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八桂电力市场崛起生力军 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昨成立

2006-09-29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宋春风 邓萍 通讯员 刘文光)金风送爽时,八桂收获日。9月28日,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区电力市场崛起一支利用水能资源发展壮大起来的生力军,将有力推动广西电力能源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天上午,成立盛典大会在南宁市荔园山庄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马铁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潘鸿权,以及国家电监会南方监管局、水利部领导等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前身是广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是利用农网改造机遇,通过自治区政府授权,经营农网改造形成的国有资产组建而成,负责大新、天等等43个县(市、区)的“两改一同价”(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村电力管理体制、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工作。

    马铁山说,广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牢牢把握“做大、做实、做强”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两改一同价”工作,积极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强化企业管理。经过8年的长足发展,公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一个松散型管理公司,发展成现在注册资金9.5亿元,资产超100亿元,年发供电量100多亿千瓦时,销售收入达34亿元的大集团公司,肩负起广西近一半县市的供电任务,为农村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促进了广西电力事业和经济的发展,实现了企业与地方经济双赢。

    马铁山指出,广西水利电业集团的成立,是广西地方电力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快我区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广西水利电业集团的成立对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自身发展,推动广西电力能源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广西水利电业集团以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母公司,联合40家控股供电公司、26家控股发电公司等,营业范围以电力供应为主,同时经营中小水电发展投资、管理和技术改造等。目前,集团管理着全区43个县(市、区)的供电业务,管理着70多家公司,拥有员工2.5万多名。“十一五”期间,该集团将以供电为主业,同时大力收购和开发水电站,开发中小水电,努力实现发供电量170亿千瓦时、销售总收入60亿元、水电总装机100万千瓦,力争在三至五年时间内跨入广西前十强企业行列。

×