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深入协商议政 共谋发展大局

2021-01-22 09:3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入协商议政  共谋发展大局

——委员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发言摘登

 

  1月20日下午,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着眼全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特色鲜明。自治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中共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聚焦中心、守正创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工作成效显著。

 

  求真务实 亮点纷呈

 

  庞章辉委员:听了两个报告深受启发,报告对一年来所做的工作总结到位、全面,亮点纷呈。一是讲政治,把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放在了报告较为前面的位置;二是亮点提炼好,《桂在协商》节目做得很成功,充分展现了委员履职风采。

 

  韦文智委员: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虽短,提到的亮点工作很多、内容很丰富,特别是精品提案对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很大。去年,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牵头,联合西部9省区市政协主席提出的《关于“十四五”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督办调研的20件重点提案之一,对支持广西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陈立生委员:两个报告是我们一年来亲身经历的复盘,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二是政协服务意识强,工作细致到位;三是措施到位有实效,报告没有空话,都能看到实际的效果;四是让人感觉非常亲切,我们的履职融入在报告的内容里面。

 

  班源泽委员: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几个突出特点:第一,体现一条主线,即以党的领导为中心;第二,提案质量高,突出了广西政协的实践特色;第三,凸显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不管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六稳”“六保”等方面,政协委员都是身体力行。我相信在自治区党委的带领下,今年自治区政协工作一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廖长友委员: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党的领导,报告中突出了党的理论学习、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对委员思想引领;二是突出服务大局,报告围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取得很好成效;三是突出协商民主,体现政协的职能,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四是突出宣传引导,强化了对政协工作的宣传,营造了政治协商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突出“严”和“实”的特点。严:履职严,委员履职更规范了;提案严,控制了数量,提升了质量。实:精准选题,注重调研,强化提案质量和成果转换,聚焦解决问题,追踪提案办理,确保取得实效。

 

  吕桂聪委员:我对常委会工作报告非常赞同,有五点感悟:一是注重推进理论武装;二是工作中坚持抓党的建设;三是建言献策质量提升显著;四是注重推进协商活动常规化;五是注重工作创新。

 

  守正创新 提质增效

 

  彭忠平委员:2020年自治区政协工作成效显著,创新多、亮点多。政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创新各种活动,引导委员讲好政协故事,传递委员声音。去年,我参加了季度性宏观经济分析会、大会期间的委员通道、《桂在协商》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资政水平,激发了履职热情。这些活动为委员们积极建言资政,履职尽责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搭建了很好的创新平台。

 

  梁鸿委员:2020年自治区政协工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向发力,通过建言资政、对口协商来凝聚共识,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得到了政协委员的认同。自治区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扎实。

 

  李滨委员:2020年政协工作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三件大事上:一是积极投入抗疫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动员了全区政协委员,做了大量有实效的工作,比如医疗界的人士都在抗击疫情前线;二是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广西是脱贫攻坚重点省区,政协做了大量工作,重点提案被列为全国的重点提案;三是编制“十四五”规划,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大量很好的建议。从以上几方面可以看出,政协在不同的战场发挥了自己的作用。此外,在制度方面,自治区政协通过不同平台,广泛收集民意,工作成效好。

 

  黄文标委员:自治区政协在过去的一年将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工作亮点纷呈:一是理论武装工作扎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辅导、培训和学习;二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大,《关于“十四五”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督办调研的20件重点提案之一;三是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抓大事办大事。下一步,作为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提出高质量提案。

 

  边疆委员:过去的一年特别不容易,自治区政协和委员们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令人振奋的成绩。我感觉有几个方面:第一,助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两场硬仗;第二,精心打造《桂在协商》栏目,主动走进全媒体、面向全社会,创建了一个社会影响大、发挥作用强的协商平台;第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言献策方面有了好的突破,紧扣广西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出政协贡献。

 

  意见建议

 

  黄瑞立委员:关于2021年主要任务,我建议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如加快高铁建设、完善县级高速公路等。

 

  董学洪委员:要加强科技产业园区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积极帮助民营企业了解各项帮扶政策。

 

  李凯旋委员:建议自治区政协2021年工作任务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巩固衔接作为一个发力点,继续打造乐业百坭村,将其打造为一个示范点,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样板。

 

  韦红卫委员: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议参考内蒙古、新疆等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做法,逐步调整我区现行生育政策。

 

  庞智勇委员:机构改革需要全盘考虑,地方外事事务的弱化与广西未来的发展不相匹配,也必将制约广西未来的发展。建议制定广西“十四五”规划时,要特别注意外事事务这个方面的工作。

 

  廖长香委员:曾参与企业纾困政策推进工作,发现企业纾困政策中存在精准度不高、资金用途不明晰、评价指标存在争议等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再调研后,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

 

  林金华委员:建议继续加强空港经济建设,要充分发挥南宁机场空港的特色和优势,要尽量把合适的产业布局在空港周边。

 

  戴毅委员:从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会议精神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主线。从广西区情出发,要从供应链角度建立多式联运体系,建立一揽子物流、金融、信息等服务体系,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缪剑华委员:目前职业教育机构很少关注“现代农民”的培训,留在农村的青年中,只有不到一半从事农业,且大部分受教育水平低,预计10年后农村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数量质量下降。建议做好现代农民的基础教育和定期培训、大学与科研机构定期对接培训,并利用媒体手段弘扬农业的重要性。

 

  金化伦委员:高校在培养人才时,要思考如何提高他们的真本事。目前广西高校的毕业生去广东务工的情况比较多,广西待遇低、无对应产业、岗位需求量少,留不住高科技人才。

 

  吴建新委员:提几点建议:一是建立对广西重大问题的研究机制。针对目前广西农业占比高、工业发展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业发展质量不高的情况,要积极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解决问题;二是构建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完善统计监督,充分发挥统计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的作用。

 

  陈映红委员:建议:一是加强提案办理跟踪落实落地制度。除了办结外,重点提案增设一个3年跟踪期,确保推动提案见效落地;二是加快委员日常履职的数据平台建设,随时随地用手机就可以看到委员履职情况和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社情民意,开通建言献策的渠道。

 

  李燕玲委员:建议:一是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进一步关注劳资关系,保障职工权益;二是对工商小微企业,加强劳动合同等相关法律的学习和培训工作,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

 

  黄玉华委员:对两个报告完全赞同,但自治区政协要更多地关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自治区政协应该在这方面有所关注,发挥政协的监督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