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打造“永远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2020-12-22 08:00:00 作者:黄富强 覃文宇 江 玮 黄志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造“永远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 —“决战八桂大地 决胜脱贫攻坚”的政协力量系列报道之二

 

  大庆村,地处桂滇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曾是隆林各族自治县一个极度贫困村。2015年精准识别时,全村556户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1户,贫困发生率67.6%。

 

  2014年,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对口帮扶后,在全力做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挖潜力、找突破、立项目,带动群众发展桑蚕养殖、林下养鸡、生态养猪、采石场等长效脱贫产业,并引进企业到该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劳务合作、产业入股的形式,开展羊肚菌、富硒水稻和百合种植产业项目合作。

 

  依托产业扶贫精准发力,大庆村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步伐大大加快。2018年,大庆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为2.72%;2019年,贫困发生率再降至1.71%。

 

  大庆村扶贫产业发展,是政协牵住产业“牛鼻子”,助推长效脱贫、稳定脱贫的缩影。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坚持把发展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作为稳固脱贫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奋力打造“永远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把脉开方 建言资政

 

  “通过集中扶持,在贫困地区上几个产业项目并不难,难在如何让产业持续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能力。”

 

  “政协要从延伸扶贫产业链、增强品牌效应带动力、提升科技研发力度等方面多作深入研究,从补齐农产品加工短板上花力气、找对策、出实招。”

 

  11月24日,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的“抓好产业扶贫,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专题协商会上,与会各方在充分协商交流中凝聚共识,为脱贫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建言资政。

 

  这是自治区政协就如何抓好产业扶贫开展的又一次协商议政。

 

  脱贫攻坚任务越艰巨,奋战在一线的政协人就越用功。

 

  在助推决战决胜脱贫实践中,全区各级政协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协商建言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短板软肋和难点痛点,积极把脉开方、建言资政。

 

  从“培育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到“聚焦广西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积极探索扶贫移民搬迁的有效途径”到“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从“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到“推进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做细做实”……2015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充分运用各种协商平台,就事关我区扶贫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支招献策,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多数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落实,转化为我区推进产业扶贫的具体工作举措。

 

  市、县政协坚持立足当前、做足长远,主动深入了解扶贫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建言献策——

 

  河池市政协先后开展“河池‘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发展情况”等11个专题协商,提出的20多条建议获党委、政府采纳,持续助推扶贫产业覆盖到村到户,带动17.42万户、53.68万人实现产业脱贫。

 

  龙州县政协将发展特色肉牛养殖产业列入专题协商,促成该县利用甘蔗尾叶资源优势,通过粤桂扶贫协作项目,打造“甘牛”品牌,辐射带动贫困户、退出户3000多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

 

  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聚焦培育扶贫产业,连续3年把关于茶叶产业发展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督办,有力推动三江茶产业稳步发展,截至今年8月,农民人均茶叶收入达4326元。

 

  ……

 

  群众脱不脱贫,关键看“钱袋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路上,政协的好建议化作扶贫产业发展的“金点子”,促进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厚起来。

 

  找准路子 久久为功

 

  入夜,隆林大山深处。

 

  初上任的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弄桑村第一书记韦明与村干部、党员、困难群众促膝长谈,以期找准产业扶贫的路子。

 

  坐落在804县道两旁的弄桑村,尽管地理优势明显,但贫困户占全村近四分之一。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对口帮扶后,虽然整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变,但缺乏产业支撑,难以实现贫困户长效脱贫。对此,接过第一书记的接力棒时,韦明倍感压力。

 

  “脱贫的关键在于村集体经济。”在驻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韦明把整村情况与“十一有一低于”和“八有一超”的标准进行仔细比对后,找准该村贫困的结症所在。

 

  然而,要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弄桑这个大多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贫困村里,困难可想而知。

 

  恰在此时,隆林重拳整治万峰湖水质环境,网箱拆除首当其冲。

 

  “我们能否借此低价购进鱼苗,投入村里的水库进行养殖?”当韦明在村“两委”会上把这一想法提出来时,得到一致赞同。于是,他与村干部每人拿出5000元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垫资基金,购买8000尾鱼苗投放于村里的未央水库和村部水库之中。一年之后,弄桑村开始收获村集体经济“第一桶金”。

 

  此后,韦明和村“两委”又带领贫困群众发展林下养鸡、种桑养蚕等产业,弄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12万元,也因此荣获隆林“生活富裕村”称号。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

 

  在助推产业扶贫中,全区各级政协针对贫困户普遍反映的“缺项目、缺技术、缺资金”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进项目、传授技术、筹措资金,努力织就产业扶贫大网,引导贫困群众开展产业脱贫——

 

  南宁市政协通过培育和发展桑蚕集约化养殖、食用菌扶贫产业链、“云养猪”生猪养殖基地等项目,推动上林县镇圩瑶族乡两个贫困村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百色市政协充分运用中央定点扶持单位和深圳对口联系帮扶的好政策,有针对性地培育、发展县乡村特色产业,引导委员在田东县江城镇投资10多亿元建设有机农业综合体项目,带动全镇产业巩固提升。

 

  隆林政协充分用好提案项目经费,投入22万元培植壮大克长乡后寨村桑蚕产业园,种植桑园300多亩,带动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脱贫……

 

  委员引领 强力带动

 

  金秋十月,都安瑶族自治县大石山区深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一年前,该县保安乡元力村弄记屯的周生峰、周生茂两兄弟通过“贷牛还牛”项目,分别“贷”了一头牛犊回家饲养饲。一年后的秋季,正值肉牛膘肥体壮,兄弟俩按合同如期“还”牛,扣除相关费用后,各赚了9000多元。“‘贷牛还牛’成了我们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林委员引我们走对路啦。”

 

  周家兄弟口中的“林委员”,便是在都安当地被尊称为瑶山“牛司令”的都安政协常委、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杰。其带领企业创新实施的“贷牛还牛”项目,按照“政府扶持、企业牵头、农户代养、贷牛还牛、还牛再贷、滚动发展”的运营模式,截至目前,已带动19个乡镇248个行政村2.4万贫困户饲养肉牛3.5万头,培育发展肉牛养殖合作社147家,受益群众8.7万人,贫困户饲养一头牛每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

 

  助推产业扶贫,政协委员一马当先。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像林杰这样的委员还有很多,他们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强力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交出了一份高分的“委员作业”——

 

  面对贫困户“缺技术”,自治区政协农业界委员通过创建专家服务微信群,与贫困户随时通过视频、图片、语音互动,解答种植技术难题。同时,还派出产业扶贫专家服务团、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村,对扶贫产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面对贫困户“缺项目”,资源县政协委员蒋艳梅,以中药材种植基地为龙头,带动周边200多户贫困户发展白芨、黄精、玉竹等中药材种植,既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又实行保价回收,实实在在助推产业脱贫。

 

  面对贫困户“缺资金”,百色市政协委员覃绍荣在百色城区东合农贸市场设置建设“一村一品”直销一条街,为贫困户免去铺面租金,由村合作社统一收购贫困户自家养殖的家禽及农副产品等引入市场进行销售,有力带动了贫困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

 

  在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践中,广大政协委员奋笔书写“说得准”“带得好”“干出彩”大文章,汇聚起气势磅礴的政协推力。□ 黄富强 覃文宇 江 玮 黄志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