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就委员自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

2020-12-19 08:00:00 作者:毛龄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就委员自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

助推“医共体”建设 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12月15日,由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牵头,组织委员就委员自选议题“建设城市‘医共体’,破解群众‘一号难求’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广西国际壮医院、南宁市七星社区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实地了解情况、与一线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并召开座谈会。

 

  据了解,目前我区医疗系统由于仍存在“基层医疗资源薄弱、无法应对重病患”“对群众的分级诊疗引导不足,群众患病时无视病症轻重优先选择大医院”“适合分级诊疗建设的医保支付改革尚未完善”等原因,造成群众看病问诊时出现“一号难求”的情况。

 

  会上,委员们就如何破解“一号难求”的问题,与自治区卫健委和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中医一附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一号难求’问题,本质上反映了当前我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解决的关键就是要建立和完善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制度。”调研组认为,可以通过全面落实分级诊疗政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优化医疗资源等方式,化解“一号难求”现状。同时,医共体牵头医院及成员单位要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全面融合,引导群众逐步转变就医观念,补齐短板,共同推进全区医共体建设,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毛龄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