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调研座谈

2021-03-30 08:08: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调研座谈
合力共谋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3月25日,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聚焦“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建言献策。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洲出席并讲话。
 
  会上,自治区各层级、各类型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角度和研究方向进行发言,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厅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作了回应发言。
 
  认真听取各方发言后,黄洲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时提出了“五个扎实”新要求,其中的一个要求就是“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自治区政协将“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列入协商建言内容,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黄洲指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从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到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了要解决好“卡脖子”的农业“芯片”问题。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要主动破解难题,紧紧围绕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应用导向,下足功夫、做好文章。一是抓重点,加大需求与科技的紧密对接,明确主攻方向进行突破,力争在全国有一席之地;二是夯基础,做好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项目开展基础研究;三是强主体,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主体,探索科研院所等平台与企业通过“合作共建”模式积极促进产研学一体,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途径;四是促融合,加强科技研究与产业发展实际、金融、人才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以此破解应用脱节、投入不足、人才紧缺难题;五是激活力,做好体制机制文章,通过更加灵活的政策举措,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黄洲表示,要立足于讲求实效,认真整理各有关方面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吸纳到调研报告中,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共同为推进我区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贡献。□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