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工业振兴

2022-01-20 07:23:00 作者:康 安 乔晓莹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工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创新是动力,我区应下一番狠功夫持续推进工业振兴。”连日来,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为我区工业振兴建言献策。
 
  “持续推进工业振兴,可通过延伸产业链,努力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我国第八个国家级石化基地。”中国石化销售股份公司广西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苏云河委员建议,自治区应统筹加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其他石化企业的战略合作,聚焦“中高端石化、绿色石化、平安石化”,加大产业引入和布局力度,扩大产业辐射半径,引进多元化、国际化的原油供应、生产加工、保税仓储等市场主体,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石化产业。
 
  广西冶金资源丰富,其中锰矿资源储备排全国第二位。锰合金不仅是冶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黄斌委员说,目前我区以生产电解金属锰等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常规低端锰系列产品为主,缺乏锰系列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产品,资源优势未能有效转化为经济和地区竞争优势。我区应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开发和利用锰矿资源,通过强化龙头引领、突破电力短板、进军新能源领域,打响广西生态锰产业品牌,进一步推进清洁生产、资源再利用,促进锰产业节能、环保、安全、可持续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增强创新驱动力,持续推进工业振兴’,这为我们大力推动产业振兴、持续壮大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广西南南铝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郑玉林代表说,近年来该企业持续推进产品创新、管理改革,整合行业优势资源,为形成广西和南宁市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组)件产业链、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郑玉林建议,应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民族经济,将铝业作为南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在铝精深加工、回收经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创出工业特色。□ 康 安 乔晓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