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力促脱贫致富与守土固边“二者兼得”

2020-12-29 08:03:00 作者:黄富强 覃文宇 江 玮 杨柳青 黄小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力促脱贫致富与守土固边“二者兼得”

— —“决战八桂大地 决胜脱贫攻坚”的政协力量系列报道之五

 

  靖西市龙邦镇大莫村,是地处中越边境一个“九分石头一分土”的苗族村寨,与越南高平省茶岭县戈梅社戈多屯隔山相望,中越国界线从中穿过,边境线长9.6公里。

 

  由于历史、地理、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和制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大莫村一直处于极度贫困之中。2015年精准识别时,全村269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23户。

 

  “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2014年,靖西市政协联系帮扶大莫村以来,始终坚持这一国防理念,在集中力量抓好整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通过边贸扶贫、产业培育、教育帮扶和就业安排,助力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2019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12%,顺利实现了“人脱贫、户摘帽、村出列”目标。

 

  边民富,则边防固。全力打赢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战,不仅关系着沿边地区乡村发展、边民生活改善,更直接关系到巩固国防、守边固边工作大局。全区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广西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施策、精准帮扶,奋力推动脱贫致富与守土固边“二者兼得”。

 

  精准建言 为边境地区脱贫鼓呼

 

  “边境地区不同于内地其他地区,既要谋划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更要考虑好守边固边。”

 

  “稳边必须富边,只有使居住在边境线上的人民生活富足、安居乐业,才能筑起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边防战线。”

 

  “作为硬骨头中的‘硬骨头’,边境地区脱贫是全面小康绕不开的课题。”

 

  ……

 

  2016年3月,北京。

 

  当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广西实际,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就加大对边境地区扶贫开发支持力度进行小组发言时,引发了来自内蒙古、新疆、云南等8个边境省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强烈共鸣。随后,8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加快推进我国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步伐。

 

  该提案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重点办理提案调研组,责成国家民委会同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扶贫办等部门深入部分边境省区开展联合调研,寻找促进边境地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当年4月,重点办理提案调研组来桂调研,自治区政协会同百色、崇左、防城港三市政协及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政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纳。

 

  在各级政协的齐力推动下,提案建议很快落地生根——

 

  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好边境扶贫小额信贷和扶贫再贷款政策,支持在边境地区投资兴业的企业或成立的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创业和发展产业。同时,研究出台提高边民补助、支持边民就近就地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的特殊政策举措。

 

  这,只是政协助推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几年来,自治区政协先后围绕推动兴边富民行动、沿边经济带建设、提升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等专题开展协商议政;百色市政协分别就优化口岸经济发展环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口岸升格等方面支招献策;崇左市政协聚焦打造边境现代产业经济带、外贸加工带贫益贫、完善边境路网建设等建言资政;防城港市政协紧扣边境旅游、边境贸易产品落地加工、跨境金融合作等贡献良策。

 

  好建议凝聚政协智慧,“金点子”化作工作推力。在政协的建言推动下,广西通过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边贸互市贸易发展、实施兴边富民行动重大项目等,不断提升边境地区脱贫攻坚质量。来自自治区民宗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广西边境8县(市、区)近3年来累计脱贫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14%降至4.05%。

 

  因地施策 让广大边民脱贫有“术”

 

  正午时分,那坡县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外,35岁的莫慧红刚下早班,准备骑着摩托车赶回老家给留守在家里的老人送药。

 

  莫慧红曾是那坡县百省乡那布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基本上靠丈夫外出务工来维持一家5口的生计,日子比较艰难。2018年3月,莫慧红被招入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成为一名缫丝工,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来源,家里的经济条件也因此得以改善。2019年,莫慧红一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我家那里就靠近边境线,得时刻有人守护在家。在这里上班离家近,骑上摩托车两三个小时就能赶回家。”莫慧红告诉记者,同村来企业上班的姐妹有不少,每个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

 

  “产业进驻边境,带动边民就近就业创业,是推动边疆稳固脱贫的长效之策。”对此,那坡县政协委员、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金伟深有感触。

 

  既要脱贫致富,又要守土固边。对于边境地区脱贫攻坚而言,如何因地施策,让广大边民脱贫有“术”、致富有“招”?这是关键点,也是难点。全区各级政协紧扣边境地区特殊情况和脱贫攻坚难度,积极引导委员通过产业引进、边贸扶贫、就业帮扶等方式,为边民脱贫致富尽心出力——

 

  百色市政协常委杨万生通过其投资建设的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自2017年10月开园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已吸引边民18.5万人次参与边贸互市交易、边民互市货物运输、外贸产品落地加工等,吸纳边民就业3000多人,直接带动贫困边民脱贫1万多人。

 

  那坡县政协引导和推动委员企业、委员所在单位就近帮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边民1082人到企业务工或到边贸互市点从事三轮车搬运、装卸等,每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凭祥市政协委员主动牵头成立边贸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户入社,并有序参与互市贸易,打造了一个吹糠见米、可持续发展的边贸扶贫产业,既鼓了贫困边民的“钱袋子”,更增强了他们驻边、守边的决心和信心。

 

  靶向发力 助边境村屯稳固脱贫

 

  清晨早起,赶着牛群上山吃草,是大莫村村民陶胜宝每天的习惯。在他看来,这样有助于黄牛变得更加肥壮。

 

  脱贫前,陶胜宝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去龙邦口岸的边贸互市点打零工和种玉米为主,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的。后来,靖西市政协开展帮扶工作后,鼓励他开展黄牛生态养殖,最后发现效益喜人。于是,以黄牛、石头猪、蒙古马等为主的特色生态养殖在大莫村铺开,并成为当地群众稳固脱贫的重要产业。

 

  “边境地区的特殊性决定脱贫攻坚的复杂性、艰巨性。”靖西市政协副主席罗江华坦言,“从守土固边的角度来看,就地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对边境的贫困村屯来说,其作用不仅仅是脱贫摘帽,更重要的是有着稳边固边的国防意义。”

 

  精准帮扶,靶向发力。在推动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区各级政协挂图作战、主动担当,通过量身定制产业帮扶和引导委员企业实施定向帮扶,合力促进边境贫困村屯稳固脱贫——

 

  那坡县政协依托委员企业引导平孟镇、百南乡、百省乡、百都乡4个边境乡镇的边民发展种桑养蚕、坚果深加工等产业。同时,积极在边境乡镇设立委员企业“扶贫车间”,让边民在家门口就业。以平孟镇平孟村为例,该村400多名青壮年中仅有几人外出务工,其他均参与边贸加工、种养产业等,确保了边民不流失、守边不弱化。

 

  靖西市政协紧扣边民就近就业问题,积极推动仓储物流、坚果、水产品、粮油等一批加工厂区落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成功引进20多家企业签约入驻,就近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

 

  东兴市政协委员企业以“小块并大块”方式流转农民闲置的千亩盐碱荒地,开发建成标准化养殖塘,租期20年,每亩每年租金800元。同时,优先录用贫困边民参与就业、养殖,带动1000多边民实现增收。

 

  ……

 

  众志成城奏响时代强音,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明天。在全区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倾力助推下,一幅“边民富、边防固、边疆美”的小康蓝图正在祖国南疆边陲徐徐展开。□ 黄富强 覃文宇 江 玮 杨柳青 黄小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