代中国画发展,给人予引导式的创作方向。同时,也给广西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带来了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学习机会。“通过文艺展出,让书画爱好者在观展中,通过细致的文艺语言交流,能够看到名作的艺术表现手法,是一个非常好的美育机会。”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牛克诚看来,“两展”办得都很用心,主题上选择了与人民政协、与广西元素的紧密结合,真实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人民生活样貌的不同方面,展示了广大政协委员艺术家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也体现了政协书画家用艺术的方式和手法来履职尽责,用笔墨来表现作为政协委员对于时代的感受,给广大观众带来了独特的审美享受。
 
  “老一辈艺术家的技艺、人品都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认为,“两展”不仅内容精彩,而且很有意义,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社会功能性,能让观众通过作品可以感受到创作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的艺术品格,真切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着一个时代的风气。“特别是中国美术馆藏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美术作品能够来到广西展出,满足了大多数广西的艺术爱好者不用到北京就能就近欣赏这些名家大作,值得好好去欣赏和品鉴。”□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