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磨长英率队到南宁市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2022-05-21 08:18:00 作者:卢国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磨长英率队到南宁市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时提出
大力发展低碳产业 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5月13日、16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率调研组到南宁市,就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双碳’背景下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开展调研活动,为推进广西整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出力。
 
  调研组在南宁横州市实地考察了广西金鲤水泥有限公司、广西德源冶金有限公司,广西南宁维一防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广西燚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广西宁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并与企业干部员工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国家推动“双碳”工作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企业为达到控排在技改、研发、转型升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电池、汽车等新兴产业的生产情况、市场前景、企业规划和发展方向,并就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利用碳排放量少的优势,积极参与碳交易,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磨长英强调,工业企业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对广西整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影响,要积极开展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通过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来应对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压力和挑战,力争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充分利用南宁市打造东部产业新城的有利条件,发挥园区的区位优势,找准产业定位,抓好特色产业和产业链招商,强化不同产业之间的协同衔接,降低产业周期碳排放,努力建成“碳中和”产业园,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磨长英希望有关企业结合广西实际,积极探索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双碳”工作部署,加大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存储和应用技术的创新研发,加快引入上下游企业,共同推进新能源、新材料前、中、后端产业集聚发展,为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工商联,南宁市政府、政协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卢国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