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用乐业安居筑牢脱贫“地基”

2020-12-24 08:02:00 作者:黄富强 覃文宇 江 玮 黄志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乐业安居筑牢脱贫“地基”

— —“决战八桂大地 决胜脱贫攻坚”的政协力量系列报道之三

 

  初冬的桂西北,萧瑟的冷风吹来阵阵寒意。

 

  位于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车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的“康音电子”扶贫车间里,31岁的罗美英与百余名工人正熟练地进行数据线、耳机等手机配件加工、包装。

 

  罗美英一家是车家庄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这个家庭在几年前过得并不容易,一家老小的生活开支全部依赖丈夫外出务工挣得的微薄收入。还没搬出来之前,罗美英基本上待在深山之中的家里照顾老人和带娃。

 

  而今,就近在扶贫车间工作的罗美英,每个月能有2500元以上的工资报酬。“在家门口就业,既可以兼顾家里的老小,又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对话中,罗美英满脸笑容。

 

  “企业生产车间进村入户,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降低了企业成本,而且帮助贫困家庭特别是留守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贫困户脱贫增收渠道,这是很好的‘双赢’模式。”都安政协常委、都安康音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黎寿庆由衷地说。

 

  “迁出大山天地宽!”这是罗美英等一大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几年来生活巨变的真实写照。

 

  让居住在高寒山区、大石山区、石漠化地区等生存条件恶劣地区的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广西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有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万,涉及13个市、78个县(区、市)。

 

  乐业才能安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区各级政协主动作为,既竭力尽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的前半部文章,又引领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做好“稳得住、能致富”的后半部文章。

 

  接连发声 紧盯搬迁后续发展建言

 

  “易地扶贫搬迁是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治本之举,是提升贫困地区民生福祉、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一环。”

 

  “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必须紧盯促进贫困人口脱贫,提前谋划,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建议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扶贫搬迁地区延伸,提升搬迁群众的就业技能,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时间回到2016年9月20日。这一天,以“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的有效途径”为议题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召开,协商建言的“靶心”直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为答好这一履职作业,自治区政协下足了功夫——

 

  加强与市县政协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繁重的市县政协联合调研,并组织委员深入崇左市及天等、大新等县实地调研。

 

  选编了一份厚达122页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文件选编》,为与会常委、委员协商建言提供政策参考。

 

  将协商议题分成6个专题进行讨论,每个专题再细分成4—5个子专题,各个专题之间紧密相连,犹如一幅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的“作战图”。

 

  邀请19个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和20个县(市、区)政协主要领导列席共商,列席人数之多前所未有。

 

  ……

 

  在此基础上,自治区政协还积极通过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来桂调研、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进京参会等,将广西易地扶贫搬迁的情况和困难反映到国家层面,争取政策倾斜和重点扶持,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采纳。

 

  其中,自治区层面出台的《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区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充分采纳了政协意见建议;国家层面先后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扶持工作力度指导的意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也积极吸纳了广西的诉求和建议。

 

  脚步不停,建言不止。2019年9月,自治区政协组织常委视察团,就“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政策、产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开展视察,积极从加强产业培育、强化就业帮扶、做好教育和医疗保障、加强安置社区管理、加大后续投入等方面建言献策,持续为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能致富”贡献政协智慧、注入政协力量。

 

  积极行动  引领委员靠前担当作为

 

  走进平果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吉祥小镇,宽阔平坦的主干道两旁,连片的扶贫车间十分醒目。

 

  这其中,“广西平铝集团志强扶贫车间”是小镇第一批进驻的扶贫车间。当时,百色市政协委员谢志强在调研中发现,珠三角地区不少中小企业受用工难、土地贵等问题影响,经营压力大,有的甚至难以为继。

 

  “如果将这些企业迁到百色来,既可减少企业成本、降低人工费用,促进企业发展,又能让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收入,这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于是,谢志强委员出资购买了吉祥小镇内部分场地作为扶贫车间,又联系了广东5家企业进驻,让小镇里的搬迁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们小镇的扶贫车间有一半以上是政协委员创办或是政协牵线引进的企业。”吉祥小镇总支部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黄柄忠告诉记者。

 

  吉祥小镇的扶贫车间,是政协委员在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中靠前担当作为、用心用功服务的缩影。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践中,全区各级政协组织积极行动,引导委员企业把“扶贫车间”建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或为搬迁贫困户建起“家庭车间”,将就业岗位送到困难群众家门口——

 

  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员企业以“公司+车间+贫困户”模式,在各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扶贫车间,安排上万名贫困户就近就业。

 

  在百色市右江区,委员企业把编织工艺品生产加工点放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家中,并提供原材料,待加工完成后,企业上门统一收购产品进行销售,让“老弱残”贫困户在家就业。

 

  在德保县,委员企业积极参与建设扶贫产业园,让搬迁贫困户可通过固定分红、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助推解决了无劳动力贫困户的产业覆盖和收入问题。

 

  培训帮扶 助贫困户练就一技之长

 

  夏夜,繁星点点。在广西13个易地扶贫搬迁万人以上特大型安置点之一的靖西市老乡家园安置点内,33岁的梁凤英从百色市政协委员、靖西市阳光龙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陆丹萍手中接过中式面点烹饪技术培训结业证书。

 

  这是她继家政护理培训结业之后取得的第二本证书。“技多不压身,找工作多一个专长就会多一分优势。”梁凤英如是说。

 

  梁凤英先前是地州镇古文村的贫困户。由于文化程度低、没有什么劳动技能,搬来老乡家园之初,无工可做的她不得不隔三差五回去做农活。后来,经过技能培训帮扶,她熟悉掌握了老人看护、母婴护理、幼儿托管等家政服务技能,实现了从农民到城市家政服务员的转变,月平均工资稳定在4500元以上。

 

  如今,像梁凤英这样通过培训练就一技之长的搬迁贫困户越来越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区各级政协紧紧抓住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乐业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委员到安置点开展靶向帮扶,特别是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帮扶,让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至少掌握1门实用技术,进而推动实现“培训1人、就业1人、脱贫1户”目标——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点,县政协委员、县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建民,根据企业用人需求,为搬迁对象量身打造“订单式”技能培训,从今年5月至今,就有1200多名贫困户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

 

  在平果市吉祥小镇,委员企业提拔重用有技术、有担当的搬迁对象进入扶贫车间管理层,通过“传帮带”跟进指导初入车间工作的搬迁贫困户,取得良好成效。

 

  ……

 

  “搬迁困难群众安居乐业缺什么,我们就要帮助他们补什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场上,全区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奋勇担当、倾情服务,凝心聚力用乐业安居筑牢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脱贫的“地基”,朝着“能致富”目标阔步迈进。□ 黄富强 覃文宇 江 玮 黄志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