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逐梦广西 爱洒壮乡

2020-12-26 08:01: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编者按:10月20日,全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在百色召开,会议表彰了2018年和2019年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大力宣传政协委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热心公益、回馈人民的先进事迹,从本期开始,本报陆续推出“政协人·政协事”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逐梦广西  爱洒壮乡

— —记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个人、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佳信企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景昌

 

  1985年,苏景昌从福建到广西南宁创业。如今,广西成了苏景昌的“第二故乡”,他一手创办的广西佳信企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日益壮大,连续两年入选“广西民营企业100强”。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他用一件件饱含深情的提案、一次次慷慨解囊的善举,诠释着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并被评为2019年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个人。

 

  审时度势 壮大商业版图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如同歌曲《爱拼才会赢》所唱的一样,一心扑在事业上的苏景昌一年365天几乎无休。多年来,苏景昌的企业一直秉承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锐意进取、求真求实,与客户共创共荣,不断开拓新领域。现集团旗下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塑胶建材、薄板钢管、农业种植、房地产开发、物流仓储、物业管理、节能减排技术研发以及货物进出口贸易等诸多方面,日益形成主营业务分明、投资领域多元、收益与日俱增的良性发展格局。

 

  如今,佳信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成为业内翘楚,其中“八桂”“邕江”“西楠”“伊蜜”等都相继荣获广西名牌产品、广西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

 

  尽管经营和运作都非常成功,但是为人低调的苏景昌一直都遵循着一个原则——以宽容之心待人,用真诚之心做事。苏景昌说:“企业发展靠人,而人才能否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则取决于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因此要给企业员工营造一种‘家’的感觉。”

 

  在平日的生产经营中,苏景昌常利用生产空隙,静下心来研究一些技术问题。在他的倡导下,公司大力对员工展开技术培训,聘请有经验的老师傅给员工上课,提高员工劳动技能。据了解,从1999年至今,他的企业几乎没有工人离开,正如他的许多员工所说,在他们眼里,“老板不只是一个老板,还是一个大好人”。

 

  另外,苏景昌积极引资助推广西经济发展,特别是担任广西福建总商会会长期间,带领近50万闽商在广西农业、饲料、医药、环保、钢铁、化工、机电、建材、房地产、教育、娱乐、旅游等21个行业1900多个项目投资置业,总投资额超过3500亿元,提供60多万个就业岗位。2015年,苏景昌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

 

  苏景昌说:“当前,我们要认清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准确分析行业面临的新问题,明确企业发展的新任务,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营模式,制定相应发展战略和工作方向,守正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使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倾心履职 写好委员作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苏景昌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展现人民政协新样子。

 

  苏景昌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协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培训学习等活动,先后提交《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流转,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的建议》《关于加快广西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建议》等提案,以及撰写提交《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 抢抓发展新先机》《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强化产业扶贫协作 粤桂携手奔小康》等发言材料,提案质量高,所提的建议可操作性强,得到各方好评。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苏景昌提出要利用好广西的好山好水好生态,积极参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大力发展现代高端生态农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希望各部门已有相关政策列出清单,让民营企业更好了解和争取享受相关政策等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

 

  “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更加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苏景昌在广西政协“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协商会上,呼吁建立关爱企业家机制,为非公经济和广大企业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推动非公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要始终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

 

  发挥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商界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苏景昌在发挥行业标杆和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带领企业团队推出多个竞聘岗位和用工需求,安排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进城务工农民和残疾人实现就业,并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等脱贫攻坚战系列活动;主动参与抗灾救灾、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在隆安县丁当镇开展火龙果基地帮扶,以及在隆安县都结乡陇选村、都安瑶族自治县东庙乡古立村、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等贫困边远山区农村开展产业帮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苏景昌带领的佳信集团也在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恢复生产车间运行,并向南宁市、隆安县、桂平市等地捐款、捐抗疫物资。截至目前,共为社会各类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价值累计超过2000万元。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本着“发展一项事业、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涵养一方水土”的经营理念,2014年,佳信集团在南宁市隆安县丁当镇成立了广西金福农业公司,流转土地5500亩,建成广西区内连片面积最大的火龙果种植、种苗培育基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投入开展产业、就业、公益项目等领域扶贫,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公益援助等方式,累计帮扶贫困户10712户、42090人。

 

  自治区政协2019年倡导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苏景昌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并参与这一行动。他说,企业不断发展、做大做强的同时,要始终不忘回报社会,通过精准扶贫和项目实施,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脱贫致富,让贫困山区的乡亲们也能过上好日子。

 

  苏景昌“以宽容之心待人,用真诚之心做事,要树立起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的形象”的谆谆教诲早已内化为子女们努力前进的方向。

 

  苏景昌之女苏秀清担任金福农业公司总裁。2018年,南宁市政协常委苏秀清,因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专注扶贫攻坚,带动脱贫致富,继获得全区脱贫攻坚奉献奖之后,荣获共青团中央国家农业部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获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广西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隆安县丁当镇,金福农业火龙果基地种植的红心火龙果一望无际,一个个沉甸甸的“大火球”长势喜人。隆安的火龙果基地2014—2019年累计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等,给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等增加收入1300多万元,解决了周边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辐射带动脱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苏景昌表示:“今后将继续与广大非公企业一起积极投身到产业扶贫一线,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