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同心协力写丹青 翰墨歌颂中华美

2022-07-02 08:20: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同心协力写丹青 翰墨歌颂中华美
观展群众盛赞“两展”:“一场可遇而不可求的艺术盛宴”
 
  从著名书画大师的传世名作,到描绘华夏雄伟壮美的大幅国画,再到尽显时代生活气息、展示八桂发展巨变的纪实油画……
 
  6月29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同心协力写丹青——中国美术馆藏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作品广西展”和“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简称“两展”)在广西美术馆二楼展厅同时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展出。
 
  当天上午9时,记者在广西美术馆看到,许多书画艺术爱好者慕名而至,早早就来此守候,静静等待“两展”开展。
 
  “这个机会真是千载难逢啊,很多珍贵书画藏品只有在北京才能看得到,没想到今天在南宁能够一睹‘芳容’。”“此前得知在南宁举办这两个展览的消息,已是彻夜难耐,盼望着这一天早日到来,毕竟能亲眼看到里面展出的国家级艺术大师名作,这辈子估计也就这一次了。”“对于我们广西的书画艺术爱好者来说,这是一场可遇而不可求的艺术盛宴!幸福来得太快、太突然了,怎能不让人激动?”……面对记者采访,绝大多数观展群众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其中,一位来自玉林市的书画艺术爱好者更是直言,得知这两个展览将在6月29日上午开展,他连夜从玉林赶来,要第一时间“品尝”这场艺术盛宴。
 
  据现场的中国美术馆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我国最高美术殿堂,目前中国美术馆珍藏有13万余件国内外艺术精品,其中有不少来自书画界的政协委员之手,它们是国家美术的财富,是人民心目中的珍宝。“本次‘同心协力写丹青——中国美术馆藏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作品广西展’,我们精选出近100位书画界政协委员的经典之作,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漫画、书法等艺术门类,将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之美展现给广西的观众。”
 
  在“同心协力写丹青——中国美术馆藏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作品广西展”展厅内,记者看到展出的作品中不仅有徐悲鸿的《马》、傅抱石的《西陵峡》、李可染的《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丰子恺的《饮水思源》等传世国画,还有郭沫若、赵朴初、启功、沈鹏等书法大家的精品作品。其中,有不少书画大家描绘广西的经典国画名作,如黄宾虹的《漓江溪流》、白雪石的《烟雨漓江》、叶浅予的《靖西之秋》、黄独峰的《柳江新貌》等;还有出自广西籍的书画名家之手的雄浑之作,如黄格胜的《太行真雄》、覃志刚的《太行清晖》、郑军里的《唐人诗意》等。
 
  据主办方介绍,“同心协力写丹青——中国美术馆藏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作品广西展”展出的作品大多是艺术价值极高的珍贵藏品。其中,李可染的《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在2012年春拍中,以2.9亿元成交,成为当年国内市场中国书画类最高价拍品,并至今保持着李可染个人拍卖最高纪录。
 
  八桂大地,干事创业热潮涌动;山海之间,希望与活力澎湃激荡。“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是广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展现广西丝路古港的变迁和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风姿,助推广西文化强区建设的一个具体行动。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美术馆馆长、广西政协书画院院长龙建辉告诉记者,“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是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以书画会友、翰墨传情的团结统战作用,在精心组织系列采风创作活动后举行的主题画展,并作为进京展的预展,与“同心协力写丹青——中国美术馆藏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作品广西展”同时向社会公众展出。
 
  据了解,本次“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共展出进京展预展作品150多幅。画家通过重点主题、重点作品和新题材、新内容、新形势,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广西擘画蓝图、指航定向的亲切关怀,展现了北部湾海丝路历史底蕴、文化源流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描绘了八桂儿女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精神风貌。所展出的作品,现实感强,富有生活气息,艺术表现手法独特、生动,突出了广西的特色和元素,既有展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惠风锦绣》《碧海蓝天》《待到山茶花开时》《我们和白头叶猴共同的家园》等主题作品,又有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盛世欢歌》《油茶飘香》《唱起山歌等你来》《春风》等民族团结元素作品,还有《黄文秀》《大山里的女人们》等纪实油画作品。
 
  上午10时许,随着“两展”正式开展,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陆续走进展厅,或驻足细细品味,或与名作合影留念,直呼过瘾。
 
  “八桂大地钟灵毓秀,各民族在这里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书画界政协委员和艺术家们以笔墨丹青书写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不仅给我们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也给世人描绘了广西的壮美与和谐。”接受记者采访时,有观众如是盛赞“两展”。□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