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1-01-21 07:4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1年1月20日)

黄道伟

 

  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强化,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凸显,提质增效成效显著。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斗争,合力助推“六稳”“六保”,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全年召开14次党组会议、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7次主席会议、4次常委会议、36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召开“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论研讨会,切实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及其重要文件精神,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大督查,召开全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

 

  (二)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制度。认真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首次开展党员常委向政协党组述职,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先锋履职、委员行动”。加强对办公厅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大力支持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的常规巡视工作,指导督促办公厅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立政协党组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双周学习讨论活动、上集体党课,组织学习黄文秀、梁小霞先进事迹。

 

  (三)持续建言践行,助力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由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牵头,联合住10省(区、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十四五”巩固西部地区脱贫成果提案,被列为2020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汪洋主席亲自督办调研并主持召开办理协商会。持续推进“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累计发动1000多家委员企业为贫困户提供4万多个就业岗位。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所挂点联系的12个贫困县(村)开展调研督促,推动所联系的贫困县(村)如期脱贫摘帽。

 

  (四)聚焦履职重点,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紧扣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提交各类视察报告、调研报告、重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400余篇,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116次。聚焦“强化法治支撑,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部分建议被纳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召开全区政协“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工作推进会、“扶企业、保就业、促增收”现场经验交流会,促成“引企入桂”项目落地。围绕编制广西“十四五”规划聚智出力。

 

  (五)推进协商民主,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落实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全年开展各类协商活动87次。对口协商围绕促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等议题开展协商;界别协商围绕落实边境贸易“国十条”、加快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开展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围绕抓好北钦防一体化战略落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企业等议题开展协商;月度协商围绕增强广西农产品竞争力、推进《外商投资法》深入实施等议题开展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紧扣建设城市医共体、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等社会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建言咨政。与上海市政协就自贸区建设经验开展跨区域合作协商,建立沪桂两地政协跨区域协商长效机制。精心打造政协全媒体协商平台。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播出《桂在协商》节目20期,《桂在协商》在第二届中国融媒创新发展调研结果发布中被评为“优秀融媒体平台”。进一步强化协商式监督。围绕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议题组织委员视察,提出批评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助推壮瑶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品质农产品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42个提案,组织开展督办调研。

 

  (六)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

 

  首次安排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在政协全体会议开幕会上作大会发言。首次在全会期间组织开展“委员议事”集中采访。组织党外委员开展2次专题视察,落实走访看望、谈心谈话制度,密切与各界别委员的联系交流。重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在维护港澳繁荣稳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组织委员围绕落实在桂台籍高端人才优惠政策开展调研,不断深化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向柬埔寨国家领导人赠送油画肖像,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高度评价中柬友谊和文化交流。精心服务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活动,积极扩大政协对外交往。

 

  (七)注重提质增效,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严把提案立案质量关,优化审查程序,细化办理流程。完善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上报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年度采用率排名全国第二。开通“广西政协”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多渠道传播政协好声音。积极打造“书香政协”,建成开放自治区政协“委员书屋”,推出7期“书香政协”推荐书目。举办2期委员培训班和1期广西政协系统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首次开设委员讲堂,用好“同心”讲座平台。推动新设立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不断提高服务管理委员工作水平。推进“壮美广西·政协云”建设。坚持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扎实推进模范政协机关建设。自治区直属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政协机关召开,政协机关被评为“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八)加强联系指导,不断提高政协整体工作水平

 

  主动争取全国政协工作指导,5件住桂委员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精心服务全国政协副主席、专委会调研组来桂调研考察,承办好全国地方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组织服务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赴云南省,对加快推动生态经济发展进行交叉考察。共接待全国政协和各兄弟省区市政协来访团组28批284人次。

 

  2021年主要任务

 

  (一)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作用,召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论研讨会,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二)着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推动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双提升、双促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召开系列活动。加强对办公厅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三)着力围绕中心大局协商议政,助推我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精心组织实施自治区政协2021年协商计划,围绕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住RCEP新机遇助推广西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推动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推动强首府战略更好落实等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进一步增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实效。围绕重大民生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四)着力提高凝聚共识水平,为建设壮美广西汇聚人心、汇聚力量。举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召开“李济深与人民政协”学术研讨会。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走访看望委员制度、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鼓励和支持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促进桂台交流合作。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会致辞中提出的“四个提升”重要倡议,深化政协对外交往,助推广西开放合作新高地和“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建设。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履职能力有新提升、上新水平。建立健全提案跟踪督办督查机制,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反馈机制,推进政协经常性工作常做常新。加快推动全区各级智慧政协平台建设。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引导委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巩固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成果,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强化与全国政协及各省(区、市)政协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加强与市县政协重大协商议题协同调研、联动协商,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工作合力和履职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