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盛世修典利千秋

2021-04-01 08:10: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盛世修典利千秋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广西卷》工作总结会暨赠书仪式侧记
 
国家工美卷新颁,八桂人文共入园。
巧匠精雕今有册,良工细刻史留篇。
十年磨砺报桑梓,六简养滋依众贤。
薪火功德天下事,编书修志美名传。
 
 
 
 
 
 
 
 
 
 
  3月26日,《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广西卷》工作总结会暨赠书仪式在南宁举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刚出席活动,为《广西卷》付梓面世、胜利收官作诗,向为该书编撰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和关心支持该书出版发行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盛世兴文。编撰《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是为行业修志、为大师立传、为民族传艺,是国家文化工程。《中国工艺美术全集》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名片”“当代的《天工开物》”“21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是具有历史文献、国家档案和百科全书意义的大型典籍。
 
  深植八桂田野沃土,发掘工艺美术瑰宝。广西人文历史源远流长,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了厚重和宝贵的文化资源,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过去,由于基本依靠口口相传,许多优秀技艺几近失传。“《广西卷》的面世,是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打造民族文化强区战略举措的丰硕成果。”与会专家表示,《广西卷》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壮乡人民向国内、国际展示的文化名片。
 
  2011年12月,《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撰工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广西卷》编撰委员会随后也召开动员会、吹响集结号,持续接力展开相关工作。至目前,共完成6个篇册、190万字、3430幅图片的编撰任务,并陆续出版发行。
 
  十年艰辛不寻常。参加《广西卷》编撰的团队,肩负历史责任和使命,鼓足干劲,搭架子、定规矩、理思路、筹经费、磨精品。回顾该书编撰过程,与会专家和编撰工作者无不深感欣慰。
 
  “为国修志、为业存史是我们的荣耀与使命,也是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
 
  “担任执行主编,我深感荣幸,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对修志的敬畏之心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
 
  “寒来暑往,历经艰辛,我们不辱使命,交出了一份不辜负人民、不辜负时代、不辜负广西工艺美术悠久历史的答卷,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盛世修典,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