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代表委员热议广西经济成绩单

2021-01-22 09:30:00  
【字体:

3.7%背后的答卷

——代表委员热议广西经济成绩单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

 

  1月21日上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揭晓了2020年全区经济发展成绩单。

 

  2020年广西经济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的增速收官,政府工作报告用“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受住了大战大考”总结去年经济工作。

 

  3.7%的增长,算不算快?广西经济孕育着哪些新气象?这张成绩单,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开局并不顺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2020年初,广西经济运行遭遇巨大压力。

 

  “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收获3.7%的增长,很不容易,含金量也高。”自治区人大代表胡建华认为。

 

  一季度同比下降3.3%,上半年增长0.8%,前三季度增长2%……面对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我区较早控制住疫情并推进复工复产,上半年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全区经济增速逐季划出一道上扬曲线。

 

  事非经过不知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自治区党委、政府沉着应对,及时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领导小组和13个工作专班,出台工业稳增长“11条”、积极财政政策“28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开展“六大会战”“奋战70天攻坚四季度”等专项行动,推动经济增速在全国较早扭负为正并持续回升。

 

  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区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主动服务,全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重点产业补链强链项目200多个,组织汽车、机械、成品油等产品产销对接,创新推出财政贴息“复工贷”“稳企贷”发放贷款413亿元,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这个3.7%,含金量高——

 

  数据为证。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2万亿元,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经济运行呈现加快恢复、巩固提升的良好势头;

 

  对8个极度、深度贫困县和48个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进行督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困扰壮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6.52万人,全年就业目标超额完成。全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2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逐步回升。全区民生支出4943.95亿元,比上年增长5.4%……2020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3.7%的增幅,既是拼出来的,也是广西及时及早应对、精准施策的结果。”自治区政协委员甘惠贞说,这极大提振了全区各行各业的信心。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2021年,摆在我区经济面前的,仍是一张难度不小的“考卷”。

 

  疫情的影响仍在延续,特别是对交通、餐饮、住宿、旅游、外贸等行业影响仍然较大,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

 

  新旧动能转换不畅,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最突出的矛盾,后发展欠发达仍是最大的区情。

 

  直面挑战,更要满怀信心。

 

  1月6日,广西·钦州国际海上风电产业园华能西门子海上风机总装项目开工。

 

  1月13日,柳州市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涉及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38项、总投资242亿元。

 

  与此同时,广西“五网”建设捷报频传:去年,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投产、建成2.1万座5G基站、物联网用户达1592.1万……今年,力争一季度完成750亿元、全年完成3500亿元的“五网”建设投资目标。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已经“动起来”。

 

  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区域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

 

  “广西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要素、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政策举措、释放一切可以挖掘的潜力潜能,拿出‘脱几层皮、掉几斤肉’的拼劲干劲冲劲,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确保‘十四五’全区投资实现翻番。”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奋力赶超、加速崛起,壮乡各族人民正满怀豪情踏上“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广西发展新篇章。□ 董文锋 蓝 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