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蔡志清委员:“链”起乡村振兴新发展

2022-01-19 07:26:00 作者:农战耀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链”起乡村振兴新发展
——蔡志清委员谈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现实要求,它有利于提高农业效益,实现农民增收,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自治区政协委员蔡志清去年曾随政协专委会深入百色、桂林、北海及山西、陕西调研,对“三农”工作感触颇深。
 
  桂北田园,层层叠叠。“兴安、灌阳、全州、龙胜等县种植大量的沃柑、葡萄等水果,现在还是以鲜果的形式销售,农民虽然致富了,但产业链还是没有完全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程度高的龙头企业少,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从而影响了农业整体效益。”
 
  “广西每年有165万吨鱼虾出水,但大部分是以原条形式卖到邻省广东,广东则将水产品加工成蚝油、罐头,再卖到广西。我们产业链不全,非常可惜。”
 
  全产业链的想法挥之不去,“通过产业链赋能,农民增收从狭窄的种养领域向宽广的二三产业领域持续拓展。”蔡志清建议:第一,依托乡村特色优势,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从种苗培育、种植、仓储物流、深加工、贸易等全方位延伸,形成更有价值的产业链条。第二,立足县域布局特色,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园区建设。扶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延时类初加工,发展粮变粉、豆变芽、肉变肠、奶变酪、菜变肴、果变汁等食品类初加工,建设数个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完善一批国家农产品加工研发分中心。第三,以点带面,建设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主导产业突出、规模效益显著、产业链条健全、综合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农业产业强镇、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和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打造乡村产业区域增长极和产业高地。第四,发展智慧农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蔡志清说:“强化农业全产业链,必将加快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协委员有责任有担当,要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 农战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