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自治区政协机关强化“五个一”活动 持之以恒推进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2021-04-02 08:04:00 作者:卢国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广西自治区政协机关强化“五个一”活动 持之以恒推进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推动自治区政协机关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持之以恒推进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3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王西冀如是强调。
 
  敢于直面问题,主动刀口向内。在此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对去年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原因全面进行了再分析、再总结、再提升,认真查摆和剖析了当前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及原因,具体体现在“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自我要求不高”“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问题还比较突出”“干部的作风不够扎实”“‘四风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五个方面。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查摆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结合现阶段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怎样担当、如何作为、取得实效?对此,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以“五个一”为抓手,全力推动机关作风往深里、实里走。
 
  一是结合政协工作职责,理清一份政治责任清单。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协党组决策部署在政协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学习再教育活动。要求机关各处室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组织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要再学习、再教育、再反思,进一步查摆梳理处室廉政风险点,完善措施机制,堵塞漏洞;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六字”工作方针,抓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在思想进行自我反思、行动上对照检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三是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内容,集中组织开展一次政谈心谈话活动。由厅党组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谈、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重点处室正副职谈、处室负责人与处室干部谈,并及时跟踪落实情况,形成机关廉政谈话管理台账清单。
 
  四是重申“一岗双责”职责、压实各层级“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从严管党、治党最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完善厅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厅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处室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通过压实各层级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格局。
 
  五是开展一次“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联合梳理机关近年来发生的违纪案件在机关各支部进行剖析学习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广西政协网、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加强廉政教育宣传,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底线。
 
  “夯实思想的‘根子’、打牢履职的‘刷子’、树起干事的‘样子’、挑好肩上的‘担子’、扣紧人生的‘扣子’。”王西冀直言,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出重拳、下猛药,唤醒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带动机关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真正让委员认可、让群众满意。□卢国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