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要)

2021-01-21 07:38: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1年1月20日)

刘慕仁

 

  一

 

  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聚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一年来,共提交提案619件,经审查立案457件,不立案162件,立案率为73.8%。提案所提建议已经采纳的占80%,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占17%,作为工作参考的占3%。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自治区党政领导对报送的15件重点提案全部作出了批示。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时任自治区主席陈武亲自审阅重点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提案。陈武主席在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加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并邀请政协委员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90个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者沟通协商,积极采纳提案建议。2020年提案办复率为100%,答复满意率为99.5%。

 

  (一)立足广西发展大局建言,助推国家层面支持我区脱贫攻坚

 

  自治区政协牵头,联合西部9省区市政协主席提出的《关于“十四五”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督办调研的20件重点提案之一。2020年8月19日,全国政协在甘肃召开这件重点提案的督办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扶贫办等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这件重点提案,起草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相关文件,并纳入“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之中。2020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广西政协就提案工作经验作了典型发言。

 

  (二)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献策,推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

 

  《关于加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提案》得到落实,自治区出台了自贸区条例,对自贸区建设发展作出了全面规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采纳《关于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建议》,全力支持南宁市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将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二期)、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期)等项目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自治区北部湾办吸收《关于加快广西与东盟国家港口合作的提案》建议,加密北部湾港至东盟国家港口的集装箱航线,进一步提升海港的通关效能。

 

  (三)聚焦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于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等提案,推动自治区出台相关条例,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审批效率,不断提升服务效能,2020年上半年广西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6.94小时,全国排名第一。《关于设立广西民营企业家节的建议》得到采纳,自治区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每年11月1日确定为“广西民营企业家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采纳《关于坚持“四个精准”,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的建议》,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了《容错正面负面清单(试行)》。

 

  (四)关注群众所思所盼,促进社会和民生问题解决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采纳《关于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的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复垦工作,截至2020年7月底,完成复垦面积2098亩,比2019年底提高了41%。《关于加强我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和管理的提案》,推动自治区制定《广西农村供水用水条例》。自治区文旅厅认真办理《关于加强基层社区文化建设的提案》,投入4.5亿元建设180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将1.5万多个实体农家书屋升级为数字农家书屋。

 

  (五)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壮美广西添劲助力

 

  《关于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的提案》,推动有关部门印发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得到采纳,生态环境厅组织制定方案,力争2021年基本实现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扫一遍”目标。《关于从源头消除焚烧源的提案》得到落实,自治区印发了秸秆禁烧管理暂行办法等3个系统性文件,2020年争取国家资金6300多万元,自治区安排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000万元,在57个县(市、区)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二

 

  一年来,常委会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作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一)树立精品意识,坚持提案质量导向。从源头把好提案质量关,努力实现提质减量的目标。立案环节做减法,坚持质量至上,加大并案力度,适当控制立案数。审查环节做加法,邀请自治区党委、政府督查室和30个承办单位的同志参与大会提案组,联合审查提案。提案不立案率从2014年的2%提高到2020年的26%。

 

  (二)多层次协商督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全年召开42场不同层次的提案办理协商会。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召开“助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加快数字广西建设”两场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选择26件相关提案现场集中办理,25个区直中直单位和部分市政府负责人与提案者沟通协商,促进提案建议进入政府和部门工作规划。深化提案督办与委员视察、协商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钦州市和防城港市就“持续优化广西营商环境”重点提案开展监督性视察。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加强畜禽疫病防控和流通管控”提案专题办理协商会。

 

  (三)紧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提案调研。提案委员会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解决首府停车难问题等群众关注的民生提案集中起来督办调研,组织提案者、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在南宁市实地开展提案调研,并召开现场办理协商会,推进南宁市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化道路交通、拓展市区停车位的政策措施。围绕“解决房地产销售和物业服务中的群体性争议,推动平安小区建设”的提案,组织提办双方到南宁、柳州实地查看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现状,听取街道办、社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和小区业主代表的意见,自治区有关部门认真采纳政协的调研建议,重新修订了物业管理条例。

 

  (四)发动各方参与,形成提案工作合力。注重加强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组织的上下联动,加强提案委员会与自治区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和各提案承办单位的工作联系。在钦州市召开北钦防一体化重点提案推进会,提案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督办单位四方共同沟通协商,推进自治区领导督办的北钦防一体化相关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在上林县召开全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以及加强提案工作纵向联动、横向联系的举措。

 

  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将不断突出提案工作“专”的优势,体现“专”的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二)助推“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发展动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