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北部湾港口深水公用码头开工启动 总投资39亿

2007-05-30 00:00:00  
【字体:

    五月的广西北部湾海滨阳光明媚,锣鼓喧天,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港口建设再掀高潮。5月25日,一批总投资约39亿元的港口深水公用码头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海三市同时开工启动。自治区领导刘奇葆、陆兵、马庆生、李金早、温卡华、马飚、韦家能、张文学,广西军区副司令员李绍庄出席北海主会场的开工仪式。自治区领导马铁山、黄道伟出席钦州分会场,车荣福出席防城港分会场的开工仪式。

    主会场开工仪式由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主持。


    5月25日上午,广西北部湾港口深水公用码头项目开工仪式在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同时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自治区主席陆兵、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等为北海铁山港区项目开工剪彩。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刘宇摄

    上午11时15分,刘奇葆宣布码头项目正式开工。顿时,整个建设工地鞭炮齐放、掌声雷鸣。

    陆兵在开工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港口是广西沿海最大的优势,是扩大开放合作的基础。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现代化亿吨组合大港,实现沿海三港一体化发展,形成整体优势,是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经济新高地、发展新一极的重要落脚点。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建设深水港口码头的决定,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加快沿海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对提升沿海三市基础设施水平,增强沿海地区综合竞争力,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促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陆兵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目标,科学规划,抓住重点,统筹推进,严格管理,保证质量,合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温卡华代表沿海三市发表讲话,他表示,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如期完成广西北部湾港口深水公用码头建设任务。

    这次开工启动建设的9个深水码头,主要是开辟铁山港、钦州大榄坪两个新的港口码头区,新建防城港5个码头,满足沿海工业区开发建设和近期沿海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的钢铁、石化、林浆纸等项目投产的需要。这批码头建成后,将新增港口货物通过能力3100万吨,新增集装箱通过能力35万标准箱,加上目前在建的码头项目,全部投产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海港口通过能力将达到1亿多吨,基本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在“十一五”期末建设沿海亿吨港口的宏伟目标。(记者赵歧阳 曾俊峰)

    钦州港

    5月25日上午,位于钦州港东港区大榄坪南作业区的两个5万吨级散货码头泊位正式动工兴建。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铁山,自治区党委常委、钦州市委书记黄道伟出席了开工仪式。

    黄道伟在开工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广西的优势在沿海,广西的出路在开放,广西的发展在合作。广西加快沿海深水码头的建设,发展现代化的全国枢纽港,是走向东盟,迈向世界的需要。大榄坪深水泊位的开工建设,对完善钦州港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钦州投资环境,促进钦州港走向大型化、专业化、多功能化,加快钦州港“一区两园”开发建设和钦州港保税港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随着这两个泊位的开工建设,钦州将会迎来新一轮投资建设热潮。

    钦州港大榄坪的两个深水泊位,是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为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打造新经济增长极战略部署,于同一天安排建设的9个5—10万吨级公用码头的一部分,项目业主均为新成立的北部湾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记者廖景标)

  防城港

    5月25日上午,防城港18-22#公用码头泊位举行开工仪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车荣福出席。

    18-22#泊位位于防城港总体规划中的第三港区南部,总投资为16.33亿元人民币,年设计通过能力为745万吨。18#泊位为7万吨级多用途泊位;19-22#为4个10万吨级散货泊位(水工按15万吨级设计预留)。建设内容有码头水工、港池调头地、堆场道路、装卸设备购置及安装、供电、环保等工程,建设工期为4年。5个泊位的建成,将为防城港年新增2000万吨以上吞吐量,为防城港迈进亿吨大港打下坚实基础,对建设成国际大通道和区域性物流中心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防城港市领导表示,将全力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精神,努力完善海陆大通道的建设,加大建设力度,精心施工,创建一流的环境和服务水平,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为北部湾开放开发作出积极贡献。(记者黄兴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