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民阅读 书香政协

2020-12-24 08:13:00 作者:江 玮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民阅读  书香政协

——全民阅读倡导者聂震宁分享阅读乐趣

 

“书香政协”阅读分享会现场。

 

  “忙时读屏,闲时读书。”

 

  “读书会让一个人保持生命的活力。”

 

  “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更好地担负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12月18日,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书香政协”阅读分享会在书卷气息浓郁的漓江书院举办,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以“全民阅读:为什么读·读什么·怎样读”为主题作了阅读分享。

 

  建设“书香政协”,是自治区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构建学习型政协的重要举措。本次阅读分享会是自治区政协继建设委员书屋、《桂在协商》“全民阅读 书香八桂”全媒体协商、微信平台开设“书香政协”专栏后,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和全民阅读的又一新形式,是今年“书香政协”活动的压轴节目。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西冀在阅读分享会上指出,自今年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活动启动以来,书香香飘整个政协系统,甚至整个八桂大地。此次阅读分享会是今年读书活动中最闪亮的篇章,也是今年读书活动最圆满的收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要做阅读的带头人,跟上阅读大潮、引领阅读大潮,让政协书香味更加浓郁。

 

  聂震宁是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广西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漓江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他出版有《长乐》《暗河》《天国之翼》《舍不得读完的书》《书林漫步》《在朝内166号的日子里》等小说、散文、随笔数百篇和《洞察出版》《阅读力》《出版力》等阅读学、出版学专著十余部,是全国政协委员首件开展全民阅读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其阅读学专著《阅读力》被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2017年“受大众喜爱的50本好书”;2020年新书《阅读的艺术》《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提高阅读力的11堂课》和《致青年编辑的十二封信》,均成为当下热销图书品种。

 

  “忙时读屏、闲时读书,人人都能享受读书读屏的快乐时光。”“在信息传播飞速的当今,忙的时候大家可以刷刷手机,而空闲的时间则一定要读读书。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发现碎片化的信息非常耽误时间和精力,不少读屏的朋友开始意识到这样很浪费工夫,一些人开始对碎片化阅读心存疑虑,甚至厌倦了。在这个时候我想说,读书为主、读屏为辅。”

 

  分享会上,聂震宁以丰富的阅读、写作和工作经验,倾心传授读书的目的和方法,特别是他分享的阅读四大目的“读以致用、读以致知、读以修为、读以致乐”和“动手、动口、动心”的阅读法,对于提升个人阅读力、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有很好的指导性。

 

  “只有阅读力强了,才能有创新力,才能有学习力。”作为全民阅读的倡导者、推动者、见证者、研究者和实践者,聂震宁一直致力于推广读书。他创新性地提出“阅读力”的概念,并在众多场合强调它的重要性。

 

  分享会现场赠送了《红色家书》《阅读力决定学习力》两本书给读者朋友们,其中《阅读力决定学习力》一书是聂震宁先生继《阅读力》后的又一力作,是继《阅读力》探讨“全民阅读”意义和方法后,进一步就提高中小学生阅读力而献出的具体方法论,是一本为中小学的家长和老师们写的书。

 

  “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文化娱乐,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让更多的人成为知书达理的人,让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地得到提高。”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以及读者朋友认真聆听阅读分享,并撰写阅读心得。

 

  “党和国家大力倡导阅读、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如今是阅读的最好时代。关于阅读,过去我只是有一些感性的与零碎的体验和思考,作为一名委员,通过参与‘书香政协’活动,特别是聆听了今天这场阅读分享会,经聂老师系统化理论化的梳理讲解,顿有豁然开朗之感。”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盛品感言。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处副处长王莅说:“在工作中经常有本领恐慌。怎么克服这种危机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书香政协’活动中,我们读好书、长知识,学以致用、改进工作,受益良多。”

 

  “广西政协文史馆目前负责自治区政协委员书屋的日常管理工作,作为文史馆的一员,要更好地提升自身的阅读力,服务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活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多读书、读好书,按照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把委员书屋充实好、作用发挥好。”广西政协文史馆干部苏小涵表示。□ 江 玮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