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双向激活”打响“零距离协商”品牌

2022-06-14 08:10:00 作者:黄富强 闭祖兴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双向激活”打响“零距离协商”品牌
——田林县政协创新开展“协商进法庭”工作纪实
 
  “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被赋予参与国家治理的新职责。我们开展‘协商进法庭’工作,就是要通过将政协协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使政协协商元素注入基层协商之中,实现‘双向激活’。”在前不久召开的田林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进法庭”工作启动大会上,县政协主席罗俊书如是说。
 
  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提高政协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参与度、精准度和贡献度?今年以来,田林县政协在前期先行先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基础上,于4月15日出台《田林县政协“协商进法庭”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广大委员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创新履职平台、丰富履职手段、延伸履职触角,以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使基层协商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迈进,推动政协协商朝着广泛多层制度化方向迈进的“双向激活”,打响“零距离协商”工作品牌,助力田林打造成为“善治之城”“和谐之地”。
 
  “政协+法庭”:创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最优化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
 
  根据《田林县政协“协商进法庭”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原则、不干预司法原则、服务群众原则、点面结合原则和广泛协商原则,立好标准,把好尺度,在充分激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的基础上,真正把政协的优势和特色融入基层治理,推动民主协商在基层落地生根,为基层治理增加新活力,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增添新力量。
 
  为此,田林县政协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和基层法治工作相结合,坚持不增加负担的原则,推进“二室合一”,即:在原基层法庭上建设“协商进法庭”调解议事厅。目前,先后建立县城、浪平、定安、旧州、八桂5个试点,覆盖辐射全县14个乡镇,并初步探索建立“协商进法庭”调解范围、调解流程、调解规则等制度机制,聚焦诉前协商调解,推动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着力推动解决司法资源紧缺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日益增长的突出矛盾。
 
  县政协副主席、八桂乡党委书记农本福告诉记者,县政协按照“有形覆盖、有效分类”的工作原则,在完善乡镇政协联络办公室组织框架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基层政协参与社会治理格局,助力政协委员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为政协委员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多级平台支撑。
 
  “委员+法官”: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力量最佳化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要发挥好政协优势作用,最大限度助推化解各种矛盾,必须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田林县政协把“协商进法庭”调解议事厅所在地的政协委员和基层法庭工作人员纳入调解议事厅长期固定成员队伍,通过法庭工作人员“晓之以法”、政协委员“动之以理”,既讲“法治”又讲“情理”,双管齐下,增强基层调解作用,助力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网格体系,探索拓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协商进法庭’是法与情之间有效衔接的选择,是基层治理的有效补充,通过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善于做群众工作、声望高等优势,进一步提高协商案件的成功率。”4月25日,该县八桂调解议事厅在成功化解一起长达3年多的合同纠纷案件后,在场的工作人员纷纷给出这样的结论。在他们看来,政协与法院配合参与调解工作,不仅有利于政协对法院工作有效地实施民主监督,促使法院法官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改进办案的方式方法,还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方面的工作优势,助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达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效果,推进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诉源治理工作是我院当前一项重点工作,也田林县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组成部分。”田林县人民法院院长廖安乐对县政协开展的“协商进法庭”信心满满。他直言,政协委员整体素质高,与群众联系密切,善于做群众工作,在界别群众中有着较高的威望。“有政协委员的主动参与,相信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定取得新成效。”
 
  “5+N”凝聚共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发力
 
  凝聚共识,需要创造宽松的协商氛围,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
 
  据了解,“协商进法庭”是田林县构建以“政协+法庭”主导,多方共同参与的“5+N”协商调解新模式。其中,“5”是包括乡镇政协联络办主任、基层法庭庭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5个方面协商调解活动固定参与人员;“N”则是根据工作需求邀请县乡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在当地威望高的人物等人员参与协商调解。
 
  比如,在“潞城瑶族乡三瑶村刘家堡屯杨某两兄弟山林纠纷”一案中,两兄弟因山林界线问题于2019年发生纠纷,至今年已有3年时间。期间,县乡相关部门多次调解无果,成为一大“难案”,在当地造成了不良影响。乐里“协商进法庭”调解议事厅建立后,介入了此案,通过“5+N”模式经邀请多方共同协商调解,讲政策、讲真情、讲道理,最终达成共识,双方当事人实现了“停纷止争”“握手言和”,纷争圆满化解。
 
  “多方代表与双方当事人共聚一堂,讲法、讲理,公信力、说服力更强,双方当事人也更容易接受。”对此,廖安乐坦言道。
 
  “线上+线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凡事多为群众想得深一点,透一点,让群众少跑腿就能解忧愁,才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为推进“协商进法庭”调解议事深入有效开展,田林县政协采取法庭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等方式广泛收集协商调解议题,认真制定协商方案,适时组织开展协商调解活动。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调解模式,为化解基层矛盾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深受群众好评。
 
  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10日,该县通过“协商进法庭”机制已成功调解诉前纠纷案10余件,一些长期积压的案件得到解决,一些长久积郁的矛盾得到化解,一些造成不良风气的现象得到扭转。
 
  “‘协商进法庭’调解议事产生了1+1>2的效果,凸显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用协商解矛盾、聚共识、增和谐的责任担当。”罗俊书表示,县政协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广泛凝聚共识,扎实推进“协商进法庭”调解议事工作,深入化解各种矛盾,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征程上奋力彰显新时代田林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黄富强 闭祖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