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缩小教育差距 呵护农村学子成才梦

2022-01-20 07:26:00 作者:奚振海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自治区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呼吁,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防止农村中小学优秀师资流失。
 
  近期,“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如何解决县中优质生源和优秀教师过度流失问题?桂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泽鸿委员表示,县中教师流失既有待遇原因,也有职业发展空间和当地教育生态的问题。他建议,一方面要提升教师待遇,另一方面要通过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着力解决县中优质生源问题,着力积极改善县中办学条件,推动全面提高县中教育质量,加快缩小教育差距。
 
  “乡村教师招聘遭遇无人报考的尴尬,已入职的教师也留不住,特别是优秀的青年教师。”面对乡村教师队伍不稳定的现状,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王朝武委员建议,要持续加强对农村学校的扶持,在政治待遇上向农村教师偏重;业务培训上加大投入并制定相应优惠措施,从而鼓励农村教师安心从事本职工作。
 
  通过到广西边境地区调研,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何清新委员发现,农村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中小学艺术、体育类教师十分紧张,很多是其他科老师兼任的,或者是转岗而来。”他建议,除了继续给予政策支持和倾斜外,还可以招聘部分退休教师、当地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补充到农村学校师资队伍中来;要关注农村中小学尤其是寄宿制学校配备心理教师的问题,以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
 
  委员们建议,要不断优化和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真正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 奚振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