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城乡清洁工程”视察团视察钦州市

2007-02-13 00:00:00  
【字体:

打造北部湾畔美丽的滨海城市 
——自治区政协“城乡清洁工程”视察团视察钦州市侧记

广西政协报记者 黄和芳

    “街道整洁干净,交通秩序井然,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工业经济蓬勃发展。钦州这座北部湾畔的滨海城市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这是2月8日至9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章崇任为团长,由部分驻桂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委员组成的视察团视察钦州市“城乡清洁工程”实施情况时给予的高度评价。
    视察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了钦州市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工作情况的汇报,深入到钦州市行政中心广场、刘永福广场、污水处理厂、居民小区以及一些街道进行了全面的视察,并与工作在一线的城管工作人员等交谈,就如何持久深入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从我单位做起”“实施城乡清洁工程,推进大港口大工业建设”,一幅幅标语醒目地悬挂在钦州市的一些街道两旁。宽阔的广场,整洁干净的街道,规划整齐的小区让委员们高兴不已。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深入持久地开展“城乡清洁工程”以来,钦州市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常委、钦州市委书记黄道伟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亲自布署、督促这项工作,还经常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带队巡查,要求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向垃圾宣战,努力形成整洁、优美、有序的市容环境;市四家班子领导除了参加全市清洁卫生活动外,还经常深入县区、部门检查督促工作;建立领导责任街制度和城市环境卫生责任制和问责制;投入1000多万元修建了多条城市道路,在主要街道安装了500多个果皮箱;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板报、横幅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及时报道全市“城乡清洁工程”开展情况,曝光不良现象,并开设热线电话,方便群众监督,使“城乡清洁工程”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钦江两岸的河堤以前给人的印象是“脏乱差”,两旁生活垃圾成堆,占道的摊点阻碍了交通。居民对此意见很大。在视察中,委员们欣喜地看到,经过钦州市各级领导及市民的共同努力,目前钦江两岸的河堤花红柳绿,道路整洁干净,处处充满了市民的欢声笑语。
    “以前,我家门口经常是车辆随处停放,生活垃圾到处乱扔,有些居民在后院养家禽,路口的排水沟臭气熏天,经过有关部门的大力整治,现在地面洁净了,交通顺畅了,‘城乡清洁工程’真是一项民心工程。”家住钦州市胜利路的韦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特地带记者到他家门口转悠了一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通过全市的上下努力,钦州市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形成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据初步统计,自开展“城乡清洁工程”以来,钦州市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城区主干道和景观地段得到了美化,清理建筑垃圾6000立方米,取缔乱摆摊点298个,市容市貌明显改观,投资环境得到优化。
    反馈会上,委员们一致认为,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贵在坚持,在持久深入上下功夫,不能搞“一阵风”;要进一步完善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的问责制度、监督制度、奖罚制度等长效管理机制;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
    章崇任副主席对视察工作进行了总结,他用“领导重视、全民投入、政策到位、措施有力、机制完善、重点突出”概括了钦州市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的情况,认为钦州市对这项工作抓得早,抓得好,真正把这件事做成了群众的民心工程、企业的信心工程、城市的管理工程、发展的环境工程和干部的作风工程。章崇任指出,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必须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要抓好市民教育,提高市民素质是关键,这方面做好了才能长期形成一种讲文明、讲卫生的氛围,使城乡文明卫生状态保持下去;要抓好“软硬”两方面的工作,“软”的是做好宣传工作,让大家自觉参与到‘城乡清洁工程’中来,“硬”的是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想办法多投入,给“城乡清洁工程”必要的硬件支持,把钦州建设成北部湾畔一个美丽的滨海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