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牢记领袖嘱托 凝聚奋进力量

2022-04-28 08:23:00 作者:黄富强 黄和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编者按】
 
  又到人间四月天,正是春风浩荡时。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是载入广西发展史册的日子,是壮乡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在广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视察,为新时代广西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本报特别推出重点报道,展现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牢记领袖嘱托,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政协力量的突出成效。
 
牢记领袖嘱托  凝聚奋进力量
 
  江河奔腾不息,岁月流转不止。一年的时间很长,但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恍如昨日;一年的时间也很短,却镌刻着八桂各族儿女矢志不移沿着伟大复兴领航人为广西指引的光明道路奋勇前进的铿锵步伐。
 
  5700万壮乡人民清晰地记得,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怀着对广西各族人民的关怀厚爱、对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待,时隔四年再次来到八桂大地,提出了“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这“四个新”总要求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把脉定向、擘画蓝图。
 
  牢记嘱托,团结奋进。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政协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扣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用高质量履职为我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凝心铸魂砥砺奋进
  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这块曾经弥漫着战火硝烟、浸染着千千万万烈士鲜血的土地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针对性、有现场感、有震撼力,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内涵,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奋斗真谛。”2021年5月20日至21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脚步,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集体赴桂林市全州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学习重温红军长征路上可歌可泣的历史,深入才湾镇毛竹山村现场体验践学,深思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区政协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通过各种学习形式和平台载体,认真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不断淬炼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
 
  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万名政协委员进百馆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参观学习达5.6万人次;
 
  征编出版的《湘江,为你守候》红色文史资料,被列为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和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项目;
 
  举办“诗颂百年路,同心跟党走”诗歌朗诵会、“翰墨颂党恩,丹青绘百年”文艺作品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等,使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30个,指导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助推解决基层“急难愁盼”累计17类103件;
 
  ……
 
  信仰汇聚人心,凝心才能聚力。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学习,举办“同心”讲座、委员讲堂,组织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把凝聚共识贯穿于委员履职全过程,使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过程,成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全区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强化三级政协联动,推动形成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深度结合、委员群众互学共促的生动局面;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不断完善委员学习的制度建设,相继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持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通过“定期听取中共党员常委、办公厅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履职情况汇报”“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指导专委会分党组制度,发挥好抓班子带队伍的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委员作业小组’‘党建+委员履职’深度融合”等创新举措,着力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制定《自治区政协党组“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履职精品”工作方案》,以党建引领促履职提质增效;召开全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鼓舞斗志;坚持每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的做法,得到全国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牢记领袖嘱托,自治区政协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扣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凝心聚力,为高质量履职打牢坚实基础。
 
  紧扣中心建言践行
  助力我区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深入开展“实施产业振兴行动,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议题协商,到围绕“沪桂港口建设合作和临港产业发展”开展跨区域专题协商,再到紧扣“推动‘强首府’战略更好落实”等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牢记领袖嘱托,坚持把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重点,先后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首府”战略、培育壮大农旅融合新业态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加快产业发展创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沪桂港口建设合作等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建管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助推我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其中,围绕“沪桂港口建设合作和临港产业发展”召开上海、广西两地政协跨区域专题协商,建言成果得到两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多家上海企业对投资广西表现出浓厚兴趣;紧扣“推动‘强首府’战略更好落实”等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有关视察报告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肯定性批示;围绕“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我区园区建设”“大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切实推进我区各类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开展的委员自选议题协商,以切口小、聚焦准、作用实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得到有关部门积极采纳落实。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视察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自治区政协积极引导广大委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我区乡村振兴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创新形式、找准载体、搭建平台,通过发出倡议书、召开动员部署会、现场推进会等形式,在全区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举全区政协之力助推我区乡村振兴。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组织开展包括“实施产业振兴行动,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系列协商活动在内的“六个一”活动和“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行动”、助推“乡村振兴产业提档升级行动”等10项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全面掀起政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热潮。
 
  与此同时,持续推进“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活动,动员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助推“引企入桂”项目落地献计出力,促成了一批扶贫开发、医疗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的企业入桂,助推一批合作项目落地落实。
 
  牢记领袖嘱托,自治区政协立足党政所想、民生所盼、政协所能,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发力点,以智资政,建言践行,为助力我区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助推我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是海上丝路重要枢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参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仅关乎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也关乎西南地区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自治区政协把“抓住RCEP新机遇,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助推广西更高水平开放发展”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务实举措,列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重要议题。围绕RCEP对广西贸易、投资、开放平台、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影响,持续深化研究,精准建言献策,协商成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进入决策链条,在自治区制定出台的《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广西对接RCEP经贸规则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中得到充分体现。
 
  这,只是自治区政协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助推我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的一个缩影。
 
  2021年,自治区政协在深入调研、主动服务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全国政协委员在国家层面为广西更好发挥优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呼吁。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作为第一提案人,联合广东、福建、贵州、云南、青海、新疆、甘肃、四川、宁夏、陕西、重庆、内蒙古13个省区市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提案》,建议全面加强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该提案由于选题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所提建议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从立案的4940件提案中脱颖而出,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主提案,被列入2021年全国政协22件督办调研的重点提案之一,交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铁集团共同办理。
 
  同时,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十四五”支持我国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东西协作,引导国内产业有序转移,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提案》作为该提案的同类提案,一并被列为重点提案。
 
  经过国家承办部委的认真办理落实,三件政协提案有力助推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提质升级,国家发改委专门印发《“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使一些困扰广西开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国家明确支持。
 
  今年,自治区政协将围绕“抓住RCEP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发挥小语种人才优势,助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等事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议题,持续开展协商议政。
 
  牢记领袖嘱托,自治区政协在助推广西更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履职实践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做足履职“功课”,做好提案“文章”,实现了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紧盯热点主动担当
  力促我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作出的定位。
 
  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他提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自治区政协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在行未成之事上狠下功夫,争取国家层面更大支持。
 
  前不久,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作为第一提案人,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设立岩溶国家公园、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提案》《关于支持广西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提案》《建设北部湾国家战略性产业(大宗商品)基地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至此,连续11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获得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这些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为促进我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注入了政协力量、作出了政协贡献。
 
  从建言向海经济绿色发展,到支招加快森林旅游发展,再到献策国家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一年来,自治区政协主动深入调研,积极协商,为推动绿色成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而奋力鼓与呼——
 
  “加强近岸海域资源环境保护,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2021年8月,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统筹沿海资源开发保护,推动广西向海经济绿色发展”议政建言。
 
  今年,自治区政协将“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加快广西产业动能转换”列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3月24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率队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调研时提出,要强化问题导向、深化对策研究,针对实施“双碳”战略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符合广西实际的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争取国家层面对我区转型发展的重视和支持;要发挥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优势,积极为我区绿色低碳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牢记领袖嘱托,自治区政协围绕推动我区绿色发展履职尽责,用一个个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一条条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一次次有实效的会议协商,力促我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团结奋进同心筑梦
  推动我区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他强调,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殷殷嘱托,声声入耳;绵绵厚望,念念于心。
 
  广西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如何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中发挥政协作用、贡献政协力量?自治区政协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坚持把团结奋斗作为建设壮美广西的必由之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部署,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政协委员扎实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方面作表率、当模范。
 
  “带头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筑牢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带头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和国家法律法规实施。”“带头投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实践,积极参加桂在协商、书香政协、‘同心’讲座、委员讲堂等活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大宣讲’中充分发挥作用,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故事,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八桂大地。”倡议书发出后,立即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3月29日,全区政协系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座谈会在南宁召开,强调必须举全区政协之力,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实效。会议提出,以“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协商、大发展”为抓手,促进广西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全区各级政协随即行动起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唱响八桂大地。
 
  在推动全区政协系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全面铺开的同时,自治区政协还积极组织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协商议政等工作;组织举办全区政协系统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国政协系统中率先开展“新时代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视频宣讲会,进一步凝聚港澳委员的思想共识……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不断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创新推出《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等协商形式,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进一步释放,《桂在协商》已成为自治区政协独具特色的协商品牌。进一步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建设,努力以理论成果推动工作实践。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委员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进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带动委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界别群众履职尽责;强化委员服务和管理,制定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自治区政协注重发挥政协系统的整体效能,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的联系指导,配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解决当前市县政协工作不够规范、发展不够平衡、人员相对薄弱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全区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机关认真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部署要求,持续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拓展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建设成果,推动模范机关创建从“示范单位”迈向“标兵单位”。
 
  牢记领袖嘱托,自治区政协将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更加注重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注重汇集建设壮美广西正能量、更加注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更加注重加强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守正创新的政协“党建品牌”、努力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协商品牌”、努力打造团结奋进的“同心品牌”,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政协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富强 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