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20年工作亮点采撷

2021-01-21 07:26: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助力绿色发展成色更足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20年工作亮点采撷

 

  围绕“加强流域治理合作,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开展专题协商,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实现绿色发展;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委员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专家、卫健委负责人就“规范处置医疗固体废物,守好疫情防控最后防线”专题开展相机协商;持续跟踪垃圾分类处理这个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延伸调研……回眸过去的一年,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下简称“人资环委”)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抓好联动协商 力促成果转化

 

  2020年,人资环委重点抓好联动协商,紧扣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问题出实招、谋良策。

 

  珠江—西江经济带实现绿色发展事关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实现高质量发展。人资环委围绕“加强流域治理合作,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开展专题协商,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实现绿色发展。这项专题被列入2020年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议题。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带领下,专委会组成精干调研组,与10余个区直部门进行了两轮座谈,与南宁、崇左、贵港、梧州、来宾、柳州6个市开展联动调研。委员们提出的加强统筹与协同治理、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合作体系、建立各部门各市之间的联动合作机制、建立省际之间的流域治理合作机制、建立流域治理合作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流域经济与环境协同的绿色发展等七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

 

  立足于保护生态环境、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围绕“加强我区河砂、海砂开采规划管理”开展月度协商。刘慕仁副主席带领专题调研组就合理开发利用河砂、海砂资源专题赴区内外开展调研考察,广泛听取意见、分析存在问题、汇聚各方智慧,通过召开月度协商会,形成了四点共识,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报自治区党委并提供给自治区政府研究。

 

  遵照自治区政协就疫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协商的要求,专委会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委员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专家、卫健委负责人就“规范处置医疗固体废物,守好疫情防控最后防线”专题开展相机协商,既有现场互动讨论、也有场外连线建言,回应公众关注,加深公众认识,协商成果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方式转化,助推医疗固体废物的规范处置、严格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大石山区属于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程度最低的集中地区,易引发群众健康安全问题。专委会组织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合区直部门有关领导、专家,围绕“巩固提升大石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开展自选议题协商,期间深入大石山区市县实地调研,了解农村饮水安全情况,通过报送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形式提出对策建议,助推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2020年,专委会持续跟踪垃圾分类处理这一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延伸调研,在往年开展调研、垃圾分类处理宣讲的基础上,联合自治区住建厅等部门围绕生活垃圾管理立法工作开展跟进调研,为制定出台我区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献计出力,助推我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

 

  诤言恰似楼天瓦,良策如同锦上花。一年来,人资环委所取得的调研成果得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加强民主监督 促进提案落实

 

  一年来,人资环委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开展重点提案督办,以加强民主监督促进提案意见建议落实。

 

  《关于将广西生态优势转化为健康养老产业优势的建议》《关于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的建议》这两件重点提案由刘慕仁副主席负责督办,人资环委协助督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承办。2020年,专委会全力服务好重点提案督办,事先与提案承办单位进行反复对接,认真准备领导讲话和背景材料,精心组织提案督办的调研、考察,并召开督办会,对提案办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提”“办”双方对提案办理达成共识,助推改进工作、提升质效。

 

  一直以来,人资环委注重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在参与中监督、在服务中监督,助推政策落实。在督办《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这一重点提案期间,专委会结合调研相关专题所掌握的情况,全力推进成果转化。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题,灵活采取委员问政形式,通过提案办理协商开展民主监督,邀请有关部门向提案者、专委会通报情况,接受委员现场咨政,为促进提案的有效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提质增效

 

  一年来,人资环委全力完成自治区政协交办的各项重要任务,充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积极性,扎实推进各项经常性工作,专委会履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0年,专委会把发动委员力量、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发动委员紧扣社区防疫、公共卫生安全、打击野生动物走私等问题议政建言,写好2020年第一篇“委员作业”。仅在3月份,就报送12条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加大在中外边境对野生动物走私打击力度的建议》被《广西政协信息专报》采纳。同时,人资环委联系的委员累计捐款1000多万元,有的委员还到现场为援鄂医务人员送行并为他们解决了一些家庭困难,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专委会领导以《防治白色污染,保护绿水青山》为题作了大会口头发言,并被评为最佳大会发言。另外,专委会还十分注重开展团结联谊活动,不定期对委员进行走访,组织委员活动,让委员更多参与到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中来,充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

 

  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贫困生是专委会发挥优势履职为民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贯穿人资环委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去年,专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调研,办实事,上党课、解读政策,看望慰问贫困学生,帮助联系发展生态种养产业,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谋脱贫攻坚之策,助力脱贫攻坚,共建美好家园。

 

  2020年,关注森林活动是在全国政协倡导下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生态宣传活动,旨在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经多方协调努力,专委会与自治区林业局共同牵头组织的全区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区直12个成员单位150余人出席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关注森林活动工作规则》《广西壮族自治区关注森林活动三年工作规划(2020-2022)》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关注森林活动2020年工作方案》等文件,议定要广泛凝聚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以及文化新闻宣传等社会各界力量,紧扣生态文明和林业建设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资政活动,在助推形成全社会关注森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彰显了政协积极作为。

 

  突出党建引领 强化自身建设

 

  一年来,专委会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首位,把准履职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推进“党建+委员履职”深度融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

 

  通过组建委员作业小组、将党员委员的单位作为基层党建联系点、举办委员活动日、走访委员等方式,为委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党员委员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带头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自觉联系各界别党外委员共同开展学习、调研、走访等活动。特别是人资环委在各次调研考察期间,在调研组内设立临时党支部,与调研当地党员委员开展党组织生活,引导委员在调研过程中深入思考、积极发言、出谋献策,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模范作用,推进“党建+委员作业小组”“党建+委员履职”深度融合。

 

  专委会分党组书记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班子带队伍,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引导党员干部时刻讲党性、守原则,不断筑牢廉洁从政“防火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建立每周例会总结制度、党日活动制度,坚持与委员、干部谈心谈话,咬耳扯袖,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体现在日常、抓在经常。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规定,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把党章党规党纪有关要求落实到服务调研、视察、提案等经常性工作中,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十四五”宏图正在展开,面对新任务,人资环委将以更加饱满的履职热情,建诤言、献良策,助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